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增产保供政策效果显现 电煤价格高位加速回落

2021-05-26 09:27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煤价电煤价格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指数分析周报》(2021年第17期)显示,主产地煤矿生产相对稳定,部分主产地省份开会部署增产保供事宜,站台销售热度降低,坑口煤价大幅理性回调。大秦线维持较高发运量,北方港口调入高于调出,库存有所回升,其中秦皇岛港库存在500万吨左右波动。港口锚地船舶数量持续增加,到港拉煤船明显增多。

国务院常委会重点部署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市场炒作情绪迅速降温,期货夜盘连续跳空,震荡下行,贸易商出货意愿增强,报价加速下调,但仍远高于市场供需实际,观望情绪浓厚,实际成交量不多。根据CECI曹妃甸指数和沿海指数监测,电煤现货价格持续下行,呈“前缓后快”趋势,但由于价格指数停发,缺少定价依据,部分月度长协转为现货协商定价,成交价格区间分布扩大。CECI进口指数价格及样本量均环比增加。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电力保供是重中之重,国家高度重视电煤市场供应,近期陕西、云南等地部署增产保供事宜,预计随着电煤保供控价措施逐步落地,煤炭市场供应偏紧局面将得到缓解,价格将回归合理区间。

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切实推动各项调控措施落实到位,增加电煤供给,扭转市场预期,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期现货市场炒作打击力度,维护市场稳定。电力企业应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一是积极配合国家做好保供控价工作,加强长协合同履约兑现,稳定好煤电生产供应基本盘;二是加强电力及电煤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煤炭产量、气候变化和国际疫情形势,及时调整电煤采购计划,做好现货采购;三是全力做好电厂淡季库存管理,未雨绸缪,统筹做好迎峰度夏电煤储备工作,有序组织电力生产,为建党100周年和迎峰度夏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