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唐伟徐朝等 | 基于细分行业用能结构特征的“十四五”电能替代电量规划

2021-07-22 10:16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唐伟 徐朝 单葆国 等关键词:电能替代用电量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电能替代”战略的实施,推动了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中国未来能源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对中国终端能源消费及能源供应情况进行分析,梳理了电能替代发展现状,提出了基于行业用能特征的电能替代基准年理论潜力测算模型。其次,耦合规划期政策、技术等因素,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电能替代潜力测算方法。再次,基于潜力测算提出“十四五”期间替代电量规划方法。最后预判电能替代发展趋势。依托该模型方法,预判“十四五”期间国网经营区电能替代潜力超1万亿kW·h,替代规划电量约5000亿kW·h。研究可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电网企业科学开展电能替代工作提供支撑。

结论:经过几年拓展,容易推进的领域已经基本完成替代,电能替代进入深水区。未来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的难度加大。

本文基于细分行业用能结构特征,构建了电能替代理论潜力测算模型,预判“十四五”期间国网经营区电能替代理论潜力超1万亿kW·h。基于理论潜力测算,本文提出了电能替代规划方法,估算国网经营区“十四五”期间替代规划电量约5000亿kW·h。若“十四五”期间执行更为严格的强制性环保约束政策、出台新的补贴支持政策、替代技术进一步突破,碳中和背景下,替代电量可超6000亿kW·h。分部门看,工业领域替代电量占比最高,交通、居民消费、农业领域替代规模趋势向好。工业领域依然是替代的重点领域。受经济增长逐步放缓,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等因素影响,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的主要产品需求将放缓。电能替代是这些行业转型升级、实施高端技术改造的重要措施。本文提出的规划方法可为电网公司开展电能替代规划目标值制定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可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能源及产业类政策提供支撑。

建议近期电能替代的重点工作在以下方面开展:融合“新基建”等重点工作,在传统工业领域,持续推广电锅炉、电窑炉、燃煤自备电厂替代技术,大力推广机器人等智能应用;在交通领域大力推广充电桩、港口岸电、电动船舶、智能电动重卡车等技术;在重点区域积极推广集中式电采暖等技术,带动南方清洁取暖应用;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仓储、乡村旅游等领域,加快推广冷链物流、电烘干等技术,应用电动农机具;在大中小学校推广电供暖、电厨炊等技术,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校园电气化全覆盖;在商业餐饮领域,持续推广电厨炊技术,提升餐饮行业节能减排和安全水平。

引文信息

唐伟, 徐朝, 单葆国, 等. 基于细分行业用能结构特征的“十四五”电能替代电量规划[J]. 中国电力, 2021, 54(7): 36-45.TANG Wei, XU Zhao, SHAN Baoguo, et al. Electric energy substitution planning for the “14th five-year plan” period based on acteristics of energy consumption structure of subdivided industries[J]. Electric Power, 2021, 54(7): 36-4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