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华电长沙公司: 聚力“双碳”目标 打好节能降耗硬仗

2021-08-04 16:44来源: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周欢关键词:湖南华电长沙发电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围绕集团公司‘五三六战略’和湖南公司‘5818’战略目标,以‘321’保‘123’,求真务实推动节能降耗,做亮高质量发展底色。”连日来,长沙公司掀起学习宣贯集团公司、湖南公司年中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热潮,把加强节能降耗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实现公司提质增效目标、促进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夯实基础管理,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号召广大干部员工用实际行动为“3060”目标贡献“长电”力量。

把设备管理作为节能降耗的重要基础。该公司深入践行“三精管理”,聚焦重点用能设备,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紧抓关键环节,推进降本增效。以“绩效考核”为抓手,针对各类设备开展查漏补缺,借助检修的有利时机和有效的技术管理措施,大力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工作,实施了电机变频、循环水泵高低速改造、高效真空泵改造、汽轮机轴封系统改造、中温省煤器改造、分离器优化改造等一系列的节能技术改造,有效降低了机组能耗水平。

把优化管理作为节能降耗的关键环节。该公司加强日常影响机组经济性的缺陷管理及机组设备运行状态分析工作,及时发现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影响能耗的专题分析,以设备基础管理和数据分析提高设备可靠性,保证设备在最佳运行状态。成立由副总工程师任组长的掺配烧专项小组,构建科学配掺体系,定期召开掺配烧会议,协调接卸、堆放、掺烧各环节,确定最佳的掺配烧方案,每天对锅炉效率、飞灰、结焦情况、下煤情况、烟气二氧化硫浓度等指标进行跟踪,及时调整掺配烧方案,确保机组安全、环保、经济、稳定运行。

把对标管理作为节能降耗的有效手段。该公司坚持以刨根问底的姿态深入分析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初步建立节能管理指标体系,完善节能管理基础制度,以综合供电煤耗为一级指标,积极推行“日分析、周对照、月考核”制度,通过对影响综合供电煤耗的主要因素进行逐级层层分解,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围绕“精准操控、提升效率”目标,修编运行小指标竞赛方案,避免了以前小指标竞赛对运行人员整体旱涝保收的局面,形成“比学赶超”降煤耗的氛围,切实将“对照先进、持续改善、不断超越”的长效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促进管理效益双提升。

把清单管理作为节能降耗的有力措施。该公司充分发挥广大员工聪明才智,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引起煤耗增加的问题及处理建议”等合理化建议征集,向员工“借脑”,集聚节能智慧,收到有价值的建议30余条;实施“请进来”战略,特邀华电国际技术服务公司经验丰富的节能方面专家对公司开展能效诊断和培训,针对能效诊断提出的问题编制下发了整改计划,着力按照“确定目标、找出差距、研究对策、填补差距”的闭环管理要求,全力解决管理及设备方面的难题,有效提高了公司在节能管理上的认识和专业技术水平,并利用小修期间完成整改项目22项。


作者: 周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查看更多>碳达峰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