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勾凤诚 : 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1039万千瓦

2021-11-15 11:10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盐城风电新能源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15日,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城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以“双碳赋能、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持续搭建新能源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发展前景、机遇挑战、技术前言、行业热点等议题共同研讨、集思广益,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盐城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贯彻落实“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致力于打造引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要素资源对接的新高地,一座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微信图片_20211115110903.jpg

中共盐城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勾凤诚出席论坛并做盐城市新能源产业推介,以下为发言实录:

勾凤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绿色盐城风光无限,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黄海之滨,共同参加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这既是全方位展示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成效的重要平台,也是探索“30·60”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的思想盛宴。刚才,周市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盐城推动绿色转型作典范的工作实践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盐城位于中国东部沿海,是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城市、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面朝大海向未来,绿色转型作典范,实现了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15.7亿元,在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列第40位,在长三角中心区27个城市中列第13位。

我们践行“两山理论”,聚力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低碳循环的绿色产业。盐城生态资源丰富,有着全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和长三角最大的绿肺、最好的空气,具有较好的风能开发和光伏发展优势。我们努力把生态资源转化为支撑盐城绿色发展的金山银山,逐步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发展的“含绿量”。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1039万千瓦,占江苏省26.8%,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今年1到10月,全市新能源累计发电量203.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2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0%,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655.8亿元,同比增长35.19%,预计全年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将突破750亿元,新能源发电量23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68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万吨,是名副其实的能源绿色转型示范城市、践行“双碳”目标的先行区。

我们坚持创新引领,强化人才支撑,不断汇聚跨越发展的绿色动能。盐城是国家创新型城市,我们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围绕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建立研究院、专业孵化器、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引导基金,先后建成金风科技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十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以及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滩涂风光电产业基地、国内首个“风电水”一体化项目等产业创新示范工程,正在建设射阳港风电产业研究院、润阳光伏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和载体,不断增强产业创新发展的“首位度”。我们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成立了盐城工学院新能源学院,并推出了升级版人才政策“黄海明珠人才计划”,累计引进两院院士67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162名,资助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1938个。去年一年,我们引进了全国前20钱高校的优生1329名,今年还计划拿出3123个岗位继续招引名校优生,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我们瞄准“国际一流”,深化开放合作,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绿色环境。盐城拥有5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19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海上大通道与世界直航实现“全覆盖”。我们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方位加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要求,深度融入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走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与英国、德国、荷兰等能源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引进艾尔姆、采埃孚、保利泰克等欧洲领军企业在盐城设立研发、生产、测试基地,形成了东台、大丰、阜宁、射阳、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新能源装备园区,不断扩大产业开放发展的“覆盖面”。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国华和法国电力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在盐城东台落地,金风科技成为风电行业首家加入天祥集团“卫星计划”实验室的整机制造商。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党中央高度关心的重点领域。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政策措施的明确,新能源产业将进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我们将立足新的时代使命,积极顺应能源变革新趋势,坚持创新驱动,优化项目布局,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着力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我们期待在以下重点领域与大家开展合作:

一是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十四五”时期,盐城规划有902万千瓦的近海风电资源和2400万千瓦的深远海风电资源,计划新增并网800万千瓦。我们将保持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发,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海上风电平价示范项目、深远海风电示范项目,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为国家海上风电向深远海推进提供经验和借鉴。统筹全市海上风电运维资源,重点依托盐城港射阳港区、大丰港区,推动大件码头、航道、堆场建设,打造立足盐城、辐射长三角的区域性海上风电运维基地。

二是着力打造光伏综合应用示范基地。统筹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立一批公共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标杆项目,打造一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工业园区和示范村,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并网规模200万千瓦。抢占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风口,谋划好产业布局,分层次打造一批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大力发展“光伏+”项目,采取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分布实施的方式,鼓励推广“光伏+农业”、“光伏+生态旅游”、光伏特色小镇等新模式,积极推进全国余光互补,规模最大的总投资200亿元,建设规模4GW,水产养殖面积8万亩的华电能源光伏发电基地项目,全力建设“光伏+”综合利用基地。

三是着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充分发挥盐城新能源产业基础优势,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风电产业聚焦产业链高端产品、关键技术和缺失环节,持续推动补链强链,争取到“十四五”末,全市风电整机产能达到3350台套/年,风电装备产值突破500亿元。光伏产业聚焦电池、组件及示范应用设备生产制造领域全面发力,并通过投资形式整合上游市场、开拓海外市场,争取到“十四五”末,全市光伏电池片和组件产能规模均突破100GW,光伏装备产值达到1300亿元。

四是着力打造氢能储能示范基地。储能与氢能是我们“十四五”重点谋划的未来产业之一,也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技术支撑。储能方面,我们将统一规划布局集中式、分布式储能电站,重点在海上风电集中接入点的电网侧、电源侧加强布局,在重点新能源产业园区建设区中园、规划“储能谷”,招引一批储能产业头部企业,打造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储能的示范基地。氢能方面,以可再生能源制氢为重点,先行推动建设光伏发电制氢示范项目,相机推动海上风电制氢示范项目,同步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打造长三角绿氢示范基地。

五是着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超前谋划布局海上能源岛、海洋牧场、海上漂浮式光伏等一批创新示范项目,推动新能源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在技术创新、运营模式、发展业态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国家级新能源创新示范城市。加快电源侧、电网侧和用电侧“三侧组合”,全力降低新能源发电成本,统筹推进新能源发电就地消纳和并网消纳。大力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培育壮大一批重点创新平台,面向海内外引进新能源领域优秀人才,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创新能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双碳目标赋予新能源产业新的战略使命,盐城新能源产业即将迎来“高光时刻”。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朋友到盐城实地考察,围绕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在重点项目建设、核心技术研发、数据共建共享、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我们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进能源革命、助力减排降碳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全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与大家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查看更多>盐城风电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