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谢克昌:构建安全稳定的能源体系需要系统思维

2021-11-29 17:52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作者:谢克昌关键词:煤炭煤炭消费谢克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ID:CEO_ER 作者:谢克昌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

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仍在57%左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能源消费还是以煤为主的格局,煤炭在我国能源安全中仍起到“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一定要立足这一基本能情和经济社会所处发展阶段,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前提下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了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就是清洁能源。不顾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的“去煤化、一刀切”是不可取的,会给经济、社会、民生带来伤害。当前,应多元发展能源供给,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明确“双碳”战略是系统性工程、碳排放权就是发展权、科技是重中之重、能源新技术是“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节能降耗是减排第一要务、煤炭需与其他能源协同共济等一系列认识。针对科学实现“双碳”目标,建议如下:

一是开展碳减排措施性能评价。基于泛能源大数据理念,利用信息熵加权从四个方面评价目前主要减排措施的综合性能。结果表明:节能提效碳减排效果最佳,其次是自然碳汇和能源结构转型。

二是建立“双碳”技术分类评价体系。对于技术的可行性,应建立包括减碳要素在内的“技术-碳-经济”新的技术评价指标和方法。

三是构建碳足迹精确核算方法与平台。建设我国本土高分辨率的碳精确核算数据库和方法体系(GIS-LCA),形成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支撑“双碳”战略精准施策,以及碳交易、碳标签、碳管理等工作推进。

四是加强基础研究,为全国一盘棋、全省一盘棋提供依据。建立泛能源大数据系统,挖掘全空间高分辨碳排放图谱、能源生态链图谱、经济图谱、民生图谱、生态环境图谱,探索建立碳排放综合模型。

五是尊重客观规律合理引导减排措施。在当前发展阶段,按照加强节能降耗、发展自然碳汇、调整能源结构、探索CCS/CCUS的策略,循序渐进布局减排的措施和技术。

六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强化碳排放责任划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 可以促进全球减排的良性发展,这也是系统认识、科学推动“双碳”发展的重要内容。

七是加强能源与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智慧发展。坚定不移将信息技术与泛能源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四流一体”新型能源互联网,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技术,积极探索泛能源大数据在智慧能源、智慧管理、智慧治理等方面的应用。

八是警惕减碳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比如,非系统减碳操作引发的系统性破坏,急功冒进减碳操作引发的经济刚性破坏,时时、事事、处处减碳操作引发的社会不公,无视“双碳”科学性的“摊派式”减碳,西方利用不对称的“双碳”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谢克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