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推进煤炭清洁高效生产利用

2022-03-10 17:1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安栋平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煤炭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我国能源安全和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同时对绿色转型作出重要指示,让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润安倍感振奋。

贾润安所在的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着力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强化煤电一体化协同优势,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在能源保供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全速推进新能源发展,彰显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发挥煤电基础支撑作用

国家能源集团致力于煤电企业低碳化、清洁化发展,大力发展大容量高参数煤电机组,超(超)临界机组占比达到61%。

在迎峰度夏和冬季保供的关键时期,国家能源集团煤电机组应启尽启、应发尽发、稳发满发,发挥了基础保障性电源作用。在基地化、一体化、风光火储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坚持按需布局、稳妥开发,去年新投产先进清洁高效煤电机组732万千瓦,为确保区域电力稳定供应、支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挥煤电兜底保障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发电量达到1.1万亿千瓦时,发电量占全国的14%,全年发电量同比增加12.2%,其中煤电装机达到1.94亿千瓦,火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530小时,充分发挥了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发电量增速和发电利用小时均居可比企业第一,火电能效、可靠性全国对标优胜机组数量居可比企业第一。”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双鸭山电厂张海英介绍说。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生产利用

2021年12月,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五采五治”“三期三圈”生态环保治理项目获得“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

神东煤炭在开发能源同时,不忘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累计投入生态环保治理资金 51.7亿元,生态治理面积累计达384平方公里,义务植树3900多万株,探索形成十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模式体系,建成一大批生态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开展生态研究200多项……

这只是国家能源集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积极推进煤炭产业绿色清洁高效生产和利用,加大矿井水资源保护、地表生态修复、固废资源利用,千万吨级煤矿占全国50%;积极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 36 座、省级 17 座。积极开展黄河流域70家企业生态修复监测评估,主要污染物综合达标排放率同比提高0.25个百分点。

2021年6月25日,15万吨/年CCS示范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锦界电厂一次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试运期间连续生产出纯度99.5%的工业级合格液态二氧化碳产品,成功实现了燃煤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碳大规模捕集。

做好绿色转型排头兵

2021年11月20日,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开创了国内中外合资海上风电建设的先河,该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2021年首个全容量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

为了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国家能源集团坚持集中分布式并重,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有序推进重点水电工程和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推进采煤沉陷区、复垦区治理与光伏发电耦合,以及“新能源+生态治理”项目,建成“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20万亩。

“2021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了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新能源开工和在建规模均创历史最高水平,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投产,玛尔挡‘水光储蓄’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核心工程开工建设,张家口风光制氢储氢用氢示范项目助力北京绿色冬奥,取得全国碳市场开市第一单,彰显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高级业务总监邵俊杰介绍总结说道。

一组组数据则更为直观。2021年,新能源开工 1968 万千瓦,新增装机 1089 万千瓦,风电运营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保持世界第一。光伏装机860万千瓦,同比增长4.1倍。江苏东台海上风电、猴子岩水电站等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保持可比企业领先。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增长4.1个百分点,发电量占比增长4.8个百分点。

能源科技创新助发展

2021年12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年产出油化品405万吨,至此,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建成投产以来首次达到设计产能。该项目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攻克了大型煤炭间接液化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整体技术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地位,项目获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截至2022年2月25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建成世界采矿行业最大企业级5G专网,实现跨三省井上区域全覆盖、11个选煤厂全覆盖、年产1600万吨上湾井工矿全覆盖,并完成其他矿井10个综采面、4个掘进面、3类数十台机器人等5G全覆盖。

科学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能源领域许多技术将进入“无人区”,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能源集团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催生新动能新优势。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强化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组建科技委和专业委员会,加强把关决策,充实专业力量,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

制度创新更是激活了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国家能源集团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研体系改革,建成1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加快1个智库、2个前沿技术研究院、3个专业研究院、N个科研平台建设,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成立6个协同创新中心,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主任李全生说。

一项项科技成果,是国家能源集团推动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的生动注脚。国家能源集团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牵头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了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400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重载铁路移动闭塞、高效低风速风机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

绿色转型,任重道远。又是一年好春景,绿染林梢万木新。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国家能源集团全速推进新能源“两个1500万+”任务,积极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煤炭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