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国际正文

扩大煤炭出口——蒙古国经济的救命稻草?

2022-04-06 08:41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郝刚关键词:煤炭煤炭出口煤炭贸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俄乌战争的进行,经济结构单一的蒙古国正面临着国内生活物资短缺、物价高涨、通胀加剧等重大经济危机。为有效应对岌岌可危的经济形势,蒙古国政府正在加大煤炭开采资金投入,争取在短期内增加煤炭出口,以提高国家化解风险和应对挑战的能力。那么,寄希望于扩大煤炭出口,能否成为蒙古国经济的救命稻草?

(来源:微信公众号“丰矿煤炭物流”ID:mtwl888 作者:今日智库)

蒙古国财政部部长日前表示,2022年蒙古国社会经济发展或将面临更为艰难的挑战,2021年蒙古国经济增速达到1.4%,但是,鉴于国家经济现状,政府已把2022年经济增速预测从之前的5%下调至2.8%。据蒙古媒体披露,2021年—2024年是蒙古偿还外债的高峰期,因其公共债务占到GDP的70%,外债和私人债务达到经济产出的300%。毋庸置疑,目前的蒙古国经济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长期以来,蒙古国都将采矿业作为其国民经济的命脉,还推行“矿业兴国”战略。因此,煤炭和铜矿过去占据蒙古总出口收入的近70%,采矿业也成为了蒙古国的支柱性产业和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即使经过多年的“去单一化”,但2018年蒙古国矿产资源出口在整个对外出口贸易中依然占比达78.5%。并且,由于蒙古国没有什么工业,因此矿产资源出口业务撑起了其80%的收入来源。也就是说,蒙古国经济发展的好坏,完全是由矿产能卖多少钱决定的。

近几年,虽然国际煤价高居不下,但蒙古国的采矿业却因疫情影响,国内煤炭运输不畅、边境通关受限,出口量严重萎缩,而蒙古国也只能以无奈之心,眼巴巴看着与大把赚钱的机会失之交臂。纵然看到,今年以来,蒙古国全力加大国内铁路运输通道及口岸设施建设,极力增强边境通关能力,以期扩大对华煤炭出口。但今日智库获悉到,去年中蒙边境嘎顺苏海图口岸查干哈达堆场,所积压中方已购的1200万吨煤炭中,目前还剩下540万吨仍没有通关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蒙古国煤炭产量361.4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59.0%;煤炭出口129.7万吨,同比下降71.7%。

毫无疑问,蒙古国政府对经济增长率的下调,意味着年初既定的3650万吨的煤炭出口目标也将出现缩水。不难发现,单一经济模式的增长,尤其是在疫情的重创之下,蒙古国的采矿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正在进一步弱化。然而,蒙古国却依然笃定的加大对采矿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大笔资金投入,由此最终带来的,究竟是经济救命的稻草,还是反噬的利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出口查看更多>煤炭贸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