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以奔跑的姿态争做自贸港建设的笃行者——记海南省“工人先锋号”大唐万宁公司设备维护部

2022-05-19 08:40来源: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文博关键词:大唐海南公司工人先锋号党员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们,是在基建现场敢拼敢打的一群人;

他们,是为设备稳定运行坚强守护的一群人;

他们,是牢记使命、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一群人。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大唐万宁公司设备维护部在万宁燃气电厂“建成即一流、投产即见效”的目标指引下,一天当做三天用,不达目标不罢休,在部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全过程安全生产目标,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大唐万宁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一流支部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万宁公司设备维护部将支部组织机制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狠抓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将支部建设统筹规划,统一部署。

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支委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岗位责任,成立党风廉政监督小组,做实做细了支部党建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万宁公司保投产、保运行打下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践行央企使命,彰显央企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给万宁燃气电厂项目的建设也带来重重压力与困难,设备维护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集团公司、省公司及万宁政府各项疫情防控要求,部门全过程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始终做到疫情防控标准不降,措施不减。在人员环节、生活环节、施工环节、厂区卡口等各环节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措施,及时排查高风险疫情地区旅居史人员,实现了项目现场“零确诊”、“零疑似”双目标。

海南台风雨水天气居多,2021年,设备维护部启动防台防汛应急预警6余次,经过全员通力协作、严密防范,充分的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成功应对了“圆规”等系列特大台风天气,屡次化解风险隐患,体现了日常防台防汛应急演练效果良好,部门执行防台防汛安全专题会议和相关措施果断到位。

设备维护部强化部门管理,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为了做好安全管理,落实“凡是围墙里的事都要管,凡是围墙里的人都要管”的理念,设备维护部严把施工队伍入场“六道关口”,认真开展“三讲一落实”,落实“业主带班”和区域项目经理安全责任,通过“业主区域项目经理”、智慧工地监控、危险区域自动提示、斑马计划管理等创新管理手段,实现安全、质量、工期全过程有力管控。

为确保按期投产,设备维护部主动联合各参建单位开展17次专项进度讨论和每日的工程例会,深入分析二三四级网络计划并及时更新,确保各项工序科学紧凑。同时深入现场了解各单位工程施工人员、图纸、材料供应情况,平均2日下发一份联系单,提前介入消除隐患,确保施工顺畅。建立设备到货统计表,细化到招标、合同签订、付款、排产、到货等重要节点。燃机系统分18个模块,进行24小时不间断调试,跟踪重要节点,梳理数据,解决问题,确保满足现场安装节点。

通过以上措施,实现了一号机组168小时试运一次成功,同时实现了黑启动、供热、屋顶光伏、智慧电厂、无人巡检、智能仓储等创新和多能互补的基本功能。

加强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智慧电厂建设

为贴近“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发展理念,设备维护部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海绵计划,完成优化专题49项,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形成实际优化方案45项,已全部落实完成;调研钰海、漳洋、肇庆等上海电气燃机机组,汇总问题26项并实施,编制了优化方案;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切实推动智慧电厂、黑启动等科技项目按要求实施,持续推进智慧电厂建设,智能工程与智慧工地中14个模块已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取得4项软件著作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7项。深入夯实智慧电厂建设,开展项目智慧电厂建设工作,将智慧工地、无人巡检与智慧电厂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设备管理流程,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把万宁电厂建设成为大唐数字化管理示范性基地。

设备维护部聚焦“创新、绿色、智慧”电厂建设,成立创新小组,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工作,目前2号机组黑启动条件已经具备,进入调试阶段,智慧工地基础功能已投入使用,智慧巡点检已完成初版方案编制,光伏建筑一体化目前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其中能够有效节约人员将节能降耗落到实处,实现企业能耗指标对标一流;严格设计审查和设备技术要求,确保环保排放指标优于海南省要求,并预留实现全国最低标准要求。此外,以创建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为目标,严格把控现场总平面管理、物料标准化堆放、道路清洁、防尘降噪、防水土流失,始终保持绿色施工标准不降低;,实现现场设备二维码管理、恶劣天气自动报警功能、智能人员管理功能、安全帽脱帽报警、智能明火管理、有限空间作业智能管理等功能,质量管理、三维可视化平台、地下管网立体展示均已投入试运行。

加快人才培育,保障公司由基建向生产平稳过渡

设备维护部根据工程进度及人员到位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建立安全教育培训台帐,实施分级管理,并对培训效果进行验证、评估和改进,纳入考核奖惩机制。大力开展技能比拼,营造“争做‘行家里手’,不做‘二传手’”的学习氛围,加强人才储备,强化沟通交流,加强团结协作,切实提高设备维护部整体战斗力。

展望未来,设备维护部将紧紧围绕“建设创新、绿色、智慧一流示范电厂”的总目标、总要求,狠抓落实,提升自身能力,提升部门的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冲刺一流项目建设,确保“建成即一流、投产即见效”,切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文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海南公司查看更多>工人先锋号查看更多>党员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