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用好党员“小积分”助力基层“提质效”

2022-09-22 14:57来源:黑龙江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作者:赵思明关键词:大唐绥化热电企业管理党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党委围绕抓制度建设、抓党建引领、抓先进典型,扎实开展党员评星定级工作,把星级评定传输到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让党员“小积分”发挥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示范引领作用,把“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划定“合格线”,分层分类抓实党员管理

绥化热电公司党委结合企业不同岗位党员的职责和优势,释放企业最小创效单元——党员示范岗的优势与活力,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基层治理各环节。

在对党员队伍的“把脉问诊”后,细化制定《党员评星定级实施方案》,从“带头学习提高”的基础项、“带头争创佳绩”的业绩项、“带头服务群众”的履职项、“带头弘扬正气”的约束项及“加分项”5个方面进行量化计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服务水平、工作效能,分层分类抓好党员管理工作。

党员“小积分”覆盖党员组织生活、遵规守纪、履职情况、作用发挥、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综合量化评价体系,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委会审定、党委综评的考核程序,将党员日常行为和综合表现以积分形式直观展现出来。通过“小积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是否积极、作用发挥强不强等,都可以通过积分显现出来,积分情况直接在党支部微信群公开张榜“晒绩”,并在支部大会上进行通报,实现了党员管理由模糊化到可量化、可视化的有效转变,让党员更直观、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积分,接受党内外监督,自觉树立良好形象。

党业“深融合”,岗区创效党员有位有为

结合不同岗位党员的职责和优势,绥化热电公司围绕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针对所属检修项目、物资管理、财务管理等重要领域,创新“创岗建区”活动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采用“单位小时创效”“检修创效”“库存创效”“财税创效”等指标,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引导党员带领群众通过“创岗建区”增强市场竞争意识。通过实践创新党员“小积分”活动方式,将精益化管理理念细化到每一个机组、每一个检修项目、每一个物资库以及每一笔贷款,落实到每一个“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带领群众增强市场竞争意识,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实践载体。

此外,党员“小积分”还设置了否决条件,如有党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等,直接取消党员评星定级资格,从严明确了党员应当带头遵守的“戒尺”。对不合格党员,党组织开展诫勉谈话、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并落实“一对一”教育帮扶。

凝聚“党建+”,常态长效力促党员作用发挥

自推行党员评星定级后,绥化热电公司各基层党组织成功将党员日常行为由无形转变为有形、将合格党员标准由定性转变为定量,改变了传统的对党员“提要求喊口号”的方式,让党员在对照标准中自觉规范自身言行,主动学习、积极参与的氛围渐浓,自发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激情。

公司围绕精益化管理、人才培养、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稳定”等“岗建队日网”联动联创机制,成立“增效”党员突击队,将依法治企、规范经营的理念融入到各项工作;开展“保供增效 喜迎二十大”“助力公司降本增效”等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与降费用、控成本、挖潜力、增效益,推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实际成效;以“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党员结对帮扶身边职工,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逐步形成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的积极氛围。

“宁缺毋滥、好中选优是一个重要原则,党员评星定级就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如是说。

在实践过程中,绥化热电公司党委不断修订完善积分内容和积分规则,建立年度党员评星定级资料库,作为党员评优选树的重要参考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注重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以出色完成安全、经营、稳定、服务、发展等各项任务的实际效果来评价和检验党员作用。


作者: 赵思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绥化热电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