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COP27气候峰会进程过半 到底释放了哪些重磅信号?

2022-11-15 08:40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COP27温室气体排放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7)已经进行到一半。

各方都在强烈呼吁加大力度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帮助贫穷国家应对全球变暖。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甚至表示,人类正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选择:要么现在一起努力减少排放,要么让后代遭受气候灾难。

“我们正走在通往气候地狱的高速公路上,而我们的脚仍在油门上。”他说。

尽管一些实质性协议还要等到最后大会结束,但从过去的一半会议进程看,既有很多令人鼓舞的亮点,也有值得进一步讨论才能落地的举措。

以下八点,是值得关注的信号。

1 G7“全球盾牌”倡议的首批资金接受国

今年COP27的一大重点是首次将“气候赔偿”列入议程,要求富国及造成最多污染的国家,向低收入国家付出“损失和损害”的赔偿。埃及外交部长兼COP27主席苏克里呼吁,全球各国政府领导人必须看清“气候挑战的严重性”,勇于面对并解决有关资金承诺“倒退”的问题。

58个易受气候灾害影响的国家组成了“V20”集团,计划和七大工业国集团(G7)一起在COP27发起名为“全球盾牌”(Global Shield)的行动,旨在加强保险和灾害保护资助。

巴基斯坦、加纳和孟加拉国将成为 G7“全球盾牌”倡议的首批资金接受国,该倡议旨在为遭受气候灾害的国家提供资金,于11月14日在COP27 峰会讨论。

相关声明将孟加拉国、哥斯达黎加、斐济、加纳、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塞内加尔列为全球护盾包裹的最初接收者。

2 “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八年”

气象组织在COP27上发布的临时版报告指出,温室气体浓度不断上升,热量不断累积,在其推动下,过去八年已步入有记录以来最暖八年的轨道。气候变化的预兆和影响愈发令人关注。自1993年以来,海平面的升速已翻了一番,自2020年1月以来,已上升了近10毫米,今年达到了新高。自近30年前开始卫星测量以来,仅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内,海平面的上升幅度就占到了整体上升的10%。

按照当前形势估计,2022年的全球平均温度比1850-1900年工业化前平均温度高出约1.15°C。罕见的“三峰”降温型拉尼娜现象意味着2022年可能“仅”是第五或第六最暖年份。然而,这并不能扭转长期趋势;出现另一个有记录以来最暖年份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变暖仍在继续。2013-2022年这10年气温平均值估计比1850-1900年工业化前的基线高出1.14°C。相比之下,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估计,从2011至2020年,该值为1.09°C。

海洋热量在2021年(评估的最新年份)达到了创纪录水平,过去的20年升温速度尤其高。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变暖幅度越大,影响就越严重。当前大气二氧化碳含量之高,已使《巴黎协定》中较低的1.5℃目标几近遥不可及。”

3 COP27未能就全球碳市场方法达成一致

联合国 11 月 9 日表示,由于各国参会官员未能在COP27上达成协议,《巴黎协定》第 6.4 条全球碳市场项目的方法指南将不得不等到明年。

第6.4条创建了一个由 12 个成员组成的联合国监督机构监督的全球碳市场。项目开发人员必须向该机构注册他们的项目。项目必须得到实施国和监管机构的批准,才能开始发放联合国认可的信用额,然后这些信用额可以被国家、公司或个人购买。

“关于碳移除和方法问题的工作非常复杂。他们在沙姆沙伊赫取得了进展,并将在明年继续。”联合国表示。

2023 年安排了五次会议,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7日至10日在德国波恩举行。

国际排放贸易协会表示,未能就方法学指南达成一致“主要是由于对如何实施 COP26 商定的方法学应符合《巴黎协定》目标的要求存在分歧。”

然而,第6.4 条监督机构的成员能够就一项建议草案达成一致,该草案将为碳清除量的计入提供指导。

自愿碳市场的参与者一直在寻求明确第 6.4 条的方法和规则,有消息人士指出,在 COP27 前夕市场流动性减少。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现有的私人认证机构和方法将在第 6.4 条计入计划中被接受。

4 欧盟将签署至少三项绿色氢能协议,以确保供应安全

欧盟正在利用COP27气候大会来寻找其绿色氢供应商,在为期两周的峰会结束之前,很可能与潜在的可再生氢生产国签署至少三项氢合作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一直在COP27上寻找其他有潜力的绿色氢供应商,并且将目光放到了哈萨克斯坦和纳米比亚上,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有望成为可再生氢的大规模生产国。

哈萨克斯坦有着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大的潜在绿色氢项目,即瑞典Svevind公司正在开发的20 GW Hyrasia One计划。

纳米比亚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它将自己定位为未来“世界上最便宜的绿色氢气”的生产国,并于3月底与德国政府签署了一项氢气合作协议。总部位于德国的Hyphen公司正在Tsau Khaeb国家公园开发一个3 GW绿色氢项目。

两份谅解备忘录都设想在六个月内公布一份全面的路线图,欧洲投资银行(EIB)承诺“努力”向纳米比亚政府提供5亿欧元(5亿美元)贷款,以实现路线图的目标,包括建立绿色氢能力。

此外,欧盟将于下周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会议上与埃及签署一项氢合作协议,届时这个北非国家将最终与欧洲客户交易绿色氢气。欧盟官员正在努力跟进冯德莱恩和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六月签署的联合声明,两国政府在声明中同意建立所谓的地中海氢伙伴关系,重点发展埃及和欧洲大陆之间的连接基础设施。

5 Irena要求各国缩小“可再生能源”部署差距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只有12个国家承诺在其整体能源结构中使用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

Irena在COP27峰会上发布的一份新报告中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缩小可再生能源部署差距”,否则将无法实现巴黎协议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1.5 ℃的目标。

Irena在其报告《2022年可再生能源目标:设计指南》中表示,在巴黎气候协议的183个缔约方中,只有143个缔约方量化了绿色能源目标,并且绝大多数都集中在电力部门。

其中,只有12个国家承诺在其整体能源结构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

到2030年,各国的目标是达到5.4 TW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仅为升温限制在1.5°C目标下所需10.8 TW的一半。

Irena感叹道,到2030年实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仍然集中在全球少数几个地区,亚洲占全球目标容量的一半,其次是欧洲和北美。相比之下,中东和北非仅占2030年全球部署目标的3%,尽管该地区潜力巨大。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仅占2%多一点。

6 阿联酋Masdar计划在埃及开展10GW风力发电大型项目

可再生能源开发商Masdar计划在埃及建造一个10 GW的风电场,该风电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场之一,这是在COP27期间达成的协议。

总部位于阿联酋的Masdar表示,其全球投资组合中最大的陆上风电计划项目将成为“绿色走廊”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到2035年确保埃及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和电网基础设施。

绿色走廊计划旨在帮助埃及实现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份额达到42%的目标。

埃及目前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Masdar声称10GW风电项目每年将产生近48000 GWh的电力,并取代价值50亿美元的天然气。

7 主要国家加入全球海上风电联盟以“加强能源安全”

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其他五个国家正式启动由Irena和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支持的新产业机构。

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COP27气候峰会正式启动之前,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签署了全球海上风电联盟(GOWA),以推动雄心壮志并消除在新市场和现有市场中部署海上风电的障碍。

美国是九个新成员之一,还包括日本、德国、英国、荷兰、比利时、挪威、爱尔兰和哥伦比亚。该联盟于今年早些时候由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丹麦和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成立,旨在汇集政府,私营部门,国际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以加快海上风电的扩张。

“海上风电的规模可以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并为我们的星球,我们的经济和当地社区带来好处,同时加强能源安全,”Orsted首席执行官Mads Nipper说。

该联盟的目标是将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从去年的57 GW提高到2030年的380 GW。根据Irena的《世界能源转型展望》,需要2000 GW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才能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1.5°C以内,并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8 真正的“公平转型”将是拯救气候变化的关键

能源转型的自然结果——更公平的世界,看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COP27峰会的召开难以改变当前“气候地狱之路”的方向。

在COP27前夕,当政府和行业机构发布的新闻稿重申,世界并没有以必要应有的速度通过从基于化石燃料的能源系统转向可再生能源来避免灾难性的全球变暖。有学者表示,这种“公平转型”有可能影响到COP27的讨论。

而结果也正是如此。据了解,今年的COP27开幕式,延后了一个多小时,原因是大会开幕前不久,谈判代表才确定将“损失和损害”(loss and damage)首次纳入议程,将讨论富国对排碳少、却承受气候灾害穷国的补偿机制。

发展中国家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尽管它们几乎完全没有参与到导致气候变化的过程中。目前,发展中国家遭受的影响日益严重,但在未来几十年里,它们还有发展的机会。

在格拉斯哥气候公约提出2030年目标承诺一年后,Irena在COP27之前进行了计算,预计来自196个国家、45000人和120位世界领导人的代表将聚集在一起,预测各国共同计划到2030年将实现5.4TW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仅仅只是满足将全球气温保持在工业化前水平1.5°C以内的净零情景所需的10.8TW装机容量的一半。

但是,如前文提到,到2030年实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仍然集中在全球少数几个地区,亚洲占全球目标容量的一半,其次是欧洲和北美。中东和北非仅占全球部署目标的3%,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仅占2%多一点。这意味着,当前的“公平转型”并没有做到完全公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开幕会上强调,必须弥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日益加深的鸿沟,才能摆脱“气候地狱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OP27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