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低温来袭 市场复苏能否水到渠成?

2022-11-30 09:34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郭晓芳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沿海电厂日耗大幅上行动力不足,运行于183万吨左右,库存消耗缓慢,存煤可用天数稳定在17天左右。受制于自身较高库存和煤价的持续下跌影响,终端部分用户采购意愿偏低,整体仍以长协拉运、进口补充为主。但从本周开始,煤炭市场将翻开新的一页,尽管工业用电迟迟得不到提振,但民用电负荷要起来了;在疫情影响工业用电的同时,百姓居家办公,叠加空调取暖负荷拉起,电厂日耗增加。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郭晓芳)

下游需求不振的同时,供应端并不乐观。部分主产地加强防疫措施,要求煤矿限产限车流,预约车辆减半执行。此外,要求洗选煤厂禁止生产销售,具体复工复产时间另行通知。有的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区域内煤矿出货困难。此外,产地煤价持续回落,市场户观望情绪浓厚,大多暂停了煤炭拉运,等待行情回稳再说。

疫情以来,沿海地区部分省市工业用电受到影响,部分行业处于亏损状态,电厂日耗低位,对煤炭需求有限。上周,环渤海港口持续跌价且日均降价高达20元,加之主力煤企外购价格连续下调,市场悲观气氛浓厚。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煤发运到港价格倒挂,贸易商纷纷暂停发运,等待合适时机出手。利好因素也已经出现,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11月28日至30日,寒潮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29日夜间,寒潮前锋将越过长江,上海地区将降到2-6摄氏度。30日晚,华南地区也会将受寒潮影响,不少城市将遭遇“速冻”般的降温。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严重,部分煤厂停止销售;叠加发运倒挂,贸易商保持观望。此时,一旦电厂日耗猛增,需求启动,采购增加。那么,北港现货不多、上游发运无力、主运煤通道未完全恢复,以及国际煤价上涨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市场复苏自然会水到渠成。

尽管下游电厂库存充足,日耗提升缓慢,采购需求持续疲软;但一旦日耗拉起,存煤可用天数会急剧减少。而主要运煤铁路运量恢复至八层,且运量并不稳定;叠加临近年底,部分煤矿已经完成年度生产任务,后续以保安全为主,这也促使环渤海港口港口库存增速趋缓。此外,环渤海港口主力煤种已接近限价附近,由于发运到港成本倒挂,贸易商经营下水煤积极性不高,有的贸易商暂停对外报价;一旦需求拉起,市场煤必然会出现供不应求态势。目前,寒潮影响我国,电厂日耗有所抬升是大概率的事,需求提高;而部分大电厂要改善煤种结构,中小电厂要补库,将带动市场止跌企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