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华能嘉祥电厂:“三引领”点燃战斗堡垒“新引擎”

2022-12-08 13:42来源:华能嘉祥发电有限公司作者:肖红亮、楚玉波关键词:华能嘉祥电厂党建引领党建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嘉祥电厂运行党支部建设工作纪实

嘉祥电厂运行党支部2022年以来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会议和党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厂党委“党建引领+”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树立新时代基层党建的标杆。

一、思想引领,凝心聚力鼓干劲

运行部现有职工122人,党员29名,17个班组,人员数量多、班组分散。该支部根据部门党员所在班组情况,组建5个党小组,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一是在学习内容上,注重面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立“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的学习机制,先利用支部微信群和学习强国平台,督促大家自学党的理论知识、上级文件精神,并不定期在群中推荐好的书籍供党员自学。然后支部主题党日再集中研学,并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三是在学习效果上,注重学用结合。每期集中学习后各党小组利用小组讨论会,对学习内容进行消化吸收,将每期学习内容与支部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思践悟、学以致用。

该支部围绕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强化党员群众攻坚意识,通过主题党课、形势任务教育、现场教学、视频学习等形式,加强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解决思想上的迷茫困惑,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凝聚思想共识。同时根据厂党委最新决策部署和攻坚任务,制定党员职工月度学习计划,不断统一思想认识;鼓励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登录“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华能E学”等互联网平台,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指尖学习”;定期开展“互学互助小课堂”“党课我来讲”等活动,带动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促进党员群众之间学习成果交流。另外每年对新入职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宣贯,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活动。支部宣传委员郭勇带领新入职的3名员工和去年5名入职的员工进行安全和支部文化的讲解,走进党员活动室、生产厂房和班组,让青年员工从多维度认识电厂企业文化,领会电厂工作特点,加深对电厂工作的认识,为以后的工作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召开支委会,讨论“党建引领+”具体工作方案

二、实践引领,攻坚克难出实效

2022年以来受煤质较差、山东电网对机组调峰调频幅度增大等因素影响,运行工作面临着极大的困难。面对困难,该支部把脉工作的堵点、难点,瞄准工作卡脖子的关键环节,把区岗队组建在最困难的地方,把党旗插在需要攻坚的阵地,号召党员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团结一致奋勇争先,保证了二十大保电等各项工作任务。

该支部严格落实厂党委各项工作要求,突出队伍建设,强化党史学习,组建“区岗队组”,突出抓责任落实,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创建党员责任区3个:集控室党员责任区、氨区党员责任区、1号、2号炉一次风机变频器室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示范岗5个:生产调度示范岗、锅炉运行技术管理示范岗、安全管理示范岗、化学运行示范岗、集控运行示范岗。成立党员突击(服务)队4个:迎峰度夏突击队、重大操作突击队、1号机组B级检修运行调试突击队、1号机组供热保供突击队,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成立仿真机培训攻关组、两个细则提质增效攻关组,以实际行动践行“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使命担当。

筑强堡垒战疫情。2022年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击济宁地区,全区实行静默,小区封控。运行党支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立即启动疫情防控预案,第一时间号召全体党员落实厂党委决策部署,党员率先行动起来发动本班组人员,2个小时内将三个值运行人员和值班人员共计91人调入电厂内,牢牢掌握运行主动权。面对“疫情大考”,该支部开展了“群众困难找班组党员,党员困难支部来解决”活动。刚开始床位不够党员主动打地铺,水壶不够党员增加送水次数,带头维护秩序,不信谣不传谣,团结带领同事共克时艰。

居厂值班期间,运行党支部全体党员迎难而上,带头做好2号机组安全运行监盘调整、设备巡视、重要操作、参数压红线等日常工作,深调达13次,除焦除渣达46 次;同时做好1号机组B级检修的安全措施隔离,办理工作票等重要节点工作。1号机组B级检修期间共办理工作票96张,电气倒闸操作10000余次;完成DCS改造安全措施的隔离等重要操作,下发措施 23 份,有力地保证了1号机组的顺利检修和2号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紊中有序的调度、快速精准的指令、时刻明亮的监控屏、一如既往的坚守,就是运行支部党员们的初心和使命。疫情之下,党员们毅然把“大家”放在前头,把“小我”放在身后,团结一致战疫情、顶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先锋助力强攻关。为了适应山东电力现货市场,保证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下,两台机组仍将最大限度进行深度调峰。该支部进行了负荷探底试验攻关,党员孔强同志根据煤质情况和机组实际经验数据编写《机组深度调峰试验技术措施》,深入班组,一个人一个人进行讲解,手把手的进行指导,并与9月5日成功完成140MW试验。

业务学习促提升。该支部组织党团结合成立攻关小组,收集上机时难题11条进行攻关,核对仿真参数,完善逻辑,与仿真厂家技术人员沟通协调,结合机组实际完善仿真事故预演题目和内容,增加兄弟电厂事故通报反措项目进行演练,培训更加贴近现场,全年共组织仿真机培训48次,切实提高了事故处理能力。同时充分利用1号机B修现场和DCS改造培训学习的好时机,从设备结构到大系统的操作,从设备解体发现的异常到事故处理进行全体系的立体培训,创新学习模式,将检修现场变成学习大课堂,仿真中心成为运行操练场,极大激发了运行人员学习热情,进一步加深对设备的了解。

科技创新求突破。该支部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积极发动班组,开展众创项目及专利项目的申报。2022年度1项众创项目经审核进行了备案,通过国家专利局专利受理42项,国家专利局受权专利13项。

三、党建引领,深度融合结硕果

凝聚红色合力 筑牢检修安全墙。该党支部提前谋划,针对作业点分散、人员多杂、交叉面广等危险点,采取“指定责任党员、划分包保对象、明确职责范围、赋予安全目标”的方式,将党员责任区与检修现场融合融通。划分3个党员责任区,设立5个党员示范岗和4个党员突击队,利用党员带动群众。现场设置施工图,实现无数遍梳理现场危险点,严格落实现场安全措施,明确人员责任分工。严格把控调试时间节点,全力做好DCS改造的所有设备的调试,实现了控制系统上电一次成功、锅炉点火一次成功、机组并网一次成功。

“党建引领+供热”夯实机组保供根基。该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积极与基建部、热力公司沟通,强化运行调度,制定《防寒防冻技术措施》《保供热技术措施》《供热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针对性的隐患排查,2021-2022供热季供热量达189.6万吉焦,赢得了各热力公司的好评,树立了嘉祥电厂良好形象。同时完成供热二期的运行收资,#1机组切缸后的调试,规程系统图的编写,人员培训等工作。9月份提前谋划2022-2023供热季供热工作,制定供热投运计划,准备药品、开展设备调试、应急演练等,积极推进供热准备工作,10月31日系统进行冷循环的条件,11月9日开启供热模式,得到济宁市住建局的表扬。

攻坚“两个细则”,助力提质增效。该支部结合“两个细则”攻坚目标,成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两个细则”收益最大化。同时该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厂部保供增效相关要求,成立“两个细则”考核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两个细则”攻坚目标,开展日对标、周分析、月考核,坚持分析总结,将“两个细则”纳入值际竞赛,激励各值优化负荷曲线申报,提升机组辅助服务盈利能力。截至10月底两个细则净收入达到3170.3393万元,排名山东电网排名第9名,山东公司第5名。

下一步该党支部将继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以“精运•行臻”为特色品牌,围绕党建提升、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中心工作,制定2023年度工作方案,点燃战斗堡垒“新引擎”,推动生产经营再创新佳绩。

作者:肖红亮、楚玉波

作者: 肖红亮、楚玉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嘉祥电厂查看更多>党建引领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