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西方“限价令”让亚洲炼油商成最大赢家

2022-12-27 09:0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炼油石油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亚洲炼油商正利用低成本优势敲开欧美大门,将石油产品销售到炼化产能下滑、供应紧张且价高量少的西方国家。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在西方对俄原油“限价令”的推动下,俄罗斯正在将大批原油通过管道或海运的方式出口到亚洲市场。有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将近90%的俄原油进入了亚洲市场,欧洲市场吸收俄原油的数量几乎降至零。在此背景下,亚洲炼油商成为西方与俄博弈的最大赢家。

俄双管齐下出口原油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通过管道和海运双管齐下推进原油出口。其中,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输油能力大幅提升。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表示,远东的两个石油泵站已经安装了特种设备,提高管道输送能力。

与此同时,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科兹米诺石油港口也超负荷运转。据了解,该港口设计年转运能力为3000万吨,截至12月中旬转运量已经达到了4200万吨。

此外,俄罗斯还组建了一支由约100艘油轮组成的“影子舰队”,以规避西方限制。

《金融时报》汇编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16日的4周内,俄罗斯平均每日运往印度、土耳其等地的原油量为253万桶。截至12月第二周,俄罗斯对欧洲的原油出口均量仅为22万桶/日。而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21年,欧洲平均每天从俄罗斯进口220万桶原油以及120万桶成品油。

印度成俄原油首选目的地

标普的数据显示,11月流入欧盟的俄原油仅为46.4万桶/日。与此同时,印度不断加大对俄原油采购力度,11月达到创纪录的124万桶/日。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10月首次取代伊拉克成为印度最大原油供应国,11月继续保持这一纪录。截至11月,印度对俄罗斯原油的进口量连续5个月增长,11月当月日均进口量约占印度总进口量的23%。

船运数据和分析公司开普勒指出,12月5日以来,至少有7艘装载着俄原油的油轮从俄罗斯波罗的海港口出发前往印度,这7艘油轮总共装载了约500万桶原油。据悉,印度大型私营炼油商信实工业和巴拉特石油公司是这7艘油轮所载原油的部分买家。

路孚特汇编的贸易流量数据显示,拥有全球最大炼油厂的信实工业正在抢购俄罗斯精炼燃料油,并罕见地开始采购俄石脑油。仅9月至10月期间,印度就进口了约41万吨俄石脑油,其中,信实工业从俄罗斯鲁戈港、图阿普谢港和新罗西斯克港总计接收了其中约15万吨。

值得关注的是,信实工业在2020年和2021年从未进口过俄罗斯的石脑油,在2019年之前的4年里进口量也微乎其微。但自今年4月本财年开始以来,信实工业对俄罗斯的燃料油进口量已飙升至创纪录的300万吨,而上一财年的进口量仅为160万吨。

欧洲愈发依赖亚洲燃油

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成品油主管尤金·林德尔表示,随着放弃俄原油和石油产品,欧美增加了对中东和亚洲地区燃油的依赖。

伍德麦肯兹预计,由于欧盟计划明年2月切断俄石油产品海运进口,西北欧的柴油库存急剧减少,或在明年初达到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美国东海岸日益严重的柴油和汽油短缺则促使其开始考虑授权石油公司在国内储存更多成品油。

近年来,美欧国家一直在大幅削减炼油产能,而亚洲和中东地区则在不断扩充炼油产能,美欧对俄原油限价等一系列制裁,进一步加大了这样的对比。一方面,美欧对俄制裁间接拓宽了亚洲炼油商低价收购俄原油的途径;另一方面,亚洲炼油商正利用低成本优势敲开欧美大门,将石油产品销售到这些炼化产能下滑、供应紧张且价高量少的西方国家。

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指出,过去3年,包括美洲和欧洲在内的西方市场的炼油产能净减少了240万桶/天,而中东和亚洲的炼油产能则增加了250万桶/天,预计这一差距还会进一步扩大。未来3年,将有约800万桶/日的新炼油产能投产,其中亚洲新增产能最多,欧洲最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