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政策正文

2023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建立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工作机制

2023-01-28 09:31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关键词:电力供应碳排放权湖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牢牢抓住科技、人才、创新这个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台实施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政策措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整合60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400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扩大本科教育资源供给,支持高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规范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推动“双减”走深走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2%以上,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以“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为突破,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力争在算力网络构建、8英寸SiC外延装备、深远海超大功率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北斗时空安全装备产业化应用、氢燃料动力工程机械整车工程化、水稻耐盐碱和耐极端高低温新品种、超精密加工装备、丘陵山地适用高效智能农机、动力电池高值循环利用、高纯稀土金属靶材等方面,突破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为国家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作贡献。以建设“四大实验室”为依托,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岳麓山实验室交付入驻、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形成创新网络、湘江实验室实体化运行、芙蓉实验室全面建设和运行;高标准规划建设湘江科学城,支持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平台发展。以“四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厚植前沿科技攻关基础,推动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投入运行、力能实验装置一期和航空发动机冰风洞装置二期开工建设,完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运行服务体系;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云平台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以企业为主导,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覆盖面,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推进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水平建设长沙、衡阳“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支持岳阳临港、湘西州、娄底创建国家高新区。

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全面落实8个重大人才工程、8个专项人才行动,深入实施“芙蓉计划”。引导高校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做好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参赛备赛工作,造就一批卓越工程师、湖湘工匠、高技能人才。聚焦种业、先进计算、北斗规模应用等优势前沿领域,以及优势产业集群,培养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紧盯高水平开放需求,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招商引资人才。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优化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支持长沙创建国家级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

我们要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向一流迈进,向领先看齐,向顶尖攀登,努力做到在中部领先、在全国有地位、在国际有影响。

(七)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湖南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域全员全程全面文明创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一体推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办好“开学第一课”“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参事文史、档案史志事业。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强做优做大“文化湘军”“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创新发展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新型文化业态,力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4000亿元。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擦亮“湘字号”文化品牌。实施新时代湖湘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增强湖湘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全面发展体育事业,启动奥体中心建设,积极申办第十六届全国运动会。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打造“五张名片”,力争旅游业总收入达8000亿元左右、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6%。完善旅游产业链,推进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发展,扶持旅游商品创意研发,打造一批具有湖湘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创新“+旅游”方式,培育农业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强化参与性、体验性强的产品供给,打造现象级旅游消费新品牌。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强化“出行即旅游”,搭建智慧旅游平台,优化交通体系,在高速高铁沿线、河湖岸线、县市干线,布局建设一批凸显山水自然、城乡风情、人文历史的旅游景观,打造一批高品质通道、航道、步道。加强旅游行业文明建设管理,完善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办好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

文化是山水之魂、旅游之根。我们要在文旅互融互兴中,让红色更亮、古色更新、绿色更丽。

(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人民至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政策稳就业,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就业,深入实施“创响三湘”行动,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载体400家以上;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优化服务促就业,开展以订单、定向、定岗为主要形式的培训,加强重点企业及产业园区常态联系服务,提升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深化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发挥社会保障的稳定器作用。健全多层次、多支柱社会保险体系,巩固拓展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配套制度,有序推进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扩大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覆盖面,巩固社保基金专项整治成效。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加快健康湖南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医联体建设扩面提质,建设一批县域医疗次中心,发展壮大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队伍。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一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不断满足重大疾病防治需要。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补齐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短板,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深化医保支付方式、医药供给、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健全生育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坚持医养康养结合,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高食品药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用心用情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①启动建设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②“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用户突破3000万户;③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④开展妇幼健康守护行动;⑤推行异地就医结算与基层医保代办服务;⑥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水平;⑦提高困难群体救助标准;⑧开展残疾人关爱服务;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⑩加强农村“三路”“两网”及灌溉、饮水建设。

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政绩。我们要厚实民生成色、加热民生温度,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守护好一江碧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彰显绿色生态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制度之美。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实施绿色制造,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3%。积极稳妥推进“双碳”行动,推动钢铁、有色、石化、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储能产业。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立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工作机制、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推进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绿色湘西优势,打造全国生态文明样板州。开展“无废城市”示范创建,建设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重点城市。大力推行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消费。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开展“夏季攻势”,抓实中央交办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巩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成效,深入推进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全面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强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加快“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强化医疗废物废水监管。

统筹生态系统治理。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疏浚、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等工程项目,推进邵怀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强化天然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绿心中央公园、南山国家公园建设。做实林河湖长制,完善“天空地网”综合监测体系。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完善落实生态环境补偿、损害赔偿、资源有偿使用等制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

绿色生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要坚定践行“两山”理念,让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白鹭翱翔、麋鹿嬉戏的美丽风景,变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场景。

(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完善分级诊疗服务网络。筑牢基层首诊防线,加快重症资源准备,落实新冠治疗费用医保政策,及早做好跨区资源调配、临近地区转运救治等准备,关爱医护人员。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安全用药。加大防疫药品储备和生产力度,协调省内重点企业加快生产,做好药品、试剂投放保供,扩大“防疫健康包”免费发放范围,严格价格和质量监管。加强重点群体防护救治。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加强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保护,加强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学前教育机构、大型企业等重点机构防控。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城乡医疗资源,重点解决好农村地区就医用药保障问题,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实现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全覆盖。做好返乡人员提醒和保障,合理管控农村大型聚集活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坚持举债有度、用债有方、还债有源、管债有法,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债务存量,坚决防止违规举债、虚假化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持续开展涉众型金融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无证经营等非法金融活动。防范房地产引发系统性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消除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发展模式弊端,推动房地产业逐步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严防生态环境领域诱发的公共安全次生风险。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确保数据安全。

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全面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在道路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安全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贯彻落实《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科学精准消存量、遏增量、防变量。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加强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建强应急救援队伍和市县机动力量,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要求,全域推进“网格化+信访”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化城乡社区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稳定压倒一切。我们要坚定守护海晏河清、岁月静好,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赓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统筹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推动国防科技加速转化为战斗力。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谱写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湖南新篇章。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落实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坚持专班式推动工作,健全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完善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机制,加大督查问效力度,实行工作落实闭环管理。严格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效能“红黄牌”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度和满意度。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干中学、学中干,缺什么、补什么,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坚持廉洁务实行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简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深入开展政府系统清廉单元建设,坚决治理政商勾连。坚持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全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一流业绩、赢更大荣光,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碳排放权查看更多>湖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