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15大重点项目!盘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发布

2023-02-10 09:25来源:盘州市人民政府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液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5日,盘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盘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到2025年,氢气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年,建成液氢工厂2座。基础设施方面,建成加氢站7座以上;铺设输氢管道17.2公里以上;运氢管束车达到3辆以上。开通2—3条燃料电池示范公交线,累计推广燃料电池公交3辆以上;累计推广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自卸车300辆以上;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规模达到4MW以上。通过实施“13346”战略,构建氢能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生态。

盘州市氢能发展总体框架图

1 (3).png


原文如下: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盘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1月5日

盘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

一、发展形势

(一)氢能的概念

氢能是指氢在物理和化学变化过程中释放的化学能,可用于储能、发电、交通、建筑和工业等多个领域。氢具有材料和能源载体二元属性。氢是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涉及化工、精炼、钢铁、常规工业等领域。此外氢还是能源载体,氢可以通过电解槽和燃料电池两种装置在氢气和电能之间按需转换,氢与电共同构成清洁的能源体系。电解槽可将富余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转换为氢能,氢能可以发挥其大规模、长周期、高安全、跨区域的储能作用,具有作为可再生能源载体的独特优势。在需要的情况下,氢可以通过燃料电池发电,提供电能和热能,应用于交通、建筑和工业。

氢能可同时满足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又是理想的能源互联媒介,是促进能源向低碳环保方向转型的最佳途径之一。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2050年氢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18%,每年减少60亿吨CO2排放,市场价值2.5万亿美元,并提供3000多万个工作机会。

氢燃料电池是氢能到电能的转换桥梁,是氢能利用的重要载体,能够广泛应用在能源互联网、交通、军工国防等领域。其中,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二)国际氢能产业发展趋势

1.世界能源转型方向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全球能源体系变革的战略选择。氢能作为高能量密度、无污染的二次能源被认为是碳中和的优良载体,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青睐。特别是源自可再生能源的绿氢,可以实现交通、重工业、化工、能源、建筑等领域的深度脱碳。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实现低碳化绿色发展的重要途经之一,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达成了共识。世界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根据自身资源条件、产业基础,都相继发布了氢能产业战略规划,通过能源法案、能源战略、技术路线图等途径积极发展氢能,推动能源转型,从而实现深度脱碳的目标。

2.主要国家和地区氢能政策

正是由于氢能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和环境治理方面的作用得到认可,越来越多的地区、国家和组织近些年纷纷推出了氢能战略、路线图等。国际氢能理事会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2月,已有30多个国家发布了氢能路线图。从目前已经发布的国家级氢能战略来看,大多数国家对氢能行业的发展持积极肯定态度,全球氢能发展驶入快车道,其中燃料电池交通是氢能利用的先导。

3.国际氢能技术发展

世界各国积极布局氢能产业,氢能技术发展迅速。制氢方面,传统的化石燃料制氢已经非常成熟,碱性电解水制氢已大规模商用。欧洲宣布到2030年要建设40GW的电解槽用来生产氢气。储运方面,高压气态氢气储运技术相对成熟,车载储氢压力可以达到70MPa;在国外已经有液氢生产、储运的规模化运营;世界上最长的输氢管道已有2500km。燃料电池应用方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成本不断下降,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功率密度、寿命等关键指标不断突破。美国、日本和韩国在相关领域技术优势比较明显,已经拥有了从燃料电池零部件到燃料电池汽车等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4.全球氢能市场应用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的目标,全球需要将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0%。氢能在这个过程中将发挥主要作用,目前世界各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氢能示范应用。交通方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5万辆,燃料电池叉车全球部署总量突破4万辆。预计到2030年全球范围内将有45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并将建立10500个车用加氢站。工业方面,欧盟建议成员国加入低碳氢生产可再生燃料目标(REDII指令),这可以显著促进炼油和燃料零售商使用清洁氢;法国、德国、葡萄牙和西班牙最近在其国家战略中宣布了行业特定的清洁氢消耗目标;荷兰为了能够用氢替代化石燃料,正在加大对海上风力电解槽和天然气电网的投资和改造;日本家用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累计安装达到40万套。

5.氢能需求增量可观

2020年全球氢气产量约为7000万吨。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30年,全球氢能投资将超过3000亿美元,到2050年,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终端需求,氢能产业规模将超过2.5万亿美元。主要国家和地区也加速氢能产业发展,欧盟宣布到2030年要建成40GW电解槽容量(目前不足0.1GW)来生产氢气;2020年全球加氢站共有553座加氢站建成使用,预计到2030年将建立10500个车用加氢站为燃料电池车提供燃料;2020年全球燃料电池出货量1318.7MW,市场规模42亿美元,预测到2025年燃料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90.5亿美元。除此之外,氢能还将在重工业、化工、能源、建筑、炼钢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三)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1.国家支持氢能发展

2022年以来,《“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等国家级产业政策密集发布,明确氢能作为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是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为实现“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氢能产业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2.地方积极布局氢能

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各地方对发展氢能产业的意愿不断增强。截止2021年底,浙江省、江苏省、河北省、广东省、山东省、上海市等22个省(含直辖市)的55个城市发布了氢能和燃料电池政策。在财政补贴上,广东、山西、河南、北京、深圳、成都、济宁、福州、宁波等省市出台了相关财政扶持政策,给予氢燃料电池汽车购置补贴、加氢站建设补贴以及氢气销售补贴,以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地方政府积极建设氢能小镇或产业园区,规划或在建氢能园区数量超过40个以上。

3.氢能技术快速进步

我国在氢能产业技术方面布局全面,目前已经初步构建了覆盖制氢、储运、加注、燃料电池及整车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制氢方面:目前电解水制氢主要有碱性(ALK)电解、质子交换膜(PEM)电解、阴离子交换膜电解(AEM)电解、固体氧化物(SOEC)电解四种技术路线。其中ALK电解技术已实现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国内关键设备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储运氢方面:目前主要的储运氢材料与技术有高压储氢、液体储氢、金属氢化物储氢、有机氢化物储氢等。在储氢容器基础材料方面,罐体材料实现了国产化。但是高性能碳纤维材料被日本和美国垄断。储氢容器生产工艺与国外差距较大。当前中国主要采用气态氢运输,国外已有液氢商业化运输案例。氢加注方面:加氢站是氢能源产业上游制氢和下游用户的联系枢纽。目前我国加氢站主要设备如加氢枪、关键阀体等依靠进口,关键技术国产化进程有待加速。液氢泵尚在研发阶段。氢能应用方面:我国氢能应用的主要领域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关键技术进展迅速,关键零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具备动力系统与整车的大规模生产能力。但部分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仍未实现自主,如气体扩散层、氢气循环泵及关键阀体还处于验证测试阶段,瓶口阀和氢浓度传感器依赖进口。

4.国内氢能市场表现

燃料电池汽车对我国氢能产业起先导示范作用,商用车是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发力点。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正处于由小批量示范向规模化应用的爬坡期,已经涌现了两个千辆级示范城市,百辆级示范城市数量不断增加,商业化应用规模初具雏形。截至2021年底,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已达到9529辆,以中型货车和大中型客车为主。加氢站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建成运营加氢站255座,其中,在营183座。除交通领域外,我国氢能正在逐步实现天然气掺氢、有轨电车、船舶运输、氢储能、热电联供和炼钢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5.国内氢能需求预测

我国氢气需求不断扩大,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在2030年碳达峰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5%,可再生氢产量约为500万吨,部署电解槽装机约80GW。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亿吨左右,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20%。其中,工业领域用氢占比仍然最大,约7794万吨,占氢总需求量60%;交通运输领域用氢4051万吨,建筑领域用氢585万吨,发电与电网平衡用氢60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