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李伟署名文章: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2023-03-06 16:3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山东能源集团煤炭李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伟

山东能源集团(以下简称“山东能源”)是2020年7月山东省委、省政府从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保障全省能源安全战略高度出发,联合重组原兖矿集团和原山东能源集团成立的省属重点骨干企业。两年多来,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安全要守住、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等要求,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国企使命,全面践行保障山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布局、优化能源结构主体责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安全智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2022年,山东能源位居世界500强第69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3位、能源企业500强第5位、中国煤炭50强第1位。

拼经济稳增长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彰显国企使命担当中更加坚定地履行好经济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始终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准确研判形势,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全国上下吹响了“全力拼经济”的动员号,上项目、抓发展、稳增长成为主旋律和最强音。企业是经济组织和经济发展的主体,特别是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和突击队,要更好承担起政治和社会责任,必须把履行好经济责任放在首位,增强经济实力,切实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山东能源作为一家有着近百年红色基因的国有企业,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加班加点多出煤炭服务国家建设,到捐献飞机大炮支援抗美援朝;从舍生忘死奔赴唐山抗震救灾,到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开展“第一书记”扶贫,每当党和国家有需要,山东能源总是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担当作为,矢志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是突出战略引领。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主动融入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在“双碳”目标倒逼下,高标定位、科学优化集团发展战略及“十四五”规划,明确矿业、电力、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贸易“六大产业”发展方向,加快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高效型、传统煤炭企业向新型能源集团转变。

二是坚持项目拉动。2022年完成投资296亿元,建设重点项目83个。首个百万千瓦级“蒙电入鲁”项目盛鲁电厂累计输送电力217亿度。作为国有股东中第一大股东,深度参与、有序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聚力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严格落实特殊时期煤炭增储保供要求,加强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圆满完成山东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电煤储备任务。

三是聚力克难攻坚。面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联合重组任务繁重、安全稳定压力大等困难挑战,果断实施一系列超常规、突破性工作举措,干成一批多年想干没有干成的大事难事,取得一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瞩目成就,实现经济发展提速、运营成效提质、社会贡献提高、品牌形象提升,企业规模效益跃上新台阶,竞争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

拼经济稳增长必须担当“一保障两优化”重任,在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培育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山东能源作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担当“一保障两优化”主体责任,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中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保障能源安全。坚定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践行能源产业与能源改革“主攻手”、能源创新与能源合作“主引擎”、能源供应与能源服务“主力军”功能,确保“山东能源集团保障山东能源安全”。特别是面对近年来全省能源需求快速攀升且对外依赖程度不断增加、全社会电力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区域能源供需偏紧加剧等严峻挑战,坚决扛起山东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全力抓好特殊时期煤炭保供和储配煤基地建设,在保障全省能源安全中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针对集团93处矿井分布于国内9个省区和境外澳大利亚,灾害严重、衰老矿井占比高,安全管理难度国内企业少有的实际,实施安全攻坚战两年行动,构建“2356”安全管控体系,分类施策确保生产安全,从源头上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优化能源布局。结合六大产业,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一核心三基地五平台”区域布局,以省外、境外资源开发反哺省内本部基地发展。山东本部发挥多元产业协同、集团总部战略引领优势,建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核心基地;陕甘蒙、澳洲、新疆基地发挥煤电煤化联动发展、区域资源统筹运营优势,建成行业领先、助力山东能源结构优化的产业支撑保障基地;济南、青岛、上海、海南、境外平台,发挥物流、贸易、金融、科技等资源集聚优势,建成模式领先、合作开放的创新集聚平台。

三是优化能源结构。针对“一煤独大”现状,坚持立足煤、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加快以煤为主传统能源向以风光为主新能源转变,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与新能源优化组合、煤化工等相关产业高端集群发展,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综合能源智慧化。充分利用境内外相关平台,有效发挥矿业开采技术及管理优势,积极拓展钼、金、铜、铁、钾等矿产领域,全力打造非煤矿业发展新增长极,加快由单一煤炭生产向多矿种开发转变。

拼经济稳增长必须聚力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在高效落实“双碳”战略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能源企业必经的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山东能源作为以煤为主的传统能源企业,在低碳引领新一轮能源革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背景下,必须适新应变、主动作为,加快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一是高境界定位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顺应全球能源变革大势和国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要求,坚持能源发展为核、多元产业并举、全链服务并进,用好兖矿能源四地上市公司平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推进国际化。集聚发展要素,迭代发展模式,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矢志建成在行业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具有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二是高标准实施“双碳”行动。以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动力,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启动“双碳”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有序实施清洁能源发展、能源资源节约、碳排放治理、低碳科技创新、碳资产管理提升、生态造林增汇六大工程,全面创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企业。近期,以降低碳强度为主要目标,以“十四五”“十五五”前期作为时间节点,争取达到国家规定的碳强度降低要求;中期,努力减少碳足迹,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并在达峰后稳步下降;远期,构建绿色低碳产业生态圈,助力山东、行业及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

三是高起点推动新能源发展。把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优先方向,搭建山东省级投资平台公司,全面发展海陆风电、光伏、氢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达到152万千瓦。获得渤中海上风电基地400万千瓦项目主导开发权,渤中A、B场址9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成为我国“十四五”五大海上风电基地最大规模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未来,将着力推动风光储氢、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加快新能源产业基金落地,力争“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容量确保1500万千瓦、力争200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量达到1万吨/年。

拼经济稳增长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持续推进“五项变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抓手。山东能源以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十六字”标准为引领,持续推进“五项变革”,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和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一是推进管控模式变革。打破原有产业、区域及二级公司架构,有序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完成营销贸易、物资供应、电力、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和酒店餐饮、应急救援、物探、教育培训、金融投资等业务整合。成立鲁西矿业、西北矿业、新疆能化和新矿内蒙古能源,形成“一个区域一个管理主体、一个投资主体”格局。建立以战略目标和财务效益为主的管控模式,实施财务、物资、营销、资金等集中管控,建成山东省属企业首个业财一体化管控平台。

二是推进“三项制度”变革。坚持市场、效率、效益导向,推动“三能”机制程序化、制度化、常态化。畅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渠道,旗帜鲜明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导向,实施“31789”人才工程,全面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敞开员工能进能出大门,开展人力资源“五项整顿”,规范“招、选、用、育、考、留、下”程序。拓宽薪酬收入能增能减空间,以效定薪、薪效联动,实现权属企业薪酬总额与自身效益挂钩、机关收入水平与创造价值联动、职工收入与岗位贡献匹配。

三是推进产权制度变革。坚持引进战投、骨干员工持股等措施,稳妥推进混改,全面完成三年混改任务,国际焦化、盛隆化工成为山东省混改企业样板。积极推动优质资产上市,打造形成5个主板上市、4个新三板挂牌、1个科创板上市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兖矿能源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境内外“四地上市”企业,市值突破2200亿元,位居全球矿业50强第23位,成为煤炭板块市盈率领先的上市公司。

四是推进研发创新变革。聚焦主导产业,“强基补链”、“一业一策”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在山东省属企业中设立科技创新基金,拿出2400万元对优秀科研成果、科技人才予以重奖。承办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会,智能开采技术领先行业,引领煤炭行业第四次技术革命。发布全球首套高可靠矿用5G专网系统,成立首家国家级煤炭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五是推进协同运营变革。集团总部履行战略决策、资本运营、协同共享、风险控制“四个中心”功能,统筹推进山东省外资源开发、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供应销售、压煤搬迁、手续办理等“十个一体化”,实施管理、市场、区域、人员、产业、资源“六大协同”,累计协同创效过百亿元。发起成立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成为我国首个区域协同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

下一步,山东能源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争当山东省属企业改革发展“七个示范”,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山能力量。

一是在规模当量、综合实力上作示范。力争“十四五”末,建成资产、营收“双万亿企业”,资产证券化率85%以上。规模当量保持山东省首位,综合实力、社会贡献、品牌形象全面跃升,稳定在世界500强前60位。二是在绿色低碳、转型突破上作示范。聚焦“双碳”目标,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加速“四型矿井”建设,推动化工产业高端精细、低碳多元,电力产业融合协同、集群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贸易产业提升质量效益。三是在结构合理、融合发展上作示范。优化投资、区域、产业、产品结构,做强总部、做优主业、做强区域、做精项目,形成“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发展新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海外投资平台、商业模式创新平台、国际化人才孵化平台。四是在治理规范、活力迸发上作示范。构建扁平化、高效化管控模式,打造透明、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在提高企业活力效率上取得显著成效,在构建公司治理体系上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五是在科技领先、创新驱动上作示范。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突破一批前沿技术,研发投入占比确保3%、力争5%;一体推进商业模式、人才机制、数字转型和管理方式创新,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六是在共建共享、安全稳定上作示范。坚守安全发展底线红线,守住安全健康生命线,建立完善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在岗职工年人均收入稳定增长,形成企业与职工的命运共同体。七是在党建引领、文化统领上作示范。深化“双入双创”党建模式,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文化,建设团结实干、勇于担当的领导班子,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李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