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报道正文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张辰:“碳关税”与碳交易市场

2023-03-23 19: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碳关税综合能源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应对CBAM过程中,最关键以及最核心的还是要降低碳排放;第二,基础的数据;第三,碳定价权;第四,反制的措施。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会员与合作中心主任张辰

微信截图_20230323190535.pn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会议中,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会员与合作中心主任张辰主题演讲《“碳关税”与碳交易市场》。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提炼精彩内容:

张辰: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的张辰,今天非常高兴在上海跟大家相遇,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碳关税”与碳交易市场》。

“碳关税”在今年频繁听到,但是CBAM机制是从三年前就已开始筹划,主要是从欧盟的绿色新政开始,从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在不断征求意见,通过欧盟立法决议、草案公布、议会一读以及初步通过。整个过程在欧盟视角上来看还是非常顺利的,用碳排放权来影响进出口的方式在欧盟、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有很大的支持力度。

虽然我们国家,包括像WTO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谈判过程中,对欧盟CBAM整个机制是提出了不同意见,但是欧盟CBAM进程并没有被太大影响,反而还在加快。

CBAM政策背景还是源于欧盟的绿色新政,以及气候法案等后续一系列,一直到碳边境调节机制,也就是CBAM正式的推出。

对于“碳关税”政策框架主要有四个部分:

(一)哪些行业纳入到“碳关税”管理里面来;

(二)哪些温室气体,主要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和全氟化氮;

(三)排放边界和范围;

(四)包含的国家。

这个机制以“碳关税”的方式运行。所谓“碳关税”就是CBAM的机制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紧密相连。

对出口方来说,需要先购买CBAM证书,来履行纳税的义务。这个证书价格是根据欧盟碳排放权每一吨二氧化碳交易价格来确定。这样来看,今年出口到欧盟的产品,要花多少钱去买CBAM证书,要关注的就是欧盟ETS市场的价格。

对进口方来说,每年在5月31日之前,欧盟进口方要主动去提供要进口哪些产品,规模是多少,这些产品碳排放是多少,要把这些数据提交到欧盟委员会去做申报,这是由进口方做的工作。

因为很多买CBAM证书的动作是在正式出口之前,比如说如果买多了,多的这部分是可以再卖回去的,欧盟是回购的,回购的价格和你买的价格是一样的,所以它又并不是卖CBAM证书去套利赚钱,还是更偏向于关税收费的概念。这也是“碳关税”初步运行的机制。

而在这个过程中关键的两个点,碳排放是怎么算?CBAM也给了非常明确的核算方式,有一个简单的公式。这里面我们比较关注的就是它的价格,中间是有一个欧盟碳市场的价格减去进口产品在原产国已经支付的碳成本。

中国现在已经有国内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国内火力发电是在里面进行交易和履约的,像试点的碳市场,不止电力,还有钢铁、水泥等等,很多试点在碳交易市场里面进行履约。不管试点碳市场,还是中国碳市场,对应这个机制里,这家企业在国内碳市场已支付了的碳的成本。中国碳价现在50多元钱,广州到80多元,但这个碳价和目前欧盟碳市场90多欧元比差价还是非常大的,差价越大,产品出口到欧盟付出的成本也是越高的。

在核算过程中是以申报为主,如果申报过程中你不会算,欧盟说你不用算了,直接用欧盟在同行业碳排放最高的10%的这些企业的排放量作为你的排放量,以这个进行计算。这是CBAM核算的情况。

但并不是马上开始,中间会有个过渡期,所谓过渡期就是这期间你来报就可以,我要出口的产品,碳排放是多少,要通过进口方报到欧盟去。但不管是多还是少,过渡期是不需要交费的。过渡期一旦结束,到2026年之后,这个就正式启动,你出口到欧盟的碳排放就要去购买CBAM证书,来完成“碳关税”的过程。

“碳关税”CBAM对我国出口的影响:

对我国的影响,以目前CBAM覆盖行业范围看,中国对欧出口产品中被列入碳边境税征收范围的产品预计将占我国对欧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一 ,其中最主要的钢铁、铝产业占比超过99%。影响非常有限,但不可忽视未来增加覆盖行业所带来的潜在冲击。

针对钢铁和铝行业,影响最大的主要是这两个行业。

国家碳市场。十四五期间 ,钢铁、电解铝、水泥也会陆续被纳入全国碳市场,从而增加我国企业应对欧美的话语权。

数据泄露风险。在2023-2025年的CBAM试行阶段 ,虽然企业不必缴纳碳关税,但每年需要履行报告进口商品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的义务,CBAM报告包含当季进口产品总量、 总隐含碳排放量、总隐含间接碳排放量及产品在原产 国已支付的碳价等信息。

应对CBAM过程中,最关键以及最核心的还是要降低碳排放;第二,基础的数据;第三,碳定价权;第四,反制的措施。

以上就是我今天简短的分享,也希望接下来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关税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