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一季度煤炭进口超1亿吨,年化计算4亿吨?

2023-04-14 08:36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贾娜关键词:煤价煤炭澳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3月份煤及褐煤进口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份,我国煤及褐煤当月进口4117万吨,环比2月增41.1%,同比增150.7%;1-3月累计进口量1018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96.1%。

我们先来看当月进口量4117万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今日智库回顾了2017年以来的单月进口量,2023年单月进口量4117万吨,居历年单月进口量的次高数据,单月进口量最高点为2020年1月份。但是,今年3月份的次高点和2020年1月份的最高点,实际情况而言,还有所差别。

1.png

2020年1月份这个最高值的录入与当时的进口煤总量平控政策有一定关系。2019年12月份单月进口量仅277万吨,远低于单月正常进口量2000-3000万吨的正常水平,这与2019年为了完成全年的进口煤平控目标有很大关系,因而,把进口煤通关延缓,将2019年岁末的进口量延后至2020年1月初,新年度的开启,进口煤配煤总量自动重启。

而今年的3月份的进口量的激增,除了与今年蒙煤疫情影响解除后通关的快速恢复、俄乌冲突后俄罗斯煤更多的流向中国、以及恢复澳煤通关等增量有关外,还与政策方面原定的2023年4月1日进口煤关税的恢复有一定关系。当时,为了赶在征收关税恢复之前,俄罗斯矿方出货给中国意愿强烈,俄罗斯煤大批涌入,单周到货量一度达到165万吨的高位水平。因而,导致3月份进口量有一定的迅猛增长态势。

此外,3月份进口量中也有澳煤的一定贡献。此前,今日智库曾分析过,1-2月澳煤进口总量仅20.7万吨,与国际航运统计出入较大,澳煤的进口量在3月份的数据中也会有相对明显的增量。此外,澳大利亚随着对华煤炭出口逐步恢复,发往中国的澳煤量也在持续增加。据Kpler船舶追踪数据显示,2023年3月,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煤炭423.9万吨,环比增110.69%,同比增1872.88%。澳煤进口量的持续增加,后续仍需持续给予关注。

至于年度进口量而言,近年来,我国煤炭进口量基本保持在3亿吨左右。回看历年的进口量,最高为2021年的3.23亿吨。按2023年一季度的进口量,一个季度1亿吨,年化4个季度4亿吨,当然是不科学的。但是,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结合今年进口煤零关税征收延长至2023年12月底的政策来讲,2023年全年进口煤大概率增量还将不少,至于最终能达到多少,还需持续关注。因为,目前国内煤市场处在下行阶段,导致部分进口煤价格出现阶段性倒挂,因而,后续整体进口量还需持续关注价差的变动。

2.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