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企业正文

上能电气全盛凯:大功率组串式储能变流器正在崛起

2023-05-11 14: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上能电气储能PCS2023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示范和商业化初期阶段,目前电化学储能技术路线已可以灵活适配国内大储各类应用场景,并且实现大规模应用,成为新能源配套储能的优先选择。电化学储能可以配合完成调峰调频等电网需要的辅助服务。储能变流器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上能电气.png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解决方案部高级产品经理 全盛凯

组串式储能变流器应用将崛起

全盛凯在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提到,目前,国内大储领域储能变流器PCS的技术路线主要有五种:分别是集中式、组串式、组串式(两级变换)、集散式、中高压级联。

据统计,集中式的市场占比整体突破了90%,而且在大功率储能变流器来看,1500V储能变流器基本上取代了1000伏储能变流器的市场。同时,组串式设备规模化应用已初见雏形。全盛凯指出,组串式可以实现一对一簇级管理,提升直流侧的可用度;而且可以实现模块化设计、灵活堆叠,比较好的适配国内比较火的工商业储能复杂工况。

全盛凯表示,尽管目前组串式储能变流器的市场占比空间待进一步提高,但是结合国内储能市场大方向,组串式可以轻松地做到目前4MW的整体功率,在电池的簇级管理方面可以很好解决簇间木桶效应,为其今后大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增加直流侧检测功能,统一接口标准

全盛凯认为,今后的储能变流器发展将呈现几个特点。

首先,为配合直流侧大容量的发展趋势,企业依旧不断创新,提高储能变流器的功率,同时需要在直流接口实现更多的检测功能,来提高整体设备的安全性。

其次是接口的标准化。这个接口既包括了通讯的接口,也包括物理连接的接口。全盛凯说,项目现场经常出现各单位协议或者连接口不一致的情况,整体调试的时间非常长、影响项目进展。

最后,储能变流器需要满足市场上长时储能的应用需求。

总体来说,储能变流器的发展,依旧要围绕着安全、高效、灵活,智能化、数字化,快速响应、敏捷部署、设备低成本等几个关键痛点展开

产能达40GW,领衔国内储能变流器市场

上能电气储能变流器目前已经累积3GW+的应用案例。在山东济南,全球首座分散式控制的储能电站,采用了上能电气组串式方案。该项目运行至今,平均效率可以达到87.5%,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87.8%,相比于集中式百兆瓦项目使用的平均功率分配策略,组串式簇级管理将直流侧可用度提高了约7.5%,换算到前期超配可减少7%的初始投资。

目前,上能电气在国内拥有无锡和宁夏两大生产基地,在国外有印度基地,年产能最大达到40GW。在国内储能变流器市场上,上能电气2021年国内出货量第一,2022年上能电气依旧保持这个势头,PCS市场出货量问鼎国内第一,进一步夯实行业领先地位。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能电气查看更多>储能PCS查看更多>2023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