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蠢蠢欲动入场,涨了,抄的是底吗?

2023-05-18 08:40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贾娜关键词:煤价炼焦煤煤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炼焦煤线上竞拍资源成交价格涨跌互现,较此前跌跌不休的成交局面明显好转,低迷近两个半月的悲观情绪似乎一扫而空,期货市场黑色品种一片火红,高昂看涨的情绪再起,部分市场人士蠢蠢欲动,伺机入场抄底,询货需求、采买需求接踵而至,部分煤种周环比涨幅甚至高达150元左右!你,是不是也心动了?入场了吗?

不禁要问:你抄的是底吗?

今日智库梳理了本次率先上涨的煤种信息,发现涨价煤种主要为超跌煤种和跨界煤种,涉及品种主要为高硫主焦、高硫肥、高硫瘦煤品种,此外还有一些炼焦配煤品种。

上周起,炼焦煤市场开始释放一些供给端收紧信息,比如山西、陕西煤矿安全检查,蒙煤口岸通车数下降、西安中亚峰会的召开致使周边煤矿有部分停限产影响等。到目前为止,影响较大的应该是甘其毛都口岸蒙煤通车从前期900车左右降至近些天的600车左右,其他而言,西安中亚峰会的召开对周边煤矿的生产影响应属于短期行为,而据今日智库了解,目前山西地区绝大多数矿井依旧是正常生产状态。据某国有大矿反馈,今年迎峰度夏保供任务严峻,煤矿开工率仍在高位,煤矿生产端产量暂未有明显的收缩下降。因而,目前供应端虽然有减量,但十分有限。

价格而言,虽然历经近两个半月的降价调整,但目前多数煤矿反馈当下炼焦煤的价格依旧接近2017-2019年的高点价位,多数矿点持续降价后仍未触及其成本线,因而煤矿利润依旧,生产积极性并不会受到大的影响,这也是国内产量居高难下的原因所在!

库存来看,主产地大矿库存仍在累积。本周五省大矿库存合计352.71万吨,周环比增10.33万吨,较前期有所收窄。其中山西大矿库存139万吨,周环比增3万吨,较上周明显收窄(上周环比增11万吨)。

需求端而言,近期钢厂利润持续修复之下,自上周起部分钢厂高炉陆续复产消息不断,本周,唐山地区样本钢企平均毛利润已修复至22元/吨,周环比增加26元/吨,因而,下游焦钢减产预期有所减弱,需求端有一定支撑。此外,前期部分独立焦企炼焦煤库存持续保持在2-3天水平,炼焦煤经过大幅度调整后,预计后期不会再有大的跌幅,因而,适当提了提库存至5天左右,短期释放了一定补库需求。因而,叠加投机贸易商的投机需求,整体炼焦煤需求略有好转。

虽然从现阶段市场而言,短期确有好转,但本周部分超跌煤种上涨幅度较大,超预期,后期仍有下跌的风险,主要是未有重大政策颁布的情况下,目前现货市场尚未找到一个强有力的价格上涨的支撑点——整体供需宽松局面依旧。今日智库认为:现阶段供大于需的格局未改的前提下,偏弱依旧是大概率事件。现阶段只是从前期周周大降向降幅逐步收窄,降速放缓的一个节奏转变的一个盘整阶段,属于超跌反弹而非触底反弹,远非市场真正的底部!因而,现阶段谈抄底,为时太早,望谨慎对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