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电煤市场供需持续宽松 价格料将维持小幅震荡

2023-05-23 08:34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关键词:电煤电煤采购煤炭库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3年20期)显示,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本周小幅下降。采购经理人分项指数中,供给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需求、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需求、库存、价格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上升,供给分指数环比下降。

本周,受气温下降影响,发电量和供热量均小幅下降。电煤耗量和入厂煤量环比基本持平,电厂煤炭库存维持增长态势。5月18日,纳入统计的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26.1天。

5月以来,产地供给出现小幅收缩。受重要会议影响,部分产区安全检查趋紧。近期,坑口需求持续低迷,部分煤矿为防止库存大幅积累,短期停产的情况有所增加。在供给收缩影响下,主产地在产煤矿销售情况略有好转,少数前期下跌较多的煤矿价格止跌并小幅反弹。在高温天气、来水偏枯以及经济恢复性复苏的预期支撑下,供应商对迎峰度夏期间的动力煤消费仍存期待。

综合来看,在经过前期价格持续下跌后,当前供应商降价意愿有所减弱,但是在电厂、港口等高库存承压下,需方采购积极性未见改善,因此短期市场预计维持博弈状态。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220元/吨,较上期小幅下调5元/吨,环比下调0.4%。本周,进口煤价格小幅下调,其中低卡煤价格降幅较大。随着国内市场价格下跌,进口煤价格优势缩小,进口商投标价格承压下调。目前,印尼矿方货源供应仍然紧张,报价高位坚挺。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16%,连续3期处于收缩区间,环比上升0.10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供给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需求、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需求、库存、价格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上升,供给分指数环比下降。供给分指数为52.78%,环比下降0.48个百分点,连续16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需求分指数为49.68%,环比上升0.70个百分点,连续3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收窄。库存分指数为52.66%,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连续11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价格分指数为45.58%,环比上升2.08个百分点,连续10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收窄。航运分指数为47.25%,环比上升1.54个百分点,连续8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收窄。

本周(5月12日至5月18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5月5日至5月11日,下同)减少2.1%,同比增长18.9%。日均供热量环比减少3.4%,同比增长14.6%;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减少2.6%,同比增长19.8%;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32.9%。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8145万吨,同比增长4.5%,增速比3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4月份,日均产量1272万吨,较3月份的1346万吨减少74万吨。2023年1-4月份,全国累计原煤产量152674万吨,同比增长4.8%。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5月8日-14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运输货物7431.9万吨,环比增长0.97%;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5358.6万辆,环比增长24.31%。

综合以上分析,一是当前市场煤炭供应整体相对宽松,需求终端库存保持高位,且以兑现长协煤为主,市场煤采购积极性较弱,短期内煤价上涨支撑不足。后期产地煤矿将大量复产,供应水平再次提升,市场供需局面会进一步宽松。后续市场走势需重点关注近期的天气变化及水力发电情况。建议发电企业根据自身库存水平、迎峰度夏期间的库存目标及当地水电情况,适时把握采购节奏。二是科学预测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煤需求,提前做好采购及储煤工作,始终保持合理、稳定的安全库存,做好电煤保供的基础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煤查看更多>电煤采购查看更多>煤炭库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