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沙特“棒棒糖”能拯救油价吗?

2023-06-08 10:05来源:能源新媒作者:王海滨关键词:油价石油石油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6月4日,“欧佩克+”举行了第35届联合部长级会议,决定把200万桶/日的减产计划延长到2024年底,并调整了阿联酋、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的原油产量配额。会后沙特能源部宣布,沙特将在今年7月自愿减产100万桶/日,如有必要将延长。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说这是来自沙特的“棒棒糖(lollipop)”。这根“棒棒糖”能安慰市场、拯救油价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媒” 作者:王海滨 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级经济师)

阿联酋获准增产

产量调整是此次“欧佩克+”会议的主旋律。和以往多次会议不同,这次会上各国没有收到新的减产“作业”,阿联酋甚至被允许在2024年增产。

首先,非洲产油国的原油生产配额被下调,但此举并没有实际意义。由于国内油田老化、投资不足、产油区常常受到袭扰等原因,近些年安哥拉、尼日利亚等非洲产油国的实际产量始终远低于其“欧佩克+”配额,因此它们的石油生产未曾受到配额的制约。

目前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的原油产量配额分别是146万桶/日和174万桶/日。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23年4月两国的实际日均产量分别仅为106万桶和102万桶。在这次“欧佩克+”会议上,安哥拉和尼日利亚2024年的原油产量配额分别被下调为128万桶/日和138万桶/日。这两个值仍然远高于两国目前的产量,因此今后两国受到的配额约束仍会是象征性的。

其次,阿联酋获准增产。阿联酋计划到2025年将其原油日产量提高到500万桶,2021年阿联酋又成功地推出了穆尔班原油期货产品,这些让阿联酋希望增加而不是减少其原油产量。近年来阿联酋政府多次与沙特等欧佩克成员国政府沟通,希望能大幅增产。在这次会议上阿联酋获得小胜,其2024年的原油生产配额被确定为322万桶/日,这与它目前288万桶/日左右的产量相比,将大约增加34万桶/日。

再次,八大产油国自愿减产行动明年将不再延续。2023年4月2日,沙特、伊拉克等八个产油国突然宣布将在5月至12月自愿减产,规模合计为116万桶/日。从6月4日发表的“欧佩克+”会议声明看,2024年这八个产油国产量配额将恢复到2023年5月之前的水平。

名义上2024年“欧佩克+”国家

原油生产配额将减少约140万桶/日

(单位:万桶/日)

3.png

注:“欧佩克+”成员国中,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获得豁免,其原油生产不受配额限制。

资料来源:欧佩克、国际能源署

沙特扛起减产大旗

如前上述,在“欧佩克+”会议后,沙特能源部宣布,沙特在今年7月将自愿减产100万桶/日,如有必要还将延长。如果情况没有变化,那么沙特将是“欧佩克+”23个成员国中会增大减产量的唯一国家。而沙特之所以接受让其他国家搭便车,让自己独自扛起减产大旗,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迫切需要推高油价,为沙特经济的“去石油化”筹集更多石油资金。

2016年4月沙特政府推出“愿景2030”,为沙特未来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勾勒蓝图。该蓝图的核心之一是推进经济转型,最终摆脱沙特经济对原油出口收入的依赖。但是,转型需要至少几万亿美元资金,唯一能顶用的来源又恰恰是近期的原油出口收入。基于此,沙特政府近年来越来越明显地追求高油价,并多次举起减产提价的大旗。

有减产提价的意愿显然还不够,还要有这样做的能力,而当今的沙特已经基本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首先,目前以及今后较长时间沙特在世界石油市场里没有需要忌惮的对手。

沙特可以放心减产,而不用担心被竞争对手抢了地盘。当然,沙特并非总能像现在这样无所顾忌。比如,为了避免油价崩溃,沙特在1980年至1985年间曾大幅减产,其原油日均产量从1,000万桶下降到220万桶,降幅接近80%。然而,由于当时前苏联等国以及北海油田大幅增产,沙特既丢失了市场份额,也没能稳住油价。

又如,从2012年到2019年,美国页岩油公司也曾经对沙特形成较大挑战,并严重掣肘沙特的石油产量政策。当时美国页岩油公司韧性十足。一旦沙特率领“欧佩克+”减产并推高油价,美国页岩油公司就会快速、大量增产,抢占石油市场份额,同时驱低国际原油价格,让沙特等国减产提价的希望每每化为泡影。

不过,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从2020年开始美国页岩油公司活力下降,其增产速度明显放缓。结果,沙特再无必要忌惮美国页岩油公司。而放眼全球,现阶段也没有其他能严重挑战沙特市场地位的新老势力。

其次,在政治方面,沙特政府不再愿意迎合美国压低油价的要求。

确保沙特等中东产油国以比较便宜的价格向它以及它的盟友供应充足的原油,长期以来这是美国能源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沙特从“以石油换安全”的考虑出发,在大多数时候满足了美国的要求。

不过,近年来情况发生了重要变化。沙特的实际统治者萨勒曼王储看似越来越相信通过睦邻外交和加强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安全合作,沙特可以应付本国面临的安全挑战,而无需继续对美“以石油换安全”。在这样的新思维下,沙特政府不再对美国政府压低油价的要求言听计从。而当美国政府对沙特推高油价表达不满时,沙特政府也勇敢地置之不理。

沙特“棒棒糖”会有神效吗?

这次“欧佩克+”会议一方面反映出产油国内部的矛盾,这利空油价。另一方面,它反映出沙特捍卫较高原油价格的决心,而这利多油价。

在此次会议上,“欧佩克+”内部的矛盾多有暴露。首先,阿联酋与沙特同为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成员,与沙特的政治、经济、安全等各方面关系密切,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与沙特的实际执政者萨勒曼王储的私人关系也很好。尽管如此,近年来阿联酋还是不顾沙特的不悦,坚持追求原油增产,并在此次会议上取得初步成功。

其次,部分非洲产油国希望能继续搭波斯湾产油国的便车,即本国不需减产,却又能享受海湾国家减产带来的油价上涨的好处。但是,这次会上波斯湾产油国对此的态度有所变化。双方的分歧表现明显,并导致会议“拖堂”。这也说明“欧佩克+”的团结正经受较大考验。

然而,石油王国沙特支持油价上涨的立场无疑会利多油价。无论是沙特财政收支的平衡还是“愿景2030”战略的推进,都需要国际原油价格稳定在每桶80美元以上。目前的油价为每桶70多美元。因此,沙特政府会通过种种手段,继续推高油价并在之后使油价稳定在较高水平。

短期看,沙特宣布7月将自愿减产100万桶/日,如有必要还会延长。由于100万桶/日不是一个小数目,所以近期石油供求关系大概率会受到沙特减产新决定的较大影响。长期看,沙特是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全球占比约为15%,且其剩余产能稳居世界第一。影响油市的因素错综复杂,银行业危机等事件都可能导致油价的异常波动。凭一己之力,沙特不能保证油价大涨,但是它完全有能力防止油价崩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