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市场正文

钠电池真正商业化之路还有多远?

2023-07-31 18:2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第二届钠离子电池产业链与标准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电池储能行业,钠电池技术成为了热门话题。

前两年,锂电池原材料的疯涨,似乎为原材料丰富、成本低的钠电池撕开了市场推广的突破口。在以磷酸铁锂为首的储能项目蓬勃发展的同时,钠离子电池军团已经迅速发展壮大,并陆续吸引了锂电池龙头企业、知名科技企业、投资机构等加码布局,相关技术突破、产业规划、市场应用的消息也纷至沓来。钠离子电池春天真的来了么?

2023年7月13~14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无锡市锡山区政府主办的第二届钠离子电池产业链与标准发展论坛,为这种技术揭开了面纱。

640.jpg

一、优势明显,产业聚集

有相关统计显示,布局钠电池相关业务的企业已近200家。而这些企业当中,以锂电池跨界居多,另外围绕一些科研院所,也涌现出一批钠离子电池产业链的新兴企业。

通过和一些业内人士沟通,北极星储能网了解到,钠离子电池话题之所以火热可能有多方面原因,不仅是下游各类应用厂商关心产品实际性能、应用效果,上游原材料厂商也在探索如何更好服务产业发展,非钠电池储能技术路线的企业也在学习观望行业发展现况。

这种局面来看,一方面表明钠离子电池技术值得期待、未来可能拥有一席之地,如有多位企业代表称,钠离子电池BOM成本已经可以做到0.3元/Wh,成品大概在0.4元/Wh,在一些高倍率应用场景下已经非常有优势。但另一方面,市场的“观望态度”也间接表明,钠电池行业仍然存在诸多难点有待突破。

二、技术成熟度有待提高

从技术同源性来看,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原理性能非常接近,类似地,围绕不同的正极材料也演变出三条主要技术路线。而且多位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不同正极材料体系的钠离子电池,其适用场景也是不同的。

例如,聚阴离子化合物正极材料体系的电池循环寿命比较长,BOM成本比较低,适用于大型储能。

层状氧化物体系则能量密度高,具有快充、高低温充放电性能优势,更适合新能源乘用车、三轮车、两轮车等市场。例如,UPS需要短时间内高倍率放电,钠离子电池具有高倍率放电的性能,可以助力通信基站等领域UPS成本的降低。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全中心副主任何鹏林在介绍《2023年钠离子电池产业研究报告》时也表示,根据国内几十款钠离子电池的测试数据来看,钠离子电池在安全、低温以及高功率使用方面的优势显著,但同时他也指出,保证安全性不降低的前提下提高能量密度是当务之急。

此外,普鲁士白、普鲁士蓝正极材料的技术路线,目前来看成本最优,但难点是结晶水难以去除,而且这类材料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会释放氰化物等有毒气体,环境风险比较大,因而市场化应用存在较大障碍。

综合来看,其实钠离子电池产业化难点仍然非常多,但也正是因为技术亟待突破,产业化投资、技术背景实力显得尤其重要。在第二届钠离子电池产业化与标准论坛上,共计17家单位的21个型号通过全国首批钠离子电池测评。

三、产业标准亟待统一!

“标准是国家的一个核心竞争力,目前钠电池产业标准在全球都是空白,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表示,在储能技术方面,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做到了从奔跑到领跑。而在钠电池刚起步的阶段,标准的建立对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1.电池循环寿命成谜

近一年来,关于钠电池循环寿命突破的消息此起彼伏,不过有业内人士向北极星储能网表示,这种公开的循环寿命数字可能存在“水分”。“我们所说的电池循环寿命,应该要明确一定的边界条件。不同的电压范围、单体容量,对电池循环寿命测试结果影响极大。”

据了解,在不同的电压范围内,钠电池测试出来的循环寿命大相径庭。如在正常电压范围2.0V到4.0V内,钠电池循环寿命很差;而当电压控制在2.5V~3.9V之间,其循环寿命可能呈现数量级的提升。而且,在实验室测试中一般都是用小电池,一旦将电池尺寸做大、面向实际市场应用时,其循环寿命又相去甚远。

2.产品性能不稳定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钠电池正极材料相关标准不完善,行业也尚未形成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上游不同供应商之间、或者同一厂商不同批次供给的碳酸钠,其产品规格、质量可能存在较大差异,继而影响后续正极材料、甚至钠离子电池成品的质量和性能。

目前,有部分供应商与钠离子电池厂商在研发生产阶段已经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以此保证钠电池最终成品的质量和性能的稳定。

3.市场应用缺乏保障

此外,在钠离子电池论坛上,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主任台枫呼吁,要制定钠离子电池航运相关标准。据他介绍,目前航空业内有锂电池携带标准、而没有针对钠电池携带标准,原因是标准制定当时还没有钠离子电池的概念。也许,这种情况不是个例,可能在其他应用领域也普遍存在。

当下钠电池行业存在的各种痛点,其实也在加速行业破发之势。眼下市场持续升温,吸引了更多的资本介入,这将加速技术和产能的突破。相信通过资方与产学研的结合,可以快速推进钠离子电池研发到产业化、商业化的进程。

在钠离子电池论坛上,多位发言人预测,2024年,钠离子电池或将迎来规模化应用、尤其在储能应用市场将实现突破,而2025年钠离子电池将实现成本大幅下降。

钠离子电池的商业化,已经近了!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钠离子电池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第二届钠离子电池产业链与标准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