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现代煤化工绿色发展路径明晰!

2023-08-14 13:5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 杨晓冉关键词:现代煤化工产业清洁高效利用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多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对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进一步强化煤炭主体能源地位,按照严控增量、强化指导、优化升级、安全绿色的总体要求,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不含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制燃料)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在多位业内专家看来,《通知》从多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对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严从紧控制产能规模

《通知》指出,要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从严从紧控制现代煤化工产能规模和新增煤炭消费量,《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明确的每个示范区“十三五”期间2000万吨新增煤炭转化总量不再延续。确需新建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应确保煤炭供应稳定,优先完成国家明确的发电供热用煤保供任务,不得通过减少保供煤用于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

另外,《通知》强调要加强规划引导,优化产业布局。根据资源环境禀赋和承载能力,优化传统能源产业空间布局和用地结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新增煤化工产能。对于现有现代煤化工产能规模较大的地区,鼓励通过上大压小、煤炭用量置换等方式实施新建项目,避免同质化、低水平重复建设。

“近十多年来,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经过工业示范、升级示范两个发展阶段,产业规模稳步增长,能效、水效水平显著提升,为促进化工原料多元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煤炭保供压力大、生态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力不足等资源要素约束,需进一步化解煤化工产品同质化、碳足迹高以及市场竞争力不足的矛盾。”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君发表示。

在李君发看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对新增现代煤化工产能和新增煤炭消费的控制要求,对于缓解煤炭供需、稳定煤炭价格,保障工业生产、居民生活和社会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提升地区煤炭资源利用水平、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同时,将有力遏制部分地区盲目规划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势头,加快构建终端产品高端化、差异化、低碳化发展新格局。

推动与新能源耦合创新发展

煤化工作为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面临的减排压力巨大。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相宏伟等撰文指出,我国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发电、钢铁、建材、热力、化工等行业。2020年我国煤化工(含焦化)用煤约7.97亿吨标准煤当量,占全国煤炭消费量的28%左右。按照煤转化为化工产品过程产生的CO2估算,年排放CO2约6.77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75%左右。

因此,《通知》强调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例如,推动存量现代煤化工项目加快实施先进技术装备改造升级;鼓励新建现代煤化工项目承担相应的技术创新示范升级任务;在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推动现代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绿氢、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耦合创新发展等。

“现在,我们都在努力寻求煤化工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向,主要是煤化工和新能源的结合,比如风电、太阳能发电、绿氢以及生物质产业的综合利用,在这些方面探索和煤化工相互嫁接的路径。”河南石化协会秘书长苏东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

新疆新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剑飞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煤化工领域有多种降碳举措。“一是采用各种节能技术,如先进精馏工艺、高效余热回收技术等,节能即意味着减碳。二是和新能源发电进行耦合,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碳排放。三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目前已经开展工业示范,煤化工低温甲醇洗装置排放的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成本低于锅炉烟气等低浓度二氧化碳,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可以和油田驱油等碳利用领域结合。四是煤化工很多工艺要用到氢气,新能源制绿氢正逐渐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未来绿氢成本如果能够降下来,并且解决稳定供应问题,就可以和煤化工装置很好地进行耦合。未来随着技术进步推动成本降低,煤化工减碳力度会越来越强。”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绿色发展路径明晰,但要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还在于保证相关要求落到实处。

《通知》强调,加强项目节能审查和环保监管,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已建项目须在2025年底前完成改造升级,否则予以淘汰退出。各有关地方和中央企业要科学谋划、充分论证、规范建设,严格做好项目把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按批复要求规范建设,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

对此,李君发指出:“各地需尽快摸清现代煤化工行业的能效情况,制定改造提升方案、切实提高存量项目能效水平。对于拟建、在建增量项目,需积极采用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协同可再生能源、绿氢、绿氧、CCUS等融合发展,形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秀江表示:“《通知》作为《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的延续和重要补充,不是为了限制产业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期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国家层面对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明确了各方责任和工作程序,建立了有效的保障措施,为现代煤化工产业相关政策措施的有效执行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现代煤化工产业查看更多>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碳达峰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