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首届非洲气候峰会

2023-09-07 11:10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气候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至6日,首届非洲气候峰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峰会由非洲联盟委员会和肯尼亚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促进非洲和全球的绿色发展气候融资”,肯尼亚总统鲁托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应邀出席峰会首脑日开幕式并致辞。

黄润秋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进展和成就。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布《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采取有力行动,不仅在实现国内目标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而且极大降低了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贡献了全球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黄润秋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非洲作为全球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是全球气候治理和行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非洲共同发布《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积极推动非洲国家建设低碳和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区,支持实施“绿色长城”计划,与15个非洲国家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备忘录,中非气候合作取得巨大实效。中国计划开发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非洲光带”项目,援助非洲相关国家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帮助解决用电困难问题,助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黄润秋表示,习近平主席近期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提出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等加强中非合作新举措。中国愿与非洲国家一同探讨深化中非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作,携手推进绿色低碳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呼吁发达国家主动承担历史责任,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尽快兑现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

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黄润秋呼吁各方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增效,推动“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昆蒙框架”)全面落实,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峰会期间,黄润秋还应邀出席“投资自然和生物多样性”“加大适应气候变化力度”“适应契约”等多场主题论坛。

黄润秋指出,中国积极履行主席国职责,与国际社会携手推进“昆蒙框架”和COP15大会各项决定有效落实,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走向恢复之路。各方应及时行动,加快修订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与行动计划,加强资金资源保障,期待发达国家落实承诺,促进“昆蒙框架基金”尽快启动并充分发挥作用。中方将发起“昆蒙框架”实施倡议,发挥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作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黄润秋表示,中国一贯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强化适应能力,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框架下共同开发实施早期预警合作项目。各方应在《巴黎协定》下加快制定全球适应目标框架并作出长期机制性安排,加快推动损失损害基金运转,不断完善圣地亚哥网络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发达国家应切实加强对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进一步体现对适应与减缓支持的平衡,明确到2025年适应资金比2019年水平翻倍路线图。

非盟轮值主席、科摩罗总统阿苏马尼等21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安德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气候公约》)执行秘书斯蒂尔、《气候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候任主席苏尔坦、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出席峰会。峰会达成《非洲领导人内罗毕气候变化和行动宣言》。

出席峰会期间,黄润秋还与全球适应中心主席潘基文及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埃塞俄比亚前总理德萨莱尼,乌干达前总理鲁贡达,肯尼亚气候变化特使穆罕默德,安德森,苏尔坦,美国总统气候事务特使克里,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摩根,儿童投资基金会主席韩佩东等进行了双边会谈。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代表参加峰会和有关会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应对气候变化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气候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