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天然气如何发挥好能源转型“桥梁”作用

2023-11-20 11:5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油气天然气天然气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能源转型大背景下,油气的角色将发生什么变化?油气行业又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在11月8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业内专家综合预测,全球石油、天然气需求分别将在2030年、2040年前后达峰,2040年前,油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仍将保持主体地位。其中,2030年全球石油、天然气消费量约40-50亿吨和4.3万亿立方米左右,2050年分别约为20-30亿吨和2.8万亿立方米。

具体到中国,伴随能源行业加速向清洁低碳化迈进,2035年前天然气将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主体能源,需求仍将处于快速增长期。

■■油气中长期

仍是全球主体能源

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郭胜伟指出,当前全球能源清洁低碳趋势明显,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不断提升。“2007年,以水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一次能源结构中仅占7%。2022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已达到14%,其中清洁能源比例高达41%。”

“能源安全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郭胜伟表示,“现阶段,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存在矛盾,可再生能源的脆弱性凸显。应对多变未来,亟需增强能源安全韧性。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面向未来、应对不确定性的新型能源体系。”

在郭胜伟看来,能源安全韧性以能源体系不被冲击为前提,化石能源需发挥压舱石作用。油气在新型能源体系中仍将继续承担重要角色,其中石油在中国能源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将长期保持重要地位,天然气在未来能源转型中将发挥重要的桥梁和伴侣作用。

■■我国天然气需求

保持快速增长

具体到天然气,多位与会专家认为,在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进程中,天然气需求增长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天然气处在快速发展阶段。2000-2022年,天然气消费量由245亿立方米增至3675亿立方米,年均增量156亿立方米,年均增速13.1%,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2%升至9.1%。当前,我国已形成以城市燃气(含交通)、工业燃料、发电、化工为主的四大利用领域。2022年,四大领域天然气消费量占比分别为32%、39.7%、17.7%和10.6%。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谋远表示,依托清洁、低碳、灵活、高效等多元优势,天然气将在支撑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工业、交通等领域减污降碳,撬动氢能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仍然是天然气需求的全球引擎。当前业内已形成普遍共识,2035年前,天然气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之后进入平台期,并根据碳中和进程逐步减少,峰值大概在6500亿立方米/年以上。”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解释道。

针对新型能源体系下我国天然气发展路径,吴谋远指出,2035年前,天然气需求将仍处于快速增长期;2035-2040年,天然气需求到达峰值平台期,以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为主要动力;2040-2060年,天然气处于需求回落期,成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保障能源,为能源系统调峰。

■■改革是提升

天然气市场活力的核心

巨大需求之下,国内天然气市场也面临诸多挑战。

在杨雷看来,国内供给能力是天然气发展的底气,设施灵活性和韧性是天然气发展的基础保障,优化利用是天然气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市场化改革是提升天然气市场活力的核心,完善制度规则是天然气发展的主要抓手。

“在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背景下,国内天然气产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发展的规模。”杨雷表示,我国天然气可采资源量86.4万亿立方米,美国天然气可采资源量119.2万亿立方米,但2022年我国天然气产量2201亿立方米,美国达到1.26万亿立方米。“对比美国,我国天然气增产空间还很大,这需要天然气体制机制改革跟得上,以激发更多投资热情。”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国产气连续六年增长超100亿立方米/年,预计2035年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进口气方面,已建成西北、西南、东北和海上四大进口天然气通道,其中2022年管道气进口能力1050亿立方米/年,LNG(液化天然气)总接收能力9730万吨/年,签署长贸合同量超过1亿吨(约1400亿立方米/年),未来3年预计新增LNG接收能力超1亿吨/年。

供应之外,杨雷认为,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应将价格改革与竞争性区域市场建设相结合,行业层面在试点区域内统筹考虑门站价格取消、管输价格机制完善、主干管网与省级管网价格机制协同等问题;企业层面在试点区域内省网国网实现融合,并相应优化管理体制。“完善制度规则也是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包括管输费政策、托运商分级管理规则、天然气管网管容分配规则、基础设施运营调度规则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