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2024年国际油价大概率呈“N”型走势

2024-02-01 15:14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关键词:油价石油石油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第1个月,国际油价出现了20天左右的箱体运动后向上突破,拉开全年复杂走势的序幕。梳理可能影响年内国际石油市场变化的多个维度来看,地缘政治、供需基本面、金融属性、宏观经济将先后成为全年影响油价走势的主导力量。其中,重要的影响因素或事件包括红海危机、俄乌战争、OPEC+产量政策、世界经济强弱、美联储降息、美国大选等。

1月下旬以来,国际油价的向上启动主要得益于红海危机拉动,预计作用持续1~2个月。其影响逻辑在于,危机造成了石油贸易流向改变、区域性原油资源偏紧,以及军事袭击带来石油资源的直接损失。

在美英联合军事力量多轮打击下,也门胡塞武装仍然敢于并且持续对通过红海的油轮甚至美国军舰进行正面攻击,使得国际社会意识到红海危机不仅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而且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外溢效应。

从红海事件的发展趋势来看,一方面,胡赛武装将军事行动的结束时间与巴以冲突的平息与否挂钩。美国对于以色列约束力的降低、内塔尼亚胡政府的政治需要,均决定了巴以冲突的结束不会一帆风顺。另一方面,中东国家较有默契地支持或不干预胡赛武装行动,以此作为声援巴勒斯坦、弱化美国在中东影响力量的途径,进一步增强了红海危机的持续性。

一季度,红海危机将成为油价上行主要推动力。即使巴以冲突、红海危机化解,西方国家会转回加大支持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俄乌冲突的烈度又将重新加强,对于国际油价也有支撑作用。

二季度,OPEC+产量政策以及世界经济强弱将成为影响油价走势的关键力量,预计国际油价下行。2023年11月30日的OPEC+部长级会议确定了2024年一季度部分成员国自愿减产220万桶/日的产量政策。其中,更多是之前自愿减产的延续。新增减产规模不及市场预期且“自愿”成分较多。即将于2月1日召开的OPEC+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网络会议,预期不会对石油产量政策做出任何调整。

考虑到安哥拉从2024年1月起退出欧佩克,以及沙特大幅下调2月的原油销售官价,反映出OPEC+内部团结性降低,以及追求份额的意愿。因此,2024年二季度,世界石油产量环比增幅预计较明显,给国际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另外,IMF、世界银行等主要经济研究机构普遍调降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尤其是中国政府要求12个债务状况严重的地方政府严格控制新建政府投资项目及严格清理规范在建项目,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二季度传统柴油旺季的用油需求,从而降低中国原油需求增长预期。OPEC+产量政策利空及世界经济转弱双重压力下,不排除二季度国际油价大幅回落。

进入下半年,美联储降息、美国大选因素将左右油价走势。2023年美联储累计加息4次,在9月以后的三次议息会议上始终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5.5%不变。考虑到美国2023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稳步提高,经济恢复程度较好,预计降息周期的开启出现在2024年下半年,给国际油价反弹带来动力。

当然,考虑到美国大选结果将于11月初基本明确。大选期间为保持经济平稳,现任政府不会允许油价上涨过快、过高,90美元/桶以下将是可以接受的上限。

总体来看,2024年影响国际石油市场的因素将比过去两年更复杂,主要是全球经济政策、产油国产量政策、多点化地缘政治事件等因素的影响相互交织,在各阶段发挥不同作用。按照全年国际油价呈现“N”型走势的研判,建议炼化企业做好全年原油加工生产运行安排、销售企业做好销售节奏把握和库存管控。有条件的炼化及销售企业,可以考虑应用好套期保值金融工具,减少“N”型走势中下跌时段对于企业盈利水平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