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基本电费(十):基本电费小结与展望

2024-02-07 13:12来源: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关键词:电费基本电费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是基本电费模块的最后一篇文章,我们先把前9篇文章做简单的回顾,再谈一点由此引申出的一些展望。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

基本电费(一):两部制电价与基本电费

在第一篇文章里,我们先从两部制电价和单一制电价的区分引出基本电费,同时也再次强调电力供应的“两部制”思维,即“想用多少就能供多少”的电量服务,“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可用”的电力服务。

然后通过追溯与基本电费有关的三个重要政策,引出基本电费缴纳的三种模式:容量、合同最大需量和实际最大需量。

基本电费(二):缴费模式介绍

在第二篇文章里,我们逐一解释了三种缴费模式。除了具体的计算公式外,还详细列举了与容量、需量基本电费有关的但容易被忽略了细节,例如双电源系统、月中办电等行为对基本电费带来的影响。

基本电费(三):探究实际最大需量

在第三篇文章里,我们就基本电费领域的灵魂“实际最大需量”展开了探讨,指出其精确的概念以及可参考的模糊定义,并相应给出一些可以获得实际最大需量的方式。同时也分享了过去的一则可以视为计量BUG的最大需量趣闻。

基本电费(四):容量和需量的选择

在第四篇文章里,我们就三选一的缴纳方式开始比选,首先比选了容量和需量之间的选择,并给出了在无法获知实际最大需量时的一些判断依据,同时也加入了对于9折需量基本电费的讨论,并对过去的“高科技容改需服务”进行了个人点评。

基本电费(五):合同与实际最大需量

在第五篇文章里,我们在容需量基本电费选择的基础上,详细比对了合同最大需量和实际最大需量的异同,并指出了合同最大需量存在的意义在于其在100%~110%合同需量值内的套利空间。

基本电费(六):实际最大需量与负荷管理

在第六篇文章里,我们从缴费方式的选择上回归到需量发生的本质,即负荷的需求,探讨了一些已经是最佳缴费方式的企业,其基本电费是否还可以继续进行优化,基本电费的管理从选择到治理。

基本电费(七):基本电费管理不只是“容改需”

在第七篇文章里,我们分享了一个黄师傅称之为“基本电费管理天花板”级的案例,继上一篇实际最大需量调节的同时指出容量也并非一成不变的,基本电费绝对不只是“容改需”这么简单。

基本电费(八):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基本电费

在第八篇文章里,我们从用电负荷过渡到“新负荷”,研究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对于需量基本电费带来的影响,指出了光伏发电功率可能会拉低月实际最大需量,但因为自用电量的占比可能会影响用户触达需量基本电费打9折的条件。

基本电费(九):工商业储充与基本电费

在第九篇文章里,我们继续讨论“新负荷”,研究了工商业储能充放电对需量电费的影响,提出“谷电峰用”的两种解释。并开了次脑洞,给电动汽车充电桩的运营带来一个与基本电费有关的新思路。

算上本篇小结,共十篇文章,18个配套短视频,从政策到选择,从用电负荷到分布式电源,详细分享了我所理解的基本电费以及它在用户侧能源管理中的位置,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基本电费的拓展用途

而对于基本电费的研究和应用,还有可以深入挖掘的地方,

比如315kVA及以上的供电容量的新增户,将直接执行两部制电价,也就意味着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电力用户会涉及到基本电费的征收,所以基本电费管理应用范围也会随之扩大。

比如存量单一制用户是否要进行单一制电价和两部制电价的转化,这涉及到电量电费降低部分是否能够覆盖新增的基本电费,同样需要对基本电费的缴纳方式有所了解。

比如一些地区已经在运行的需求侧响应管理规则,虽然不涉及基本电费的收取,但响应成功的判定依据中都有一条叫做“响应期间内最大功率值不得高于基核曲线最大功率值”,与基本电费中的最大需量管理如出一撤。

上述话题容今后到相应的单元模块,我们再细究。

其实讨论基本电费,不仅是为了选取适宜的缴费方式、节约用电成本,更是为了能够真正为负荷管理找一个可以量化甚至货币化的抓手。

用户侧的能源管理,不能离开负荷。光伏、储能还有充电桩的运行也同样不能够离开负荷而各顾各自。

虽然用电企业的负荷不同,尤其制造业工厂的生产设备不同,可能不存在一个完全可复制的管理经验,但不能完全规模化不代表局部不可以借鉴,不可以规模化。

当然,负荷管理虽然很多企业都在提,但依然是一个众说纷纭,只见提及未见落地的话题。如果你对这方面有好的经验想分享,有好的案例想去提炼研究不妨联系我。

基本电费模块告一段落,祝大家春节快乐,节后我们开启一个新的单元“力调电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费查看更多>基本电费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