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构建低碳功能区 碳排放核算标准亟待破题

2011-06-01 11:59来源:北京理想伟业关键词:低碳碳排放理想伟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追随着“低碳”的身影,“功能区”也赶了一场“时髦”的大集。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理想伟业”)共同组织的“中国低碳功能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专家座谈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这是继去年年底,历经多年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发布之后,又一个“功能区”概念的提出。

“中国低碳功能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课题专家座谈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

而“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单位GDP能耗下降16%,其中非化石能源,即清洁能源比重需达到11.4%,单位GDP碳排放下降17%”,则成为“低碳功能区”概念的催生剂。正是因此,低碳功能区与主体功能区的概念也不尽相同,“我们是想在城市的生活区、工业区这样具体的点,来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大发展战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任泽平具化了“低碳功能区”的功能。

“低碳功能区”的必要性,则是缘于与“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相比,“十二五”难度进一步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指出,‘十一五’期间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采取了重点行业、重点突破的方式。末期甚至采取了一些极端方式,如拉闸限电。但是,要实现2020年的减排目标,仅靠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是很难达成目标的,而是需要不同的功能区,均达到一定的标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

但是,当前的“税收体系、资源价值体系、考评体系跟这些都不对接。”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所言,“紧迫感越来越强,但是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也非常艰巨。”这就使得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了当务之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理想伟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