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俄罗斯加大民用海上核动力的发展力度

2011-10-14 17: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俄罗斯反应堆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俄罗斯正加大民用海上核动力的发展力度,三艘新建破冰船使用的核动力机组被视为下一代小型浮动式核电站反应堆的设计先锋。

俄罗斯现有4艘核动力破冰船,计划于2020年退役,现工作在俄罗斯北极海岸的冰冻港口,维持北海航线的畅通。

除这4艘核动力破冰船外,俄罗斯RosAtomFlot公司还运行着2艘核动力货轮、2个浮动技术基地、1艘放射性废物船和1艘辐射监测船。此外,该公司还有3艘破冰船和2个浮动基地正要退役。

最新破冰船,名为“胜利50年”,于2007年下水运行 (RosAtomFlot)

俄联邦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i Kiriyenko)表示,2020年之前现有破冰船或许都能安全运行,但之后一些老旧舰船需要退役,届时就需补充3至5艘新的破冰船。具体数字将取决于运输部门的预测结果。基里延科称,“对我们来说,主要任务是确保破冰船尽快建成”,他还称,新破冰船的建造费用从国家基础设施发展预算中支出,预计每艘造价需要300亿卢布(约合9.2亿美元)。

破冰船新反应堆的设计将基于RITM-200压水堆。OKBM Afrikantov公司在设计后者时将一些主要部件整合进反应堆压力容器,可为螺旋桨提供55兆瓦动力。预计这种设计将应用到浮动式核电站。这种核电站使用浓度在20%以下的铀-235,运行寿期为40年,每7年须更换一次核燃料。

“这完全是新型的核电机组”基里延科说,“通过在新型破冰船上装载这样的机组,我们正研究与下一代浮动核电站并行的科技。”

世界首座移动式小型堆核电站“罗蒙诺索夫号”(Akademik Lomonosov)正在圣彼得堡建造。通过两台KLT-40S型反应堆,该核电站为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半岛地区(Kamchatka)的威尔尤欣斯基(Vilyuchinsk)提供70兆瓦电力。后来基于RITM-200压水反应堆设计出的机组将只有一个反应堆,能提供55兆瓦电力。

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公司RosAtomFlot 60%的收入来源于商业运营的北海航线,其余则来自每年12.6亿卢布(合3890万美元)的政府补贴,未来三年政府仍将继续提供补贴。基里延科称,三年之后公司将根据国家特批战略工作产生的费用,返还一定的营业利润给政府。虽然基里延科表示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绝不会出售公司的任何股份(现为国家100%控股),但公司已从防止私营化的公司清单中移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俄罗斯查看更多>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