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展正文

图文:“企业家论坛” 论坛全景

2011-10-21 18:18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国际风能大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国际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余维洲:我们中国风电集团应该是在香港上市公司,原来不是央企,这几年国家搞得千万基地、百万基地搞一些项目,我们这些项目大部分都是一个一个抽出来的。所以说电网和我们风电,我们运行当中一些问题比可能在央企要好一些。因为我们相对来说是比较分散的介入。

下一步我们在20多省设立公司,我们也想风电扎堆大规模的并网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前几年咱们国家批项目的时候,要求国产化率70%。我们想分散介入,南方这些省份,这些电网接入比较好一点的省份都做一些。另外不讲求规模,能并几台并几台,能做多大做多大,这是我们应对的一个策略。

另外我们在风机选择上,刚才大家观点一样,我们是一个上市企业,我们对风机质量还是了解比较高一些。前几年必须要买的时候我们也是买前几名,其他品牌我们用的很少,以后我们还会坚持这个原则。

上一个话题我就想,咱们国家风机目前这种市场的洗牌,我觉得是非常非常有必要,全世界那么多国家做风电,全世界知名品牌就十几家而已,中国有必要进行一次洗牌,死掉一大批,保留几个品牌我觉得就行了。同时也想,通过这次风机洗牌,比起我们风机制造企业提高质量,提高服务,压强管理。同时必须有技术创新,要适应中国的这种电网的现状。一方面就是说适应电网技术方面需求,同时也适应咱们国家电网一种长距离输电,跟国内网状不太一样,这给我们风机制造厂家提供一个课题,希望他们能适应中国电网的现状。你要适应不了,你就死掉,要不就走到国外去。这几年做风电,跟我以前在国华做风电,我在国外考察了很多风电场,我国的风机跟国外比确实存在很大技术上的差距。现在国家取消了国产化率一个限制,我想我们在风机选择上还是想选择好的,也希望通过这次对风机制造商的洗牌,提高我们国产风机质量。咱们技术质量确实达到这种要求,技术指标都很好,我们还是希望我们公司多多采购我们国产风机,但是国内产品跟国外产品还是有很大差距。

主持人施鹏飞:今天有一个外国朋友是搞海上风电的,把这个话题请Tore Engevik先生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海上风电你的观点。

Tore Engevik:谢谢给我这个机会,我想我们刚才谈到这些挑战和在全世界的风电产业都是相似,不管是海上还是陆上,我们主要是做海上风电。我们也在关注刚才各位同仁谈到的挑战,比如说标准化的问题,还有创新的问题,显然风机它的寿命是20-25年,所以我们必须强调质量,而不仅仅是最开始一个出投资的问题。

另外我还坚信我们是有可能从其他行业引进消化吸收成功的技术,比如说从海上平台,比如说从海上风电,从其他的领域学习,我们可以把这个技术消化,然后把先进成功经验应用在风电上面,而不是过度的强调研发。对我们来说,我们坚信这将帮助我们来降低成本,这样对整个行业都是有好处的。降低成本,这样我们才能够使风电生产成为一个可持续的一个电力生产方式。

主持人施鹏飞:他把关于风电争取要降低成本做了一个简单的说法。但是我想让中国的开发商特别是龙源、大唐你们有海上风电,请你们对海上风电的看法谈一谈?

张宝全:龙源现在也积极开发海上风电项目,潮间带实验场已经运行,15万潮间带已经开始建,还有招标也都在积极推进当中。另外关于海上风电我们特别注意和陆上风电开发有很大区别,不能照搬陆上风电开发一种模式。海上风电开发成本很高,设备很大,运输、安装都有很多的不确定的因素,这是需要特别注意。

胡国栋:大唐新能源是中国最早进行海上风电开发的一个公司,现在我们拥有上海东大桥第一个示范特权项目。同时上海东大桥第二个示范目前准备已经进行了,明年就能开工。我们同时又在去年江苏国家组织的特许权招标当中中标30万北海项目,这些正常往前推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体会。第一个就是我们觉得现在目前造价偏高,使得我们海上风电项目受到影响。我们现在也正在跟国外很多设计单位还有施工单位也在不断进行交流,怎么样控制工程造价。第二方面要想方设法提高风机效率,比如说我们在上海东大桥第一个项目,风机效率提高很多,也会带来收益提高。

海上风电我们觉得从大唐角度来讲,还是作为一个的发展方向。中国风电基于国家规划,我们在三米发展受到了限制,限电、网控制就会发生,再继续发展,不会达到国家每年一千多万目标。怎么办?有两个方向,第一是聚拢开发项目,分散转移。我们在全国30个省市同时开展项目工作,保证我们每年开发规模。同时由陆地向海上转移,他在复合中心,因此这样的情况下,通过海上风电分散介入,保证我们公司每年持续发展,也会得到国家规划具体实施,我想海上风电肯定是我们作为一个发电公司包括各个行业人员应该重点关注一个方向。因为我们作为中国海上风电带头,我们希望做更多工作,为我们中国海上风电发展作出贡献。

主持人施鹏飞:海上风电在中国是要积极探索,靠他们开发商大胆向前发展,效率最近是低的,将来是发展方向。下面听众里头两个问题,对开发商的问题。

提问:这个问题提给大唐新能源的胡总,风电行业从整个产业链来看赚钱地方不多,所以产业链额度非常强。整机厂商都在搞垂直整合,他们也在收购一些零部件企业,甚至自己在做。我也看到像咱们开发商也在做垂直整合,比如说在国电这块,龙源和联合动力是兄弟俩。大唐新能源也收购了华创70%的股份,这种趋势是否越来越明显。风电开发商规模大的一定程度考虑在收购整机商,独立整机商在这种条件下在剩余蛋糕很小一部分。大唐新能源怎么考虑,未来这种趋势会不会造成整机商无法生存?

胡国栋:你这个问题很尖锐,但实际在发生。刚才我说中国的风电发展进入第二阶段,快速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特点,实际你说这个苗头,一个要纵向整合,一个是横向合作和整合。横向合作是什么?大企业和小企业,专业公司和投资公司直接整合。技术和资金他们在结合,这也是横向让开发企业已经开始或者正在开始。第二是纵向整合,纵向可以加整合,也可以叫合作。华创是大唐集团收购,不是我们新能源收购。中国两大最大的新能源企业,它都有自己的制造企业,应该引起关注,没有办法,市场就是这样。因此我们觉得我们只有认识这样的规律,适应这样的规律,才能更好的发展自己的企业。我觉得这种整合之后,我们认为会提高风机的质量,我们会把我们的需求和要求,和他直接的结合,使企业能够按照市场规律发展,按照市场要求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技术水平。我觉得对行业目前看还是有利的。

提问:在瑞典很多开发商对中国风机感兴趣,希望知道中国风机厂的业绩,都是中国的开发商所掌握这些业绩。第三方信息透明度不是很高,这个在中国开发商是不是有什么举措、想法?

主持人施鹏飞:如果国外想要了解机组的运行业绩,问你们的时候,你们能提供吗?瑞典想买中国风机,想知道风机的运行业绩。

张宝全:一个外商,我就不确定是不是可以提供给你。国家主管部门现在都有信息管理办法,都有专门的部门来做这个工作。这个信息对国家主管部门,对行业这都是清楚的。但你一个外资,我就不清楚了。

主持人施鹏飞:六位嘉宾你们一句话简单对中国风电厂开发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吕联成:一句话,其实我们都在做企业,其实做企业就是做人、做事,我们说做好企业就是做好人,做好事,所以一句话跟大家共勉,我20年前读书的时候一个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胡国栋:我们国家人均电力装机容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一半,由于化石能源短缺和问题,促使中国风力发电事业,无论中国随着跨越式变成经济大国和强国,风电应该有一个更大发展,中央政府应该更多支持风电大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余维洲:希望大家对中国风电充满信心。

李书升:对风电认识是困难的现在,光明的未来。

Tore Engevik:坚信风电是未来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我觉得中国、欧洲都在发展风力资源,我觉得海上风电也会得到大力发展。

张宝全:我们为中国发展风电更好一些,地方保护主义更少一些。

主持人施鹏飞:谢谢。论坛结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