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我国“十二五”洁净煤技术重点任务及研究方向

2011-11-28 12:36来源: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关键词:洁净煤2011智能电网论坛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在北极星电力网承办的“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获悉,“十二五”科技总已将“洁净煤技术”列为四大重点专项之一。据了解,该专项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突破煤炭清洁转化的核心技术和生产线关键工艺及装备,推动大规模煤基多联产工业示范,煤基清洁燃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突破超高参数超临界发电、IGCC等煤炭洁净发电的关键技术及设备;开展燃煤污染物控制以及二氧化氮减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洁净煤技术是当前世界各国解决环境问题的主导技术之一,也是高技术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我国围绕提高煤炭开发利用效率、减轻对环境污染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工作。随着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转变,中国政府把洁净煤技术作为可持续发展和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战略措施之一。我国于1994年成立了煤炭工业洁净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95年成立了国家洁净煤技术推广应用领导小组,1997年国务院批准了《中国洁净煤技术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纲要》。在中国国民经济第十个五年计划和煤炭工业“十五”规划中,都强调要加大洁净煤技术研究开发力度,扩大洁净煤领域的对外开放,推进洁净煤技术的产业化。

洁净煤技术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多学科,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中国发展洁净煤技术的目标:一是减少环境污染,如SO2、NOX、煤矸石、粉尘、煤泥水等;二是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减少煤炭消费;三是通过加大转化,改善终端能源结构。目前,中国已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洁净煤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洁净煤查看更多>2011智能电网论坛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