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2012年电力行业十大新闻

2012-12-29 17: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北极星电力网十大新闻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即将来临,2012年将成往事,在展望和憧憬新年的同时,有太多值得我们电力行业同仁对过去不平凡一年进行回顾和盘点。纵观2012年,电力行业风云变幻莫测,在国内,“占领一切”的呼声让“魏桥模式”占领”了许多媒体的版面;内陆核电的“速冻”让三大核电巨头愕然,十二五无核电项目已成定局;火电“煤电联动”迎来最大利好,“议价制”横空出世;在印度,半个国土陷入“黑暗”,使我们不反思电力安全的系统性”;在核电项目上,政府对于项目的“角力”始终未曾停止过;电力改而不革成为中国电力产业的硬伤,试问国网何时破“大一统”……

1. 山东首富自建电厂电价低魏桥模式引争议

2012年5月,时值阶梯电价调整遭遇“只涨不跌”质疑之时,一则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以低于国家电网电价1/3的价格向周围居民和企业供电的消息引爆舆论。
普通人眼中的“魏桥模式”

魏桥集团建有自备电厂,但不同的是魏桥集团的电厂不但为本集团旗下企业供电,同时也通过自建电网向其它企业供电。无论是工商业用电,还是居民用电,魏桥集团的电价都比国家电网要低1/3以上,这意味着用上魏桥集团的电对企业和居民来说都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官方眼中的“魏桥模式”

中电联认为魏桥集团“违反《电力法》”侵占了公众利益。有评论认为应欢迎民企打破电力垄断。与中电联的“呵斥”截然相反,民众与学者对此持欢迎态度。魏桥供 电模式所尝试的,正是要克服电网垄断之患,使发电企业的竞争价格直接传导到用户端,使用户受益的同时也使市场重归公平和效率。

“魏桥模式”——电改的一面镜子

不 管争议怎样,现实是“魏桥模式”凭借高效周到服务,将超四成电力销售出去,这是被质疑违法的“魏桥模式”留给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有力注脚。魏桥集团自 建电网,向社会供低价格的电。尽管,其过程或许并不规范,但其最大的社会价值或许在于,它像一面镜子,以事实让民众看到,打破电力垄断能够给社会带来怎样 的收益。


详情点击:http://news.bjx.com.cn/zhuanti/wqms.shtml

编辑点评:

在电网垄断一时不能打破的情况下,了解电网输配电成本的构成,这对厘清电价非常重要。“魏桥模式”的出现也给了下一步电改一个重要的启示,那就是民营企业经营电网未尝不可

较之于表象的超低价格,魏桥电更为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它引发了市场关于再次启动电力体制改革的猜想。

魏桥模式仅仅是表象,其背后是中国现有电力体制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魏桥模式并不完美,其有必要矫正和完善之处,但若以不合法为由扼杀似乎是因小失大。今日之魏桥镇就是中国有无改革电力体制诚意的试金石成与败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电力网查看更多>十大新闻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