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深度】德国“能源转型”的借鉴意义

2015-07-20 09: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德国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省和德国在人口、自然资源以及能源供应方面既有共同之处。也存在很大的差异。

首先,从用电需求上来看,两地差异明显:德国目前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4.5亿吨标煤,江苏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大约在3亿吨标煤,江苏省 居民用电需求是德国的一半,而工业负荷比例明显高于德国。德国工业用电需求约占总发电量的一半,而江苏省工业用电几乎占到75%。此外,江苏 省的面积只相当于德国的1/3,因此江苏省的人口密度大约是德国的3倍,考虑到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江苏相比德国还有一定的局 限性。

与此同时,从人口、自然资源以及电网设施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水平来看,江苏和德国一也具备一定的可比性:截止2014年,江苏省常 住人口7960万人,德国则为8180万人。江苏和德国两地的风力和太阳自然条件、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当,而且可再生能源产业(尤其是光伏产业 )在能源结构中都占有较强地位。

因此,德国在应对高比例的叮再生能源接人,尤其是电网管理方面的经验,非常值得江苏借鉴。当然,这一借鉴意义不仅仅局限于江苏地区 ,对于中国其他有条件的省份都具备广泛的参考价值。

德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

自从1990年开始执行固定上网电价(FIT),尤其是改革出台《可再生能源法案》(Renewable Energy 1Act)后,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不断增 长。以下表格(见表8和表9)显示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和比例。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微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