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促进煤电产业战略优化调整 推进煤炭市场体系建设(全文)

2015-08-03 15: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煤炭市场煤电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市监察局

发挥纪检监督作用,维护煤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严厉打击煤炭领域违纪违规行为。

11.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

维护公共安全,保障市域内煤炭企业的正常、有序经营;指导涉煤企业合法运输,严厉打击煤炭黑买黑卖现象,保障煤炭行业健康安全。

12.市金融办、银监分局

协调市域内各大银行、保险等机构为煤炭及相关企业、物流车辆等提供金融、保险方面的服务与支持。

四、煤炭市场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1.创新煤炭现代市场交易方式建立煤炭现货交易第三方服务平台,推进现货交易和场外衍生品交易、交割体系建设。

(1)参与主体

合法的煤炭生产、经营(含各类代理机构和企业)和消费企业采取交易商制,在临汾交易处注册交易商,有权参与煤炭交易及享受交收结算等服务。交易商实行分类管理。

(2)交易范围

市域内煤炭生产、消费、经营企业要充分利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临汾交易处交易平台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化交易。利用交易平台反映的煤炭市场价格信号和交易活动信息,科学安排生产、公平定价、合理组织销售,优化资源配置,增加煤炭企业的市场活跃程度。

(3)交易方式

按照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相关交易规则和模式开展煤炭现货交易,提高现货交易率、降低交易成本,引入场外衍生品交易,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对冲风险等工具,同时推动区域内电子商务发展,运用“互联网+煤炭”方式,促进煤炭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

2.健全煤炭市场信息网络充分利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交易平台的综合服务作用,服务全市区域经济发展,增强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激发企业市场竞争活力。

(1)构建物流信息平台汇集整合煤炭物流及价格信息,构建煤炭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为煤炭交易商提供物流配送及市场信息服务。

(2)建立市场物流体系完善市场物流规划,构建服务网络,各煤炭生产、消费企业要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发展现代化、专业化煤炭物流企业,形成集公路、铁路、港口、航运于一体的大物流服务体系。

3.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强化金融服务理念,为煤炭生产、经营、运输企业提供以融资为核心,使用保险、基金和各类金融工具提供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1)创新市场融资方式运用证券等市场工具,加快推进煤炭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鼓励煤炭企业强强联合、优化结构。

(2)拓展银企合作领域强化与金融企业的合作,拓展与新兴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构建强大的金融合作网络,连通金融企业、重点用户及生产企业三方的资金融资渠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