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清洁供暖路线清晰 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掀起投资热潮

2018-02-14 08: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安晴关键词: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综合能源服务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去年8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示范项目”),时隔5个月,2018年1月30日,示范项目终于露面。示范项目供热部分每年可替代散煤约660万吨,相当于每年节约天然气约40亿立方米。示范项目的建设将对生物质能发电产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国雾霾肆虐,大气污染严峻,尤其是农村散煤消费作为重要的污染源头,严重阻碍了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建设,国家和全社会意识到,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重要意义。生物质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历史的使命。2017年,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274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488万千瓦,同比增长22.6%,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而生物质热电联产绿色低碳、清洁环保、经济可靠,是重要的区域分布式清洁供热方式,为中小型区域提供清洁供暖和工业蒸汽,直接在用户侧替代燃煤,节约天然气,是治理散煤污染的重要举措。

 此次下达的热电联产洁供热示范项目共136个,涉及2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装机容量380万千瓦,年消耗农林废弃物和城镇生活垃圾约3600万吨。其中,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126个。新建项目119个,技术 改造项目17个,总投资约406亿元。示范项目要力争在2018年底前建成(或完成技改),可为70个县城、63个乡镇提供民用清洁供暖,供暖面积约9000万平米,及县城及乡镇居民约400万人;还为76个中小工业园区提供清洁热力,合计约6900万吉焦。

示范项目数量排列前十名企业

 上述十家企业均是做环保、电力电气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从本次投产的热电联产项目数量看,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光大绿色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能生物质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这十家企业充分发挥示范达到行业的带动作用。

 中国电子技术系统有限公司已在河北投产一个热电联产项目,公司一位负责人向北极星电力网介绍:“生物质热电联产是在生物质发电基础上,在亨受国家生物质发电政策上,把汽机排汽热值再利用,采用汽机低真空运行供热到千家万户;今年供热效果非常好,室内温度达到22度以上。”

生物质能为清洁供暖提供重要支持

 一直以来,北方地区冬季取暖以燃煤为主。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总面积约206亿平方米,其中燃煤取暖面积约83%,取暖用煤年消耗约4亿吨标煤,其中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约2亿吨。据了解,同样1吨煤,散烧煤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清洁集中燃煤的10倍以上,散烧煤已成为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2017是清洁供暖推行的元年,煤改气、煤改电开展如火如荼,生物质热电联产模式也为清洁取暖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方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习近平主席提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既涉及到环境问题,也涉及到民生。2017年底相关政策——《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相继推出。

 接下来,通过清洁取暖方式替代散烧煤,对于解决北方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冬季大气污染问题具有重要的作用。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面积比例较低(占总取暖面积约34%),发展十分缓慢。本次《规划》提出,到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到2021年,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1.5亿吨。考虑到地区差异,《规划》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传输通道“2+26”重点城市和其他地区的城市城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分别提出了清洁取暖目标:2019年城区清洁取暖率将达到90%以上,县城和城乡结合部达到70%以上,农村地区达到40%以上。2021年,城市城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县城和城乡结合部清洁取暖率达到80%以上,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60%以上。可以预见,城区、县城和农村的清洁取暖率将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指导意见》指出,生物质能供热在锅炉置换、终端取暖补贴、供热管网补贴等方面享受与“煤改气”、“煤改电”相同的支持政策,电价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意见的通知》中有关规定执行。

 同时,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优先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按照有关规定,生物质热电联产(改造或新建)以及成型燃料生产和供热等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原料收集加工机械纳入国家农机具补贴范围。

 张大勇认为:“相信通过行业的共同努力,生物质能将会成为我国县域清洁供暖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安晴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