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大汇总!2018年全年风电政策梳理(按月份梳理)

2019-01-10 11:24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风电政策风电行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

《宁夏风电基地项目 2018 年度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 》

宁夏发改委

2018年11月6日

内容摘要

该办法提出,通过竞争性配置,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择有投资能力、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讲诚信的企业获得宁夏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规模,在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引导风电产业升级和成本降低,提高国家补贴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风电健康有序发展。对企业申报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分,按照综合评分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项目投资主体、建设规模和上网电价。企业已核准的风电项目尚未实质性开工,且核准文件过期的不得参与此次竞争,主动申请作废的除外。

《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

国家能源局

2018年11月7日

内容摘要

本分类建立了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的对应关系。国民经济某行业类别仅部分活动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则在行业代码后加“*”做标识,并在《重点产品和服务目录》中给出对应的重点产品和服务;国民经济某行业类别全部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则对应的行业类别的具体范围和说明参见《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同时为统计工作提供了重点产品和服务目录,对第三层、第四层所有加“*”类别列出了重点产品和服务。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试行)》

广东省发改委

2018年11月13日

内容摘要

《办法》明确,通过竞争性配置,选择有投资能力、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讲诚信的企业获得广东省海上风电、陆上风电项目建设规模,引导海上风电、陆上风电产业升级和降低成本,提高国家补贴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风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18年修订)》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 能源局

2018年11月14日

内容摘要

《通知》明确,根据国内产业发展情况,自2019年1月1日起,单机额定功率≥3MW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免征关税,单机额定功率≤3MW的 风力发电机组整机不予免税。

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

国家能源局

2018年11月15日

内容摘要

此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已于2018年3月、2018年9月两度就《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了意见,该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1月1日执行。

《自治区关于深化能源领域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新疆政府网

2018年11月17日

内容摘要

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自治区能源投融资体制改革,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改革工作,一要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能源开发建设,取消(简化、下放)部分审批及管理权限,制定能源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及管理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巩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二要发挥好能源领域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正确把握政府投资方向,进一步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三要畅通能源投资项目融资渠道,推动能源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能源项目直接融资、鼓励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为能源领域“双创”项目提供股权、债券及信贷等综合金融服务,破解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四要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落实能源项目审批责任制,大力推进阳光审批,加强能源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投资活动创造便利条件。

12月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广东省陆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试行)》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18年12月3日

内容摘要

通过竞争性配置,选择有投资能力、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讲诚信的企业获得我省陆上风电项目建设规模,引导陆上风电产业升级和降低成本,提高国家补贴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陆上风电健康有序发展。坚持“公平公正、科技进步、成本下降、综合利用”原则开展陆上风电项目建设规模竞争性配置工作,对企业申报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分,按照综合评分由高到低确定项目投资主体、建设规模和上网电价。针对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建设投资较大、技术要求较高等特点,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对拟参与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投资主体竞争企业的企业能力、设备先进性、技术方案、申报电价等因素设定权重,综合评分,进行遴选确定,其中以申报企业或其上级企业进行企业能力评价,以承诺上网电价为重要条件。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江苏省发改委

2018年12月4日

内容摘要

对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制定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发电项目(含燃煤发电、风电、光伏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沼气发电等)、省内公用燃煤热电机组,江苏省发改委不再发文明确具体项目的上网电价。

《陕西省集中式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办法》征求意见稿

陕西省能源局

2018年12月26日

内容摘要

为加快陕西省风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优化风电项目建设规模配置方式,维护市场开发秩序,引导促进技术进步,逐步降低国家可再生能源补助资金和成本下降,公开征求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政策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