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一座海上风电场开发的启示录

2019-03-08 08:40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作者:夏云峰关键词:海上 风电中国海装最美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的节奏明显加快。2018年,全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61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363万千瓦;在建项目约1100万千瓦,到2020年有望实现累计并网容量5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

640.webp (9).jpg

然而,从现状来看,我国海上风电发展仍处于经验积累和模式创新的关键时期,此前开发的一些优质项目无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已经投运并产生良好经济和社会效应的华能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场(下称“八仙角风电场”)就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入剖析的典型样本。

640.webp (10).jpg

日前,《风能》杂志组织的“最美风电场”活动媒体报道组便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江苏如东,深入探访八仙角风电场背后的那些人和事。

对标国家优质工程

公开资料显示,八仙角海上风电场的业主方为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项目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共吊装70台海上风电机组,于2017年9月全部并网发电。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座风电场创造了当时行业内的多项“第一”:它是亚洲已建成的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南、北区两台海上升压站是国内第一个“双胞胎”,实现同时设计、制造、安装、并网发电;连接风电场南区和北区的3×110千伏海缆是国内最粗的三芯海缆;首次规模化应用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平均离岸距离达到23公里,该项目还被业内称为“中国远海风电项目的领跑者”。

640.webp (11).jpg

“这是华能集团首个投产的海上风电场,实现集团在海上风电开发方面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突破,整个项目的运行情况还不错。”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运行维护部副主任、八仙角海上风电场场长周国栋在接受《风能》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它为集团相关业务的后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让我们在海上风电项目施工建设、海洋生态环境修复、运维计划制定和资源调配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我们正在以讲座的形式与负责其他几个项目的团队分享。”

他所说的“运行情况不错”是有着数据支撑的。2018年,在6.7米/秒的年平均风速下,全场年发电量突破9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超过3000小时。

而这份成绩显然来之不易。“首个项目”的潜台词是无章可循,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自然地理因素进一步加大了建设难度。场址区的水流急、潮位变化大,再加上雷雨天气多,导致船舶的可达性较差,影响了施工和运维效率。

640.webp (12).jpg

周国栋举例说,由于潮位的原因,有20多机位点无法全天候到达。其中的四五个机位点,船舶每天更是只能在高潮位前后的两三个小时靠近它们。

针对这些情况,业主方制定细致的方案,充分利用有利的天气条件加快吊装进度。比如,在天气状况较差时,先完成深水区机位点的作业,再将难度较大的机位点集中在大潮期进行施工。此外,升压站建设、机组预组装、基础密封保护设计、海缆试验等都安排在陆上完成,以便减少海上的施工周期。

创新是攻克现有难题的重要手段,这在八仙角海上风电场中得到充分印证,一系列创新性的做法被引入其中。

周国栋向记者着重介绍了“大孤岛”模式,即在风电场北区升压站配套1台800千瓦柴油发电机及三条联络海缆,确保在特殊工况下风电机组能够保持正常的偏航、除湿防腐和通信功能。

“我们自项目规划起,就是以创建华能集团首个海上‘国优工程’和‘示范工程’为目标。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公司始终狠抓安全管理,并强化现场管控和科技创新。目前,我们正在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他透露。

640.webp (13).jpg

记者注意到,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条件中明确要求,除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必须达到同时期国内先进水平。在这方面,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采取了多重措施。

建设过程中,业主方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视为优先事项,通过优化场区设计、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等方式,尽可能降低项目开发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投运后,则按照前期规划,迅速启动生态环境修复方案。据了解,这项投资达到130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放流鱼苗计划、海洋水质调查、渔业生态调查、鸟类观测等。其中,放流鱼苗计划为期3年,预计放流各类鱼苗1340余万尾、日本鳗鲡6.25吨、竹蛏和文蛤苗2.5亿粒,可以使海洋生物总量和渔业资源恢复到施工前的水平。

640.webp (14).jpg

言及于此,就不得不提这座风电场的另一个行业“首创”——尝试在各个机位点设置应急救助点,配备救援呼叫和防寒设施、饮用水、食物等,作为周边养殖户和渔民遇险时的临时避难所。

在周国栋看来,这一切皆由华能集团的央企身份使然。“央企肩负着造福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具体到这个风电场,我们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兼具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行业标杆,让更多人分享到发展风电所带来的红利。”

640.webp (15).jpg

( 来源: 风能专委会CWEA 作者: 夏云峰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 风电查看更多>中国海装查看更多>最美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