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高峰论坛2:金融如何助力全球能源转型?

2019-10-22 12:06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人物风电产业2019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进一步加强了大会的国际化特色,组织了20余场精彩论坛和各类活动。北京可再生能源投资高峰论坛于10月21日上午召开。

高峰论坛2由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首席可再生能源专家Dana R.Younger主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运营局局长潘于恩;丹麦出口信贷基金CEOKirstine Damkjer;塔塔集团清洁技术资本CEO Manish Chowrasia ;沙特ACWA投资集团CEOImtiaz Mahtab ;渣打银行清洁能源业务执行总监简国欣众嘉宾,围绕“金融助力能源转型”议题展开讨论。

7.jpg

Dana R.Younger:非常高兴跟大家在这里聚集一堂,我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开会,我已经参加过中国多次的风能的论坛,1983年以来,我就开始来中国,我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可再生能源方面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时间比较有限,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的各位嘉宾,尽量缩短介绍的时间,我们请各位嘉宾来回答问题,首先介绍一下潘于恩先生,他是来自亚洲投资银行,潘先生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亚洲投资银行,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吗?

潘于恩:非常感谢主持人,非常简短的介绍一下亚投行,我们全称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最年轻的多边投资银行,我们非常强调基础设施和其他竞技行业的投资,我们投资股权基金,也投资私营部门,是我们投资重点。

我们投资战略,我简单介绍一下,一个是投资可持续发展,和我们刚才进行的话题是非常密切的相关的,还有一个就是投资私营企业,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如果大家还没有听说过我们亚投行,那么我们经常说叫清洁绿色,是我们的座右铭,我们非常执行巴黎气候协定,以及可持续发展,我们非常高兴成为这次可再生能源推动工作的一分子。我们可以在会后进行更多的探讨,我们也希望能够开展更多的这些方面的工作。

我们在过去三年提出92亿美元的项目,我们知道这个能源机构当中,我们有40%当中投资可再生能源以后会有更多的这方面的投资,我们也会看到更多风能和太阳能方面的投资。

Dana R.Younger:非常感谢潘先生,我们介绍Kirstine Damkjer在风能另外开展多方面的工作,Kirstine Damkjer你简单介绍一下。

Kirstine Damkjer:非常感谢,我们在一起合作很多年,是丹麦出口信贷基金,是丹麦政府所有的基金,我们是一个和丹麦政府有非常紧密联系的机构,我们主要是致力于为丹麦的出口,以及丹麦企业的出口提供信贷基金,同时我们也启动股权的投资,大家知道丹麦是风能方面的先驱者,我们有主要的风机生产商,有很多的其他的企业,我们还有开发商,对于我们来说,有非常好的发展的基础,很好的投资组合。

从2003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融资工作,大概提供了150亿美元的投资,这些项目的总装修量达到了20GW,这些项目分布36个国家,20个GW当中有8个GW是海上风能,因此我们是领先的海上风能的投资机构。

同时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也是致力于海上风能项目的投资,项目遍布在各个地区,我们主要是项目投资,同时我们还和多边投资银行和其他股权基金合作,我们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同时要预测这个行业有多大的增长速度也是一个挑战,但是我们会不断地完善我们的工作,做好我们的预测。

Dana R.Younger:非常感谢Kirstine Damkjer,下面我们请Manish Chowrasia介绍他自己,他是塔塔集团清洁资本的CEO,非常幸运能够和塔塔集团开展合作,我们知道他们的资本致力于清洁技术,同时也有很好的经验,我们非常希望听到他们的投资经验,尤其是印度。刚开始投资的时候印度是领先的,我们非常希望听听关于风能市场的见解。

Manish Chowrasia:大家上午好我是塔塔清洁技术资本的,我们这个资本是从属于塔塔集团,我们其实是一个绿色的投资银行,大部分的绿色投资银行都是政府基金,我们是私营资本,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大概投资于185个绿色技术方面的项目,我们的投资的项目总的装机量达到70个GW,同时也提供了相关的服务,我们认为印度市场的潜力非常大,在绿色行业潜力非常大。我们提供了平台,把为国际资本和国内资本投资清洁技术投资提供了一个平台。

Dana R.Younger:我介绍一下ACWA Imtiaz Mahtab,和我有很长时间的合作,很早开始在迪拜从事太阳能光伏的功能,他所在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主要投资公司之一,我们请他介绍一下他自己。

Imtiaz Mahtab:其实这方面的工作,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ACWA是我们沙特的一个著名的投资和其他清洁能源方面的公司,我们增长非常快,我们大概有12个GW的投资项目,同时会投资相关的水资源的处理等等。还有我们的投资的30多个GW的项目当中,有5个GW是可再生能源的,我们在今后还要投资20个GW,

我们主体是非常清晰的,就是投资于水和电力,同时要致力于项目的成本的可靠性,或者是进行可靠的下降。那么这方面的话,有两个必要的条件,一个是我们非常相信整个可再生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对我们来说是区别其他投资公司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同时我们认为可再生能源,最后应该实现脱离补贴,能够自行的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有别于油气和其他传统行业。

Dana R.Younger:非常感谢,最后我减少一下简国欣先生,他是来自渣打银行清洁能源业务的执行总监,请简国欣介绍一下他的背景,以及他在渣打银行在可再生能源融资方面发挥的作用。

简国欣:非常感谢,我来自渣打银行,我主要负责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能源的业务,主要是亚太地区。同时我们也看一下亚太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融资业务,我觉得渣打银行就不需要再多介绍了,我想介绍的是在本地区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融资,或者说可持续能源方面的融资是发展非常好的。

我们确实是世界上从事可再生能源融资的最好的银行之一,在融资方面,我们推出了世界第一个清洁能源融资,是伦敦推出,同时我们还有绿色储蓄,我们首先是在伦敦推出绿色出储蓄,然后会在香港推出绿色储蓄业务,关于融资方面我们相关的渠道已经扩展,我们可以推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投资于清洁项目。

今天是讲风能,我们在台湾海上风能项目的投资,同时我觉得这方面的融资余地还有很大,我们希望在这里和我们客户一起推出更多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如果大家需要跟我进一步探讨的话,可以在会后找我。

Dana R.Younger:非常感谢,我们确实没有太多的时间,我们大概还有30分钟,现在我想问各位一些问题,我会问每位嘉宾不同的问题,然后请大家回答我的问题。潘于恩你代表了一个多边发展机构,我们知道可再生能源它的角色是在不断地发展的,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投资趋势的问题,我们知道路线图,还有不同的新兴市场的区别,在你看来多边开发银行在这样的市场上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你觉得你们这样的机构会更关注比较成熟的市场还是会更多关注新兴市场?从可再生能源的具体角度谈这个问题。

潘于恩:从我的角度看,我也非常谨慎的来选择我的措辞,因为你要我代表多边的开发机构投资银行来谈这个问题。对于跨国公司而言,以及我们其他的机构而言,我们认为其实多边机构对可再生能源发展起到非常好的贡献作用。我们亚投行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现在到了一个阶段,我们需要有一个平台来进行参与,我们需要有信托、债券等等其他的工具来进行参与,比如说还有私有化等等。像这些工具的话,使我们得以进入再融资等等业务。然后就使得我们多边开发银行在开展再融资方面有更多思考的余地。

当然我们也考虑到利率成本等等因素要更加谨慎,这样一来,就可以使得我们把不同的私营部门的组成分子推入到这个领域里面来,因此我们非常致力于推动私有企业参加基础设施投资这些工作,因此我们能够确保的是我们能够创设相关的工具,比如说资产证券化等等工具,能够使得我们的养老基金这样一些低成本的谨慎的投资资本能够进入到这个行业,能够进入到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比如说可再生能源投资。

因此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实体和机构来进行参与。我们还在考虑绿色债券这样的工具,这样我们就可以推动有更多的资金来进入到可再生能源这样的行业。我们需要确保的是我们能够循环非常宝贵的资本的使用,致力于更多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

那么在回答您的问题的时候我想提一下新兴市场,可再生能源不仅仅局限于太阳能光伏,它有巨大的潜力,我们知道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当然还有其他的领域,比如说海上风能,海上风能是一个在亚洲刚刚开始的市场,我们也在迎头赶上,我们觉得在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发挥作用,比如说刺激各方面的积极性。比如说生物质,生物质是另外一个我们可以投入的领域。

因此我们觉得这些行业都是在不断地发展的,对于我们亚投行来说都是令人激动的机会。

Dana R.Younger:Kirstine Damkjer是唯一一个来自出口信贷机构的,我想问你有没有其他的视角来跟我们分享?因为我们看到像供应链也在进一步全球化,有一些行业受到了进一步的这种变化的影响,进一步进行本地化的要求会非常高,在今后是不是会有很多的机会来进一步进行融资,发挥更大的作用呢?当然比如说流动性,还有获得资本的渠道等等。

Kirstine Damkjer:在今年,还有去年,我们大概是50亿美元的一个可再生能源融资的规模,我们对我们服务的需求实际上是非常高的,而且一直都会是这样。之前我们也听到了本地化的一些讨论,尤其是供应链的则中变化,我们在EKF还有其他的出口信贷机构也都听到了一些情况,就是我们需要意识到每一个国家的情况都各不一样。

所以我们在丹麦其实已经是比较发达的风电市场了,在丹麦确实有一系列的承包商,供应商,他们是在海外发展的时候在自己的全球供应链上面遇到了困难,我们希望能够提供给他们帮助,帮助这些企业,能够更多的去进行,顺畅的采购,也鼓励其他的全球市场更多的采购丹麦产品。

这个市场的增长,其实是非常快的,需要大量的融资,需要建立公司合作伙伴关系,之前也说到了,我们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有机会参与,我们也做一些自己传统的有优势的这种投资项目,这样的话就是说可以更好的利用我们熟悉的投资模式,比如说在北海,我们就投资了海上风电,帮助建立了公司合作伙伴关系,并且运用了一系列我们的出口信贷工具。当然这样的工作,其实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在今后像在越南和台湾,我们也会进行出口信贷的工作。

Dana R.Younge:Manish Chowrasia是唯一一个来自私人的清洁技术资本公司,所以你对于印度还有对于周边市场,比如说购价协议,还有电力市场,我们之前的那些发言人讲到的,比如说拿地等等,这些挑战,你觉得我们怎样找到一个恰当的,能够提供良好回报的一个市场模式?尤其是考虑到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是在进行价格战,那您觉得应该怎样找到一个恰当的投资方式,能够实现在退出时比较合理的回报呢?对投资者比较有吸引力。

Manish Chowrasia:我先澄清一下,我们这个公司实际上是一个股本公司,就是私募股权的这样一个基金,那之前我也说到了在印度,这个市场规模是非常大的,但是这个市场也经历了一些困难,尤其是最近,主要就是之前谈到的那些问题,像关税电价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还有电网连接,还有拿地都比较难。所以印度的市场首先是在不断发展,第二它也非常大,这和中国是一样的。

我们现在的装机容量和中国比较像,但是我们总装机是82GW,风和太阳能是60GW,我们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风和太阳能大约是4000GW这样的潜力。对印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需要减少二氧化碳,也需要应对气候变暖。

所以考虑到这样严酷的现实,政府一直都非常关注,但是还是需要进一步削减这样的电力成本,这样才可以有竞争力。我们现在看到有一些邦的购电成本在下降,他们的购电协议也在进一步增加,但是如果说看到这个购电协议的支付的情况,也是比较良好的,我们在太阳能屋顶发电这一块,仍然有非常大的潜力等待发掘。

而且有一些比较大的发电厂级别的,还有一些比较小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其实都是有很好的发展潜力,但是一般来说,他们面临的这种发展挑战,还是很大的,比如说像现在,只有3GW,那么以后要发展到40GW,那太阳能屋顶发电会实现一个指数级的增长。

除此之外,我们也都知道技术是在实现指数级的发展,我们也看到这个效率,能效,无论你是有智能电表,或者是其他的这种新的用电的商业模式都在出现。那么尽管印度市场上面有各种困难,当然我们也在取得进步,但是因为它的规模非常大,所以潜力也非常大,我们觉得投资者其实是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这样一个市场仍然可以赚到钱的。

Dana R.Younger:确实,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水电也是一直走在前沿,我看到很多的企业,他们还在做化石能源的这种供应,就是独立发电厂商,现在也每周,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些新的项目的招标成功,比如说像在埃塞俄比亚就有这样的太阳能项目在招标,而且也成功的完成了整个过程,但是他们的电价是非常低的,那该怎样应对这种状况呢?你是不是要风光结合呢?还是说设计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像现在在摩洛哥它是有这种300到400MW,在约旦也有,在摩洛哥这有这样的风电发展的比较大的风电场。我想问一下对于Imtiaz Mahtab来说,你们是怎样思考资本成本,回报水平这些问题,尤其是私募他们可能会参与,可能不会参与,但是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他们其实是需要对自己的回报有一个比较满意的这种回报,他们才会投资。

Imtiaz Mahtab:ACWA我想给大家介绍,是沙特的一家企业,14年的历史,现在是有32GW的一个装机容量,我们有三分之一的资金拿出来建立了一个种子基金去支持这些可再生能源项目,我们现在可以说就是在实现一个转型,我们之前给一些化石燃料的发电企业融过资,现在也在支持可再生能源。

再看一下这样的回报水平,其实没有所谓的很多我们现在做的项目还没有实现并网电价,那么ACWA就决定我们在市场上面要找到潜在的购电者,这是决定投资的一个前提条件。它需要有这样的偿付能力。

所以我们在11个市场运营,在每一个市场我们都要能够确保这样的支付不会出现问题,因为我们要在那有10年20年的长期发展。因为是长期的发展,所以我们制定的战略,进入的那个国家必须要有能够至少有最低成本的水电,我们说到化石燃料,要比公用电价高20%到30%。很多政府他们的政策变数也比较高,所以我们还是需要进一步减少电价。

所以从一开始我们的想法就是要,一个是在电价上,另外一个就是要能够实现比较稳定的回报,比如说是20%这样一个回报率。

我觉得我们也有一系列的项目,我们想要在7到8年发展10GW的风电,各个市场也看到这个电价实际上是越来越具有竞争性,决策者也在制定支持性的政策,比如说沙特要在今后十年进行18GW的一个招标,每年2GW,埃及也做了一个这种市场动向的一个新的情况的公布。

另外在印尼,还有在越南,在这些东南亚市场,我们都看到要进一步降低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对于运营来说,还是会有发展的空间。那业务模式也非常清楚,我们需要来自于市场的回报,我们确实有这个私募的资金,在过去六个月里面,也有来自于硅谷基金也加入我们,他们是控股了40%,我们也看到美国的投资人也非常感兴趣,就是希望能够建立一些基金,来获得这个市场的回报。

IFC可以说在非洲做的非常成功,也在拓展项目的规模,所以一旦你进入这个市场,首先它的招标成本结构比较要非常清楚,我们不喜欢这种间接的,或者说有一些市场承诺的短期的两位数的回报,我们觉得印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是希望能够看到一个真正成熟的招标的机制,政府能是能够有长期的支付能力。那么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现在是有3000亿的投资是投到了可再生能源一半风,一半光,也有人就讲到,我们说是不是每年要进一步增加,要提到万亿美元这样的水平呢?

所以我们其实总的投资额是100万亿,如果我们只是占1%,拿出能够做1万亿美元的投资,其实我们就会觉得已经非常满意了。

Dana R.Younger:我们很快就要结束了,大概还有五分钟,我就请简国欣来谈一谈在海上陆上的这些风电发展,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你们也参与了非常多,那我想请你谈一谈这个问题,非常抱歉没有留太多的时间给您,因为确实我们讨论的内容非常多,可以说用的比较多的时间。

简国欣:那我想第一就是在海上风能融资的问题,就是在亚洲,是新出现的,我们看到海上风能在欧洲,其实出现的很早,亚洲是一个新市场,最早开放的风电市场其实还是台湾,那之后它的融资都是台币进行的。

在台湾,它的基本上就是“7+7”这样的一个模式,然后你在进行融资的时候,也有地方银行,就是台湾银行的参与,那他们做的这些项目,风电项目其实从一开始就要有这样的本地的支持。另外这个其实对于台湾来说,当时也是一个新的行业,一个新的市场,所以没有任何的参考的数据。

我们进入这个市场其实也是因为在当时我们也有一系列的担忧,我们也看到现在确实有一些问题,比如说像供应链,很多的供应部件实际上不是来自于亚洲,如果你说来自于日本是可以的,但是不是所有的风机都是采购于日本,这只是一个例子,也就是说往往都是在欧洲制造的风机还有零件。

在今后我们确实觉得从流动性上面,从台湾的海上风电项目,它的流动性,还有这样的项目的这种前期的支出和流动性的关系,其实也是一个问题,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有一些新的投资者,比如说养老金也进入了我们的风电市场,这是一个好的消息,在电价上面和陆上风电,以及和太阳能相比,海上风电的价格还是没有那么有竞争力,但是这个也是需要我们花一点时间,因为我们起步比较晚,如果你看一下日本,还有其他东南亚国家,那也有一些像这种战略投资者投入到PPCO等等这样的项目,他们是能够实现一位数的这样的增长回报。

我觉得在日本和韩国,其实这些都是海上风能发展的新市场,所以有一些投资者他们可能更需要一些比较好的资质,要有比较确定的这种供应链,这样的话他们才能够确保,确信自己的海上风能项目成功。

Dana R.Younger:非常感谢,到这里我们的讨论就可以结束了,非常感谢我们的各位嘉宾,请大家跟我一起鼓掌,感谢我们的各位嘉宾。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