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点赞“电费码”的红包政策迅速落地

2020-05-12 08:3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供电公司转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最近,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当地发改委、物价监管部门发布了全国首个“转供电费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比去年和今年当月电价,破解转供电违规加价壁垒,形成“用户码上查、政府码上管、供电公司码上帮”的机制,把3亿多元电费减免“红包”及时足额送到40万家复工复产的转供电用户特别是小微企业手中。

所谓转供电是指终端用户由其他用电主体内部转供的行为,通俗的讲就是不由供电公司直接供电。也因为相对特殊的用电关系,供电公司无权管、物价部门管不完、转供用户不知情,导致难题难解。统计显示,转供电用户中95%以上为小微企业,是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自国网公司“非高耗能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户减免电费5%”举措推出以来,如何穿透全国40万个包括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在内的转供电主体壁垒,将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送到位于末端的小微企业,成为当务之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组织开展“走亲惠企、结对连心”三进三服务,最终将破解转供电问题的症结锁定在“监督部门管不完、供电公司无权管、小微企业不知情”三方面。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积极促成“供、用、管”三个主体握指成拳,联合当地发改委、物价监管部门,在“网上国网”平台开发上线了全国首个“转供电费码”应用,一举打破转供电小微企业面前的转供电信息壁垒;他们还采取时下公众熟悉的“红黄绿”三色码,把当月几乎没有享受、部分享受、完全享受电费优惠分别标记为红码、黄码、绿码,这样一来,电价合不合理,小微企业就一“码”了然;专题印发《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建立起供电公司、市场监管部门、小微企业等多方协同机制——由小微企业负责按月上传电费电价情况,起到数据源作用。

由此,在转供电治理领域,供电部门主动指导企业规范价格行为,要完成从被动开展监管,到主动提供服务转变,对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着积极的意义。这一点,我们要学习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做法,推动国家电价政策严格落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从而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通国家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转供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