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不忘治水初心 勇担社会责任

2020-06-15 09:40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杨凯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疫情防控电力抗击疫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鹰潭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部,坐落在享有“中华道都”美誉的鹰潭市,主要承担鹰潭市老城片区排水系统改造及东湖水环境治理工程施工。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升鹰潭市政排水系统,实现老城片区雨污分流、消除内涝风险、释放东湖调蓄能力,实现东湖和南湖Ⅳ类水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目标。

在工程建设中,项目部始终秉承绿色文明施工理念,精准施策,源头治理,致力于还鹰潭人民碧水清流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积极与街道、社区联创联建,组织开展防疫宣传、志愿者服务、走访慰问、扶贫帮困等活动,主动承担应急抢险任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了中国安能品牌形象。助力抗疫彰显担当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给项目履约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项目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并主动与月湖区街道对接,抽调3名员工担任防疫工作志愿者,携手做好防疫工作。2月初,为加强疫情防控,合理控制人员流动,小区需要进行封闭管理。月湖区下辖社区众多,且大部分沿街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四通八达,封闭管理极其困难。项目部得知情况后,紧急调配施工现场多余的围栏,配合社区工作者一起进行合围,确保了短期内人员管控目标的实现。同时,积极配合社区搞好防疫宣传,自行编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10000份,发放给现场每一名施工人员,并将剩余的手册发给社区居民。在工区设置便民服务点,免费进行体温测量、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在搞好自身防控的过程中,力所能及地为周边社区居民服务。

3月份,项目部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组织为武汉抗疫工作捐款活动,部分转业人员通过战友群自发捐款,诠释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扶贫帮困展现姿态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项目部大力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热心做好解难帮困工作。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经过刘家村的一片荒地,施工人员在完成管道回填后,顺便把周边场地进行整平,为居民开垦了一大块菜地。小区雨污水管道改造走访时,了解到龙源社区的王奶奶长期患病,行动不便,身边没有亲人照顾,项目部便安排现场管理员每半月去探望一次,帮忙打扫卫生,送去一些生活用品。

在西干渠施工时,了解到鸿鹰小区一直没有大门,经常发生盗窃事件,项目部免费为小区制作了不锈钢大门,得到居民的高度赞扬。积极开展企地共建活动,节假日走访慰问敬老院,发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并将活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实践的一项内容。“六一”到来之际,对周边学校进行走访慰问,送去了中国安能的关怀和祝福。

开工以来,项目部全体员工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为群众解难帮困,传递爱心,展现央企良好形象。精工良建打造品牌“当过兵的干工程就是不一样,白露涵洞年年积水的顽疾在你们手上得到了根治,你们干的工程我们很放心”。日前,项目部收到民欣佳园小区业主送来的“施工精湛、服务人民”锦旗,对项目部高标准、严要求、惠民不扰民的精心施工表示赞扬,同时对雨污分流改造带来的环境改善表示由衷感谢。自开工以来,为将治水这项民生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的良心工程,项目部严把质量关,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通过调整工作时间,为破碎锤加装消音器、全天候洒水降尘、封闭施工区域等措施,减少对居民群众的干扰,同时为赢得居民群众对治水工作的支持和理解,项目部积极开展治水提质宣传,在施工过程中与居民加强沟通,力所能及地帮助居民解决难题,先后收到四清派出所、莲花小区业主委员会、龙源社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〇八医院等单位赠予的锦旗11面,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抢险救援凸显本色项目部坚持“驻扎一方,守护一方”,积极发挥应急救援“国家队”专业优势,闻令而动,常备不懈。2019年7月9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鹰潭市余江县马荃圩狮子岩段突发60米堤坝滑坡崩塌险情,应省防总请求和工程局党委指示,项目部紧急出动42人、车辆装备48台套,火速赶赴灾情一线。面对水位持续上涨、决口不断扩大、随时可能出现的溃坝险情,抢险指挥部运用历次抢险经验,反复推敲,科学制定抢险实施方案,最终确定了“对向推进,两侧供料,挖推结合”的抢险战法。抢险中,充分发挥装备和专业技术优势,以及抢险队员敢打硬仗的作风,与时间赛跑,经过12小时的连夜奋战,于次日6时完成决口封堵任务,保证了堤坝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表扬。

2020年5月23日,应鹰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邀请,项目部出动30名专业队员、挖掘装备2台,参加2020年防汛抢险救援演练,圆满完成堤坝崩塌险情处置科目的展示,展示了中国安能应急救援处置实力。自2019年2月进场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现场就是市场、履约就是订单”的理念,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展示了“敢打硬仗、善打大战、能打胜仗”的水电铁军精神。今后,继续秉承“建设一方,造福一方”传统,在认真做好项目履约的同时,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回馈社会,造福于民,争做中国安能水环境治理工程的排头兵。

作者: 徐迎华、杨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