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技术正文

干货 | 海上漂浮式风机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2020-07-21 09:24来源:南方能源建设作者:陈嘉豪 裴爱国 马兆荣 庞程燕关键词:漂浮式风电海上风电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 工程案例

目前,漂浮式风机样机测试项目主要集中在欧洲地区,以苏格兰、葡萄牙和地中海区域为主,技术研发和设计则主要集中于挪威、法国、葡萄牙、英国、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55]。

2009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率先开展了世界上首台实尺度的海上浮式风机样机实测项目。该项目采用了立柱式海上浮式风机Hywind[62](如图13所示),部署地点距离挪威西南海岸线10公里处,单机发电功率为2.3 MW,作业水深达到200 m,总投资约为4亿挪威克朗。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对Hywind的动力性能进行了详细地测量记录,并对相关的浮式风机安装运维技术积累了宝贵的工程经验。

13.jpg

图13 挪威Hywind样机项目[62]

2011年,法国电力公司EDF和美国Proinciple Power公司在距离葡萄牙海岸4 km的海域安装了额定功率为2 MW的半潜式海上浮式风机WindFloat[63]。相比于传统的固定式海上风机较为繁琐的海上部署与安装流程,WindFloat海上浮式风机借助其半潜式平台良好的稳性特点,成为世界上首台可以在陆地上完成所有组装和调试,且在海上不使用重型吊船或桩基设备的商业化海上风机。

14.jpg

图14 葡萄牙WindFloat样机项目[63]

2013年到2015年,由日本产业经济省出资,东京大学、三菱重工、日立、三井造船等单位组成的联合体开展了名为“Fukushima FORWARD”的福岛海上浮式风电场测试项目[64](如图15所示)。该项目在福岛海域先后实测了一台2 MW的三立柱型半潜式浮式风机,一台7 MW的V型半潜型浮式风机,一台5MW的阶梯状立柱型浮式风机Advanced Spar以及世界首个浮式变电站(25 MVA)。该项目以测试样机性能、测量数据为主,为日后开展更大规模的离岸海上浮式风电场做经验储备。

15.jpg

图15 日本福岛试验项目[64]

Floatgen项目是法国第一个浮式风机试验项目[65](如图16所示),它于2013年启动,2017年底安装完毕,2018年开始进行样机运行测试。该样机部署于法国布列塔尼半岛南部的卢瓦河大区比斯开湾北部,离岸距离20 km,水深33 m。浮式平台采用混凝土材质的驳船型浮式风机基础Damping Pool,部署样机容量2 MW,通过六根聚酯系泊缆实现半张紧系泊定位。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样机发电量2 GWh,经受了11.7 m波高海况的考验。

16.jpg

图16 DampingPool样机项目[6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