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通报(2011年上半年)

2011-07-21 23:52来源:国家电监会关键词:电监会电力监管12398投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投诉举报受理基本情况

2011年1至6月,全国共收到电力投诉举报有效信息8986件,同比增长28.1%。根据信息来源分析,12398电话8467件,占94.2%;电子邮件329件,占3.7%;信函96件,占1.1%;传真67件,占0.7%;来访27件,占0.3%。根据反映内容及诉求情况分析,投诉2433件,占27.1%,同比增长19.7%;举报217件,占2.4%,同比增加35.6%;求助、建议、咨询等其它方面6336件,占70.5%,同比增长31.5%。

电力监管机构根据《电力监管机构举报处理规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令第17号)、《电力监管机构投诉处理规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令第18号)的规定,对收到的有效信息受理2280件,占有效信息总量的25.4%。受理的2280件投诉举报事项,6月底前已办理完毕2069件,占受理总量的90.7%。

二、投诉举报事项地域分布

从有效信息数量来看,河北、山东、山西、陕西、江苏、浙江、河南、四川等8个省份的有效信息均达到400件以上;从有效投诉信息数量来看,河北、山东、陕西3个省份的有效投诉信息均超过300件;从有效举报信息数量看,河北、山东、山西、江苏等4个省份的有效举报信息均超过15件。

三、投诉举报事项反映的主要问题

收到的有效信息中,供电服务5432件,占60.4%,同比增长31.1%;业务许可439件,占4.9%,同比增长32.6%;电价执行和收费314件,占3.5%,同比减少37.2%;电力安全225件,占2.5%,同比减少16.9%;电力市场34件,占0.4%,同比减少65.6%;其它事项2542件,占28.3%,同比增长52.3%。

从上述分类情况来看,供电服务、电价执行和收费、电力安全以及业务许可等四个方面的投诉举报事项相对较多,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一)供电服务方面。主要有部分供电企业存在利用垄断地位对用户受电工程变相“三指定”的情况,对非供电企业关联企业施工的项目拖延审核、接入时间;部分地区受恶劣天气影响对供电设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由此引起的故障停电问题;部分地区变电站的增容和建设速度落后于用电负荷增长速度,造成用户受电端电压过低,家电无法启动或正常工作,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部分供电企业管理粗放,停、限电程序不规范,故障抢修、投诉举报处理不及时;部分供电企业员工缺乏服务意识,存在不按时上下班、不向用户提供准确方便的咨询服务等现象等。

(二)电价执行和收费方面。主要有部分基层供电企业对电价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用户对电价执行标准不清;部分村委会、小区物业、房屋出租户等代收电费管理不规范,存在加价收费、搭车收费现象;部分供电企业违规收取电费滞纳金及保证金,错误执行电价标准,不合理分摊变压器、供电线路损耗;部分供电企业抄表人员抄表不及时、误抄电表度数或估抄电量;部分农村电工收费不提供正式票据等。

(三)电力安全方面。主要有高压线路跨越居民建筑物或种植苗木,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电力导线边线向外延伸所形成的平行线区域不能达到相关法律所限定的安全距离;其他线路与电力线路搭接混乱,存在安全隐患;架空输供电设施维修不及时等。

(四)业务许可方面。主要有部分施工企业无证或超越许可范围施工;部分单位聘用或安排未取得电工进网许可证的人员上岗作业;个别企业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骗取电力业务资质证书等。

(五)其他事项。主要有电力事故引发相关经济赔偿纠纷;供电设施占地补偿纠纷;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不公;个别供电企业负责人经济或作风问题等。

四、投诉举报事项特点分析

    从信息统计情况来看,电力监管投诉举报事项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有效信息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1年上半年,电力监管机构共收到投诉举报有效信息8986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8.1%,特别是新疆地区,有效信息数量较同期增长了两倍多。有效信息数量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随着电力监管机构组织体系逐步完善,监管工作不断深入,切实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监管机构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二是部分地区遭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停电事故频发引起投诉数量增加;三是部分地区因电网、电源规划建设不协调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影响企业生产和经营规模扩大,无法及时从根本上解决,由此引发较多投诉;四是部分地区去冬今春降水不足,农村灌溉用电负荷增加,进入初夏,暑热高温负荷与持续降雨引发的排涝负荷叠加,超过变压器负载能力,引起对供电质量较差的投诉增多。

(二)电价收费及电力市场类问题数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1年上半年,电价执行和收费、电力市场方面的问题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分别下降37.2%、65.6%。近年来,电力监管机构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开展了电价执行情况检查、供电企业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专项治理、供电服务检查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电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意识等得到加强,同时企业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主动发现并纠正了一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和业务流程,从而减少了一些矛盾和纠纷。

欢迎拨打12398电力监管投诉举报电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监会查看更多>电力监管查看更多>12398投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