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才正文

胡青树:扎根深山三十年 服务农电常青树

2011-09-14 08:59来源:安徽电力祁门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胡科伟关键词:祁门供电有限责任公司胡青树农电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皖赣交界的深山地带,有一个叫“双平”的小镇,镇子周边数百里,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要见胡所长,除非早商量。不是在工地,就是在茶厂。雨天满脚泥,晴天一身汗。辗转奔波间,只为茶飘香。”

茶农嘴里的“胡所长”,是祁门供电公司双平供电所的所长,一位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青树管理法”的电力老兵,一个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劳动模范的普通工人,一名被乡亲们亲切称之为“电包公”的共产党员--胡青树

共产党员要光明磊落、铁面无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安徽祁门农村电网线路老化,编制过多,部分人员不缴电费,时有窃电现象发生……这些问题,导致电价居高不下,农民电费负担重,“最高时,一度电的价格达到两块三毛五分钱”。

1987年,刚刚接管祁红乡电管站站长的胡青树励志改变现状:胡青树通过汇报走访,利用上级拨款、群众自筹费用,对线路进行全面改造,彻底淘汰损电严重、安全隐患大的破股线。同时,他提出缩减电工、实行竞聘上岗,最终,46个电工只留下7个。这样一来,“线路老化、编制过多”的问题迎刃而解。

1997年,胡青树组织了地方新闻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省首度公开并高调向社会承诺:“电价要降到8毛以下,服务要按时,承诺要兑现。”如今,这种优质服务的承诺以不在是新闻了,而当年这些并非口号似的单纯字眼,却在朴实中透出百姓的真实愿景。

就在同一年,由于为当地农民减负做出了突出贡献,胡青树被评为安徽省劳模,并受到了时任安徽省省长回良玉的接见。胡青树至今还能清晰地记得当时回良玉走到他面前握手时的对话情景。

1999年,双平供电所成立,胡青树临危受命。

共产党员要听从党的安排,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去了还要干好工作。

双平供电所地处偏远的祁门平里镇,交通极为不便,隔一道山岗上下就是半天。山高路陡不通畅,电网日常管护、故障抢修全靠一双铁脚板,每天少则走十多公里,多则三四十公里。

建所之初,青树和8名职工挤在只能摆下8张床的、租来的民房里办公,宿舍即是办公室,床就是他的办公桌。在较短的时间里,胡青树跑遍了四乡一镇的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台区,并深入到农户家中进行调研,为后来的农网整改创造了条件。作为所长,他大胆创新,在用电管理上摸索并制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彻底斩断人情电、关系电和权力电。他不循私情,铁面管电,在双平区远近闻名, 被人们誉为“电包公”。

2008年初,祁门县遭受百年一遇的严重雪灾,双平供电所供区受灾尤为严重,10千伏线路倒杆断线达130处,2000余户客户断电。面对灾情,胡青树在最短时间内组织人员冒雪展开抢修。渴了,就捧一把雪含在嘴里;饿了,就啃点自带的面饼;他们徒步奔波了百余公里,到了腊月二十六,大部分抢修任务已经完成,只剩下位于海拔1600多米的苍塔台区20多户人家还未供上电。

“传统佳节,供电一户也不能少。”胡青树说。他带着所里的同志们继续在冰雪没膝的大山里奋战。白天,身上的衣服外面被血水湿透里面被汗水湿透;晚上,他们就在村民的草棚里燃起火盆,大家一起依偎着熬到天亮。直至腊月二十九,苍塔村民组终于迎来了光明,可胡青树的手脚已肿成了馒头,满是血迹。

由于工作繁忙,胡青树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至今,他在县城购买的房里只住过3个晚上,其余时间都是“以所为家”,为的是能够让群众“随叫随到”。十多个除夕夜,当家家户户团聚之时,他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他始终记得母亲曾经说过:干好你的工作就是最大的尽孝,但却永远遗憾因忙于60周年国庆保电而未能在母亲溘然长逝前见上最后一面。

践行四个服务、奉献社会、回报人民是我们电力人、共产党员的天职和使命。

双平所供电区域内有9960多户茶农,且有祁红红茶加工厂32个,红茶精制厂3个,外商投资大型红茶加工企业一个。为了让千家万户制好茶,胡青树每年都要带领职工提前谋划,周密布置,供电所相继成立了五支供电服务小分队,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巡视、维护、检修辖区内的供电设备。主动上门免费为每一个加工厂和客户的制茶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并向各家各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

30年来,胡青树带领全所员工为农民兄弟义务办实事上百余件,共投入义务工2360多个工时,减轻农民负担20万余元。

提起胡青树,平里镇今年50岁的胡跃进说:12年了,青树待我比亲兄弟还亲!曾在祁门县木材公司任职的胡跃进在12年前遭遇了一场车祸,导致下肢瘫痪。失去了生活信心的他几度自杀未遂。胡青树得知情况后,主动和他交上了朋友,在胡青树的鼓励下,胡跃进还学会了竹编手艺。到底有多少钱花在了胡跃进身上,胡青树没有记账,但他坚持了12年。

数载耕耘,硕果盈枝;一路风雨,一路赞歌

凭借胡青树多年的经验,祁门公司总结出了一套农电管理办法,又称青树管理法,提出了“问题不过夜”、“答复不回避”、“服务不走样”的“三不”承诺;“严时限”、“严自律”、“严考核”的“三严”要求以及“一份责任”和“三个目标”的农电管理经验,“青树管理法”是一个供电所长“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再苦也甜、再累也值”人生信念的真实写照;是祁门电力人履行“四个服务”、推进“两个转变”实践过程的系统再现;是祁门公司深入开展以“亮身份、学党史、长本事、比贡献”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探索。

30年来,胡青树以他的热心、真诚和执着带领双平供电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在他的带领下,双平所在当地客户心目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在祁门县政府组织的行风评议中,2003年至2011年连续七年获获行风评议第一名。双平所先后被国家电力公司授予“农电示范窗口”、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规范化管理先进供电所”、被团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连续四年被省电力公司评为廉洁示范供电所, 2010年的“五一”双平供电所又被省政府授予“省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一个共产党员一时按党性原则办事也不难,难的是3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坚持。在胡青树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用自己执着而坚定的脚步,追寻服务的真谛,践行着“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无论艰难困苦,始终赤胆忠心”的铿锵承诺。

作者: 胡科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祁门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查看更多>胡青树查看更多>农电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