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美国和美国超导该清醒了!

2011-11-30 08:4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变频器美国超导华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中国华锐风电可以通过其子公司大连国通生产风电变频器时,美国超导公司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或者更确切的说是不愿相信。

在美国人固有的思维中,他们应该从事利润高昂的研发设计环节,而中国人只能拿着图纸加工制造,如芭比娃娃、耐克体育用品,甚至中国人根本连图纸都买不到,只能高价买产品,如可口可乐、Iphone、风机变频器。

按照常人的反应模式,震惊接下来的是愤怒和失落。于是,一怒之下,超导把其最大的客户华锐风电告上了法庭,称后者窃取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希望判令华锐风电继续履行采购合同并赔偿损失。起诉地点分别位于海南和北京。开始于11月23日的庭审还没有结论。

中美新能源发展模式的不同,决定了美国企业无法容忍中国可以自给自足。

同样是发展新能源,中国是为了节能减排,用风力、太阳能等发电,逐步替代火电,看重的是清洁能源在总能耗中的比例,具体到风电,就是希望风力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比例逐步提升。

美国看重的是金钱,而并不真是为了节能减排。否则美国人那种“空调24小时不停、大排量汽车川流不息”的生活方式早就改变了。美国倡导的清洁能源是用来赚钱的工具:凭借自身的高新技术,向其他国家输入核心设备以赚取高额利润,并企图让人对美国的技术和设备产生依赖。

在这种金钱模式的指引下,美国发起了五位一体的进攻。政府、企业、媒体、投行、工会各司其职,确保别国的高技术产品不要进入美国市场,和美国产品迅速、长期占领别国市场。一旦美国想要“确保”的状态有发生改变的迹象,五位一体的进攻就将发挥作用。

如去年发生的补贴争端,美国指责中国对本土风机制造商的补贴,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格局,其目的是阻止中国性价比更高的风机进入美国市场抢占生意,而那个奖励中国风机制造商生产前50台的补贴政策早已名存实亡,美国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眼前“使中国企业官司缠身”的手段如出一辙,其目的是让中国的风机供应商们继续高价购买美国高技术,甚至是二流技术。此次美国政府没有直接出面,媒体、投行们成了主要呐喊助威者。我们可以简单看看美国的手段:当超导公司把华锐风电等告上法庭后,一向以客观、公正标榜的美国《福布斯》杂志在没有采访中国企业的情况下,直接用了《新能源、中国模式:性、现金与偷盗技术》的大标题,抨击中国企业和中国的新能源模式。花旗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Timothy Arcuri)则最近在一篇报告中武断地认为华锐风电不能自己设计出变频器,他的原话是:“鉴于华锐过去对美国超导的依赖,这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变频器查看更多>美国超导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