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以煤养化 以电蓄煤 煤炭过剩风险欲来

2012-05-02 09:1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煤化工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企业敏锐地嗅到了市场供给过剩的信号,尽管高管们的嘴还很“硬”。

4月17日,在北京2012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面对记者抛出的“结构性过剩担忧”,同煤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郭金刚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微笑着说:“所以我们在大力发展煤电和煤化工产业啊。”

分管煤炭生产的中国神华副总裁翟桂武亦是一脸轻松,“神华有自己的电厂和煤化工,以及稳定的大客户,这对自身的煤炭产量可起到‘蓄水池’的作用,因此并不担心。”

但即便如此,神华集团依然将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生产计划进行。“今年目标产量4亿吨,不会超产。”翟桂武告诉记者。

而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凤起看来,这不过是种本能的“回避”,“煤炭企业不愿看到结构性过剩的境况,但实际上,两三年之内,这种局面就要到来。”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销增速双双下滑。一季度全国煤炭生产完成8.38亿吨,累计销售8.28亿吨,同比增长5.8%和5.7%。而在去年一季度,我国煤炭产销量增幅分别为8.3%和6.8%。

国家发改委4月23日在其官网披露,一季度全国铁路发运煤炭5.94亿吨,同比增长6.1%,比去年同期增幅降了一半还多。

什么是结构性过剩?中煤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所谓结构性过剩,是指区域性、时段性和品种性过剩。“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煤炭市场需求增速回落,煤炭市场在供求平衡、相对宽松中结构性过剩表现明显。”王显政强调,“下半年须防范出现。”

“三西”煤比重上升

煤炭重心正加速西移。

据各省煤炭主管部门统计数据,一季度内蒙古、山西、陕西等三大主产区原煤产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分别完成原煤产量2.4亿吨、2.2亿吨和0.9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5.4%、18.5%和10.3%。

根据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西部煤炭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53%。而就今年一季度数据,仅“三西”产量比重已至44%。

“三省区原煤产量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煤炭生产重心进一步向‘三西’集中。”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向本报记者表示。

对“三西”煤炭生产的倚重,给“三西”煤炭外运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由于其他省区煤炭产量增长潜力较小,其所承担的全国煤炭保供压力也越来越大。

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中,大秦线一季度完成运量1.1亿吨,同比下降1.0%;候月线完成4430万吨,增长仅1.6%。

作为中国第一大煤运通道,大秦线在不断刷新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最高纪录。4月25日,还在集中修施工期间,该专线仍保持着日均煤炭运送量百万吨以上的新纪录。

如此这般,铁路仍难“跑过”煤炭。根据内蒙古“十二五”规划,2015年原煤产量10亿吨,但在去年,内蒙古原煤生产已经高达9.9亿吨。两年提前“破壁”毫无悬念。

与2000年相比,2011年内蒙古煤炭产量增长近10倍,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由5.2%快速上升至27.8%,煤炭外运量从不足2000万吨猛增至6亿吨以上。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因铁路运力不足,内蒙古公路煤炭外运量增幅已连续两年超过100%。京藏高速等主要出区公路频繁上演“肠梗阻”,东部沿海地区用煤企业等煤“下锅”时,部分蒙煤却“出不了窝”。

“内蒙古的煤炭产能宜控制在全国产能的1/4。”内蒙古伊泰集团副总经理翟德元向记者表示。

旺季连续“反淡”

“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煤炭市场特征,今年依然有望延续。”在3月底的秦皇岛港春季煤炭交易市场研讨会上,秦皇岛煤炭交易市场总经理李学刚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主要电力企业煤炭库存持续偏高,抑制了沿海地区的动力煤需求,制约着市场动力煤价格上涨。

尽管自4月5日开始,大秦线已进入为期23天的检修期,致使秦皇岛等重点发运港口的煤炭库存出现明显减少,但由于宏观经济景气不足,下游电厂和煤炭需求企业提前屯煤,市场煤价格上涨乏力。

4月25日,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仅比上周增加2元/吨。虽连续7周上涨,涨幅却在收窄。

中电联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重点电厂电煤库存为7668万吨,可用19天,仅河南、山西、贵州、云南等少数省份在局部时段有少量机组出现缺煤停机。

犹记去年上半年,贵州省电煤供应矛盾集中爆发,截至6月9日全省电煤库存仅107万吨,电网统调16家火电厂中12家存煤处于警戒线以下。为控制煤炭外流,贵州在一片争议声中,强势出台了高达200元/吨的出省煤炭二次调节基金。

但在今年4月13日的贵州省工交生产调度会上,贵州经信委副主任李保芳表示,从二季度起暂时取消“软封关”措施,鼓励煤炭企业完成电煤计划后多生产,多外销,“解决煤炭积压问题”。

经多年的煤炭市场洗礼后,煤炭供需双方开始未雨绸缪,主动适应市场变化。

亿吨煤炭调入省份山东提出,2012年电煤储备要早储多储,确保迎峰度夏、度冬发电用煤供应,对省内统调电厂下达了高达30天的电煤“库存令”。

自2009开始,全国煤炭市场呈现明显的“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特征,表明煤电供求已经进入基本平衡,相对宽松的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