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教育正文

杭州市电力局大实训基地初长成

2012-08-23 10:36来源:英大网关键词:杭州市电力局电力培训电力教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0日一早,宋书轩来到了轮岗实习的第一站——杭州市电力局调度控制中心,这是他“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轮岗实习之前,包括他在内的70名新职工在培训中心接受了为期7天包括安全培训、廉政建设等内容的入职培训。对宋书轩来说,轮岗实习的培训方式很新颖,最吸引他的是6大实训基地“真刀实枪”的演练操作,这让喜欢“动手”的他分外欣喜。

2011年,杭州市电力局投入600余万元,完成了实训基地的新建和升级改造工作。经过大规模建设,该局大实训基地格局初步成型,在技术比武、技能培训、新大学生轮岗实习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13年磨一剑,大实训基地初长成

1999年,杭州市电力局教育培训管理队伍和电力电缆专业技术力量逐渐壮大,电缆工对220千伏及以下电缆安装工艺和检修工艺越来越熟练掌握。看到此番景象,浙江省电力公司欣然授权该局建立省公司电力电缆实训基地。

“这是省公司的电力电缆实训基地,同时也是杭州市电力局建立的第一个实训基地,是今后创建‘大实训’基地迈出的重要一步。”杭州市电力局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凌昉说。

2009年,在充分发挥电力电缆专业技术力量强、技能水平领先基础上,杭州市电力局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了解并掌握各专业发展现状和培训需求后,配电线路运行与检修实训等基地相继成立。截至今年7月,杭州市电力局共设有6大实训基地11个实训室,除杭州主城区外,萧山等地市县局同时也有实训基地分布。

大实训基地在完成场地、设备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强师资力量整合、完善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建立以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为主体的兼职教师队伍,聘请了优秀人才传授生产现场经验,使建成的实训项目更符合生产实际。在此基础上,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重视师生互动,在师资、培训内容等各方面做好相应调整,确保教学质量。

培训有利器,大实训基地落地开花

杭州市电力局继电保护及自动化专业技术的带头人——叶刚进,曾经获得第七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第四的成绩。回忆起在变电检修专业实训基地培训的那段日子,他感慨地说:“当时正值盛夏,天气炎热,在原来的实验室放那么多设备肯定汗流浃背了,但是实训基地有良好的软硬件条件,环境舒适,给了我贴近工作实际的操作平台,才让我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

2011年12月,杭州市电力局全面完成大实训基地建设任务,几个数据让教育培训中心教务管理处的高波印象深刻,全局全年共开展12项培训,人数达3777人,在浙江电网继电保护整定运行“三位一体”竞赛决赛中,该局获得团体一等奖,同时囊获了地区局个人第一名和县局个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这是大实训基地继电保护实训室成立以来,取得最佳成绩。”高波介绍,在为期两个月的比武集训中,实训室为确保竞赛充分展现继电保护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编制了“三位一体”竞赛活动组织实施方案,提前对参赛人员展开层层选拔,选手在最后决赛中脱颖而出。

变革中有我,助推实训基地新发展

在杭州市电力局变电运维工区主任工程师吴健儿的眼中,刚经过一年轮岗实训分配到工区的12名新职工,比以往单一到现场实际化操作上岗的职工更显“活力”。

“他们的知识更为广博,人际交往也更强。”她说,经过这样“走一圈”的实习,对其它工种都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无论和其他部门打交道,还是对他们今后自身的职业发展都有好处。

从去年起,杭州市电力局出台了新进职工轮岗实习一年的新举措。大实训基地作为有益的补充,为新员工在轮岗实习期间提供了动手机会。该局在各单位各专业实际工作现场观摩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力电缆实训基地、输配电线路实训基地、营业用电专项实训基地及变电检修实训基地的培训内容,让新进职工在老师傅们的带领下,通过实训室的实际动手操作,增强他们对各专业技能的认识。

今年,杭州市电力局大实训基地结合“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按照大检修、大营销、大运行模式,深入细化各专业实训室。“这样一来,我们的培训就直接为我们的生产输入了可以上手的一线人才!”杭州市电力局总工程师周志芳解释,该局将充分利用大实训基地资源,将它发展到让每一个从事专业多年的职工也能回到实训基地来继续接受深造,使每一个职工都能得到个人职业生涯的持续发展。

据悉,今年年底前,该局还将建成典型客户配电实训室。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杭州市电力局大实训基地已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师资队伍选聘机制。今后,该局将着重在培训方式有效性、多种化建设标准化等方面加强大实训基地建设,从而提高一线人员的技能水平,人员调配过程中产生的结构性缺员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杭州市电力局查看更多>电力培训查看更多>电力教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