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萧山供电局在省内率先开展工程建设法律风险防范

2012-08-28 14:32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萧山供电局法律保障农电法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因征地补偿分歧而导致农民索赔及阻扰施工怎么办?”“线路跨越相邻方房屋,供电部门应注意哪些方面?”“面对因承包商原因导致的工期延误或质量问题,电力部门该如何有所为有所不为?”针对电网工程建设项目程序复杂、参与者众多、环境干扰因素复杂等特点,8月28日,萧山供电局召开工程建设法律风险防范启动会,全面梳理和解决当前电力工程建设领域法律“疑难杂症”,标志着该局在全省县级供电企业系统率先开展工程建设法律风险防范课题研究应用。

据介绍,近5年来,萧山电网以年均新增容量50万千伏安、月均新增线路50公里的不断增长,但于此同时,在工程项目选址、环境影响评价、征地补偿、线路跨越、施工扰民、噪音污染等也面临着较多的法律风险和隐患。据统计,2011年萧山电网有31件法律案件与电网工程建设有直接或间接关联,占该年案件总和的24.6%。此外,近年来发生的触电人身伤害事故80%以上是由于高压线路下违章作业而引起,但由于供电企业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需遵循严格的赔偿要求,如何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已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大课题。

为此,今年萧山供电局启动了工程建设法律风险防范,建立“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救济”的法律保障体系,将风险预警和法律保障贯穿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在历时7个月的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局紧紧围绕电网建设的法律风险及其防范,选取项目前期和政策处理、相邻关系处理以及工程合同管理等三个风险比较集中的方面进行梳理、辨识和分析,通过对典型风险的研究,提出电网建设过程中的主要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的电网工程建设法律风险防范体系。下阶段,该局将在深入推进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同时,加强工程建设合同全寿命管理,推进“六五”普法阵地建设,采取析案说法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依法治企实践活动。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法律保障查看更多>农电法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