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从“按图索骥”到“驾轻就熟”——记铜供变电管理所高试班对作业指导书的灵活应用

2013-03-21 21:13来源:贵州省铜仁供电局作者:杨军关键词:贵州玉屏供电局贵州电网变电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业指导书是贵州电网公司推广运用的“一册两书”的其中之一,是指导作业者进行标准化作业的有效工具,是为保证过程的质量而制定的程序。作业者按照指导书长期坚持作业,一定能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快速完成作业。——题记

从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铜供变电管理所高试班在现场作业指导书的推行过程中,经历了概念形成、学习、编写、应用、科学合并、效率提升的艰难过程。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经过高试班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现场反复论证及工作实践,该班组成功将最初编写的涵盖了所有电气一次设备检测工作的67份作业指导书科学合并为12份,且仍然能满足所有现场作业的需要,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

被自己的“绳子”捆住了

2011年年初,按照公司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评估体系要求,现场高压试验检测工作需要编写现场作业指导书,使得现场作业具有规范性、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面对新的工作内容和要求,高试班人员刚开始感到很茫然,不知从何下手。但再茫然工作还是要开展,于是,高试班班长龙翱翔带领班员按照公司提供的模板,开始着手编写指导书。在编写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诸多的问题,大家就展开讨论,或者向所领导、上级部门请教。

“由于此前从未接触过作业指导书,我们在编写过程中就好像在摸着石头过河。”高试班员韩仕初说。虽然编写工作困难重重,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边编写,一边实践。经过近一年的辛勤工作,2012年4月底,他们终于编写出了高压试验预防性检测和交接性检测现场作业指导书共计67份。

指导书出炉,接下来就要实际应用推广了。但在具体工作中,他们发现烦恼又来了。在指导书的应用中,需要对仪器仪表、技术资料、设备材料等作业准备和作业过程的执行情况进行逐项打钩。繁重的工作任务已经让他们不堪重负了,现在还要用额外的时间去执行作业指导书,而且67份指导书中很多工作内容和项目都是重复的,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龙翱翔介绍说:“比如在一个工作间隔开展4项工作任务,就要执行4份指导书。而每份指导书的前面3页内容都是相同的,这样就会浪费40到50分钟的时间做重复的工作。”班员们也纷纷戏称,被自己生产的“绳子”捆住了手脚,干起工作来不得劲。

原来可以这样

看着班员对指导书产生的抵触情绪,龙翱翔急在心里。召集大家分析、讨论后,他们认识到,一是自身对指导书的应用还不熟悉,二是指导书的确太多了。青年员工提出,可不可以精简、合并一些作业指导书,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面对这样的建议,大家都拿不准,毕竟指导书的种类和数量是按照上级部门的权威认定编写的。我们可以挑战它吗?“试试看吧。”谁小心的说了句。在随后的指导书应用中,大家对精简和合并付出了更多的心血,看指导书的眼神也不那么痛苦了。为了更好的应用推广作业指导书,提升工作效率,快乐工作,高试班人员在工作中有意放慢了速度,对指导书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充分精简不必要的步骤,进一步精炼文字描述,大胆、科学合并指导书,并进行模拟应用。对合并的指导书,高试班也请所领导、生技部人员进行审核把关,提出意见,逐步完善。

又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后,6月,高试班终于将原来的隔离开关、电容器、变压器、电流互感器等12类设备的67份作业指导书整合、编写成了只有变压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断路器3类设备的12份作业指导书。经过现场工作验证,合并后的指导书完全能够满足所有现场作业的需要,和原来的指导书应用相比可以节约三分之二的时间,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愉悦了身心。

8月份,公司检查组对铜供作业指导书的推广应用进行检查。当查看高试班指导书应用记录,听取指导书合并工作汇报后,对高试班精简、合并后的指导书予以了肯定,认为该班组在指导书的应用推广上作出了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且效果良好。检查人员说:“原来作业指导书还可以这样应用。”

共享创新成果

2012年6月至今,高试班现场作业指导书整合后共执行了266份,满足了贵州电网公司提出的覆盖率100%,使用率100%,合格率100%的要求。

通过较长时间执行、应用了大量的作业指导书,高试班工作人员对指导书的应用已从当初的生涩逐渐变得熟练,从恨极一时到欣然接受。高试班青年员工石磊说:“通过这一年多与作业指导书的接触与应用,它使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加规范,安全系数更高,特别是对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新员工提升工作技能、缩短成才时间具有指导性的作用和意义。”

在平时的沟通交流中,该所检修班、继保班得知高试班作出了这样的尝试,纷纷要求高试班介绍成功经验,早日减轻他们的痛苦,提升工作效率。在对县局的指导中,高试班也逐渐进行合并指导书的帮扶。

目前,变电管理所正在梳理高试班的成功经验,并拟将在全所、全局范围内推广。

“在困难面前没有消极对待,而是积极面对,迎难而上。高试班全体人员在我局一册两书的推广应用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很好的推动了企业的创先工作。他们敢想、敢做和在工作中展现出的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值得大家学习,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变电管理所主任程鸿说道。

作者: 杨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玉屏供电局查看更多>贵州电网查看更多>变电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