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财经正文

获嘉县供电公司:“财务集约化”开启“数字魔盒”

2013-03-25 11:45来源:河南省获嘉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刘俊海 岳怡关键词:获嘉县供电公司农电集约化农电财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5日早,河南新乡供电公司农电财务集约管理中心专责宋璟来到工作岗位,她的第一件事便是在电脑前轻点鼠标,通过财务管理系统查看所属8个县公司的每笔业务流程、资金审批情况。

这种简洁洗练的工作状态,在2011年,还只是刚到财务资产部时宋璟的梦想。

“那时候,每月月初都是我的‘噩梦’,各个县公司的报表加在一起总共170多张,接触庞杂的数字就像走进了‘数字魔盒’一样。报表要求3天内必须上报完成,不眠不休是常事,现在想想就痛苦!”提及刚担任农电管理专责时的工作情景,宋璟苦不堪言。

各县公司数据收集、报表汇总,每月2日向省公司报快报,5日报月报,是宋璟最初的具体工作。报表中,一个数据勾稽关系的错误原因,就需要她打十多个电话,报表再返退到县公司,手工制作,反复核对,不但效率低,而且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也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虽然如此辛苦,宋璟却说“自己只能给自己打60分。”因为这些手工报表,时常会出现账表不符的情况。“看得清表,但摸不透账”,使市公司对所属县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了解程度也停留在表象,不能进行有效监控,这正是宋璟觉得不满意所在。

2012年8月1日,新乡供电公司农电财务集约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在“三集五大”体系下,新乡供电公司以资金管理为手段,清理撤并县公司银行财户35个,开设集团账户,推行农电资金“二级账户”管理。采取运用账户管控资金,资金管控预算的方式,控制源头,把好资金,实现了在线动态监控。

“实现财务集约化,是精益化开启了‘数字魔盒’!”宋璟感慨的说。

原本“层级多、链条长,信息阻塞、执行弱”等问题,迎刃而解。这项具有新乡特色的农电财务集中管理体系的建成,不仅加快了农电财务管理的接轨速度,也使宋璟的工作发生了大变化。

拿年度指标考核工作来看,原本通过月报表才能了解的情况,是只能“监”而不能“控”,事后管理的方法无法保证年度指标按进度完成。而现在,新乡供电公司财务资产部却能通过财务数据的实时监控,详细掌控每一笔业务情况,不仅能对预算执行进行有效控制和规范,也能将年度指标完成情况及工作进度的管控能力提前到事中。

至于之前让宋璟感到伤神的财务报表报送工作,如今也变成了“以账汇表”的工作,方便快捷。正是财务管理系统在新乡供电公司及所属县公司的全面应用,实现了财务信息的高度集中和共享,以账汇表,各类报表数据准确率大大提高,全面提升了宋璟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两年多的工作经历,让我跟随着农电财务集约化管理体系的建设一起成长,用一句广告语形容它就是‘简约而不简单’,工作方式简化,工作质量高效,让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信心。”即将休假、外出旅行的宋璟高兴地道出了她的心情。

从萌芽到繁茂的过程,农电集约化管理体系的深化应用也才刚刚开始,更新的理念、更细的标准、更美好的未来也会和宋璟一样年轻的员工共同成长。

作者: 刘俊海 岳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获嘉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农电集约化查看更多>农电财务查看更多>